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美丽山城林州 缘何人气旺

  发布日期:2014-08-12 10:57:46   来源:林州新闻中心   作者:浮 云 侯乔木   我有话说

盛夏的夜晚,城区西部的红旗渠休闲观光带如天上的街市,景色迷人,空气清新。住在城里的人,或举家而出,或呼朋唤友,亲近大山,尽情享受大自然的馈赠。

新建成的人民广场,轮滑的少年你追我赶,跳广场舞的女人欢快地扭动着灵动的腰肢,坐在灯下的老人手摇蒲扇,脸上写满笑意。

城区日新月异的变化,让更多的农村人争相落户城区,让在林州经商打工的外地人,也情愿把家安在了林州。三年间,林州城区面积由20平方公里扩大到27平方公里;城市人口由20万人增加到27万人。

林州城区为什么人气这么旺?答案很现实。吃、穿、住、行、医、学、商,还有游、购、娱,林州哪一样都有特点,哪一样都可圈可点。

山水相融

“住在城市,大山却触手可及,这是林州有别于其他城市最吸引人的地方。”随着林州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框架不断拉大,曾为城东的蜜蜂山、龙头山被拉进了城市的框架之内。广义上的城区也已经延伸到了西边太行山脚下,红旗渠畔。正所谓东西两面皆有山。

山城,是对林州一贯的美誉。然而有山没水缺乏灵性。2012年初,市委、市政府委托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的专家编制了《林州市城市水系与水系景观规划》,以我市老河道为基础,通过开挖、疏浚,形成以洹河、黄华河、桃园河为主,铁牛沟及城区红旗渠十二支渠等分支河流与人工水渠为辅,连接公园湖、龙湖、曲山水库及一些水面等,形成了河渠水系整体连通,外环与内环贯通的城市水系格局。依托河流和红旗渠,山城活了。

山是城市的气魄,水是城市的灵魂。山水相依成就了美丽林州。

住得舒心

“夏天的时候,我跟老伴就会回到农村老家,暑伏天也不热。冬天的时候,我和老伴就回城里住,因为有暖气,冻不着。”家住石板岩乡大垴村的张大娘对记者说。

像张大娘这种“冬入城、夏进山”情况,目前普遍流行于我市。这一切得益于供暖、供气等城市配套设施日益完善。

在城区供暖方面,2011年时,城区的供暖面积仅有60万平方米,现在供热覆盖面积已超过600万平方米,入网面积已达350万平方米。2013年冬实际供暖面积达205万平方米,预计今年冬天,实际供暖面积将突破260万平方米。

我市全面推进“气化乡村、惠及民生”工程,投资1.3亿元的榆济天然气支线配套工程建成通气,新建供气管网53公里,新增用户2万余户。

住在山里,与山水为伴;住在城里,享生活之便。农村人纷纷把子女的新家安在了城里,天热时,在老家享受清凉;天冷时,来城里温暖过冬。

行不辗转

“林州这几年交通的发展极为迅速,区位优势越来越明显。”回林州创业多年的黄先生见证了交通区位优势提升给企业带来的发展空间。

城市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大交通格局的形成。2013年5月,林长高速建成通车;晋豫鲁铁路、鹤辉高速公路将于今年完工,实现试运行;石家庄——林州——焦作高速公路项目,年内有望开工建设;东南公路升级改造项目、安姚路至红旗渠火车站道路新建工程年底也将全面竣工;火车站广场工程正在紧张施工……

城市交通方面,我市首开县级市公交车,打通所有断头路,改造市政道路50条(段)101公里,其中新建道路33条(段)长48.986公里,拓宽改造道路17条(段)长52.1公里。林州城四通八达,出行通畅。几年的发展,林州已形成“三高一铁”纵横交错,公路运输和铁路运输交相呼应的大格局。三省通衢不再是梦想,林州交通已完全融入全国交通的大网。

医不出城

就医是对一个城市能力的极大考验。近几年,我市对医疗方面的投入一年高于一年,市民走出家门就可享受到高等级的医疗服务。

截至今年7月底,投资4000万元的卫生综合服务中心建成使用;投资2.5亿元的市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工程,已完成投资2.1亿元,新院主体建筑的外部装修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室内部分装修;投资3000万元的食道癌早诊早治筛查中心项目已完成投资1400万元,主体工程完工;投资4000万元的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工程已完成立项,现正在进行土地征用和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

从2012年到2014年,我市用于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超过10亿元。城区医院硬件资源超过同类县市,在全省遥遥领先。随着城市居民医疗保险的全覆盖,随着技术人才的不断引进,林州人医不出城的愿望再不是奢望。

学在家门

“小区后边的刘洋小学正在修建,看着大楼一天天的起来,真是太高兴了,我儿子马上就该上小学了,将来从小区后门一出去就是学校的大门,真是太方便了。”家住和苑小区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再也不用为孩子上学的事情发愁了。

近年来,随着我市城区中心的北移,市区北部一些新的小区住户都在为孩子上学的事发愁。为了彻底解决市民的顾虑,使学生能真正学在家门口,市委、市政府先人一步,斥巨资打造教育强市。仅三年时间就累计争取上级资金8887.2万元,新建校舍6.2万平方米,涉及75个建设项目。市里还投资4500万元重建市直第三小学,投资1.8亿元新建职教中心,投资7300万元新建二中,投资1.2亿元新建省实验中学林州校区,一中西校区、阜民中学、刘洋小学、十三中(七小)、开发区永和希望小学、市直八小等新建、扩建项目进展顺利,45个跨年度重点校安工程积极推进,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布局更加合理,覆盖市区。

“近三年,我市用于教育的投入超过10亿元,今年年底将达到12亿元。这样的投入力度,在我省地级市也为数寥寥,在县级更是绝无仅有。”市教体局工作人员说,“高考成绩多年位居全省前列,林州的教育品牌越来越响,连外地人都抢着到我市来上学。”

游不离家

“以前去旅游,林州人都是往外走。现在人家都是来林州旅游,连外国人特别是韩国人对林州‘一红一绿一蓝’的旅游资源都十分赞赏,今年上半年已突破6万人就是个明证。”市风管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大多数林州人都把家乡当作了旅游首选地。

太行大峡谷景区积极推进5A景区创建,着力提升硬件和软件服务水平;投资7000万元的红旗渠分水苑景区升级改造项目基本竣工,游客服务中心、2万平方米生态停车场和红旗渠纪念馆新馆投入使用;航空主体公园建成投运,总投资2.1亿元,航空跑道、航站楼、机库建设顺利;投资1200万元的万泉湖景区全长 600米的中原第一高山水滑道于今年“六一”开放……

景区建设不断升级,游客服务不断拓展。今年,我市顺利通过省旅游局复查验收,并被命名为全省首批旅游标准化示范市。“到外地旅游回来,比较后还是觉得林州风光好。外地人也说我们林州那么好,何必到外面看人呢!我以后要走遍家乡的山山水水,再也不到外面去赶趟了。”喜欢自驾游的王先生这几年没少外出,但他更喜欢家乡的山水。

商贸繁荣

7月2日,市区的小郭从开元尚品网上购买的整箱酸奶,不到一个小时就被超市工作人员送到了家里,坐在家里就可以逛超市变为了现实。“我得知7月1日开元生活广场开通网上超市,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上网购买了酸奶,没想到不仅和去超市买的价钱一样,而且送货上门,时间也快。这一段时间以来,我已经买过好多次了。”小郭说。

开元尚品网是我市首家网上超市,它的运行标志着林州商贸发展步入快车道。但更多影响人们生活的大事还在不断上演,林州已向打造三省交界商品货物主要集散地吹响了集结号:国际汽配贸易城、大通物流园、万里物流园、义乌商贸城、深圳豪德商贸城、泰宏国际商贸城、广州1+1连锁超市等国内知名商业巨头争相入驻林州……

林州再不是以前传统意义上可以赶集的山城,它已如大海,包容天下;又如巨龙,吞吐万千。在林州城,吃的、用的,啥都能买到,啥也能卖得出去。

创业有位

2012年3月,家住甘肃的冯思良辞去了南方某大型国有企业的“铁饭碗”,只身一人来到林州市鸿兴精密制造有限公司,成了一名工程师。“来这里工作,能够真正的展现自我,这里人好、环境好,是工作、生活的好地方。”冯思良说。

随着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各行各业提供的就业岗位吸引了许多像冯思良这样的人。他们不远千里来到林州,奔的就是这里良好的就业环境和优厚的待遇。

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量的农村劳动力拥进城区。“在家种一年的地,不如来城里打两个月的工。这两年坡地经济发展快,大家都愿意把土地流转出去,来到城里打工。”进城务工人员道出了他们的心声。

“只要你愿意出一份力,做啥都可以,收入也可观。”经过几年的打拼,开了店面的小张高兴地说。不论做什么,只要肯吃苦,都能挣到钱。东岗镇砚花水村是我市有名的“出租车村”,年轻人买个车到市里打工,一年能挣七八万。

城市发展,为更多的人提供了就业机会;工业提升,也使技术人员有了更广的用武之地。在林州生活,有活干,有钱挣,何苦再到大城市去淘金。在外打拼的年轻人纷纷返乡,把林州当做干事创业的基地,建功立业的舞台。

吃有农家饭,住有新高楼,行有公交车,医有新医院,学在家门口,游在自家院,买卖不出城,每一位住在林州的人,都为拥有这样一座与众不同的城市自豪着。城市包容了所有的人,所有的人都热爱这座城市,难怪林州城的人气这么旺,而且会越来越旺。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