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豫剧演官专业户贾文龙

  发布日期:2013-10-18 13:08:30   来源:新华网   我有话说
  提起豫剧,人们不自觉就会想起穆桂英和花木兰,巾帼不让须眉更是从另一面佐证了豫剧旦角的深入人心。阴盛阳衰,旦角强势,是豫剧的常年传统。然而,这些年现代唱法发展后,生角有了起色,男生逐渐冒出来。在对现代戏的演绎中,贾文龙凭其精湛的技艺,成为其中的佼佼者,更被赞誉为“交响乐团的黄金小号”。

从艺30多年来,贾文龙在舞台上塑造了一个又一个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主演的《村官李天成》《焦裕禄》《能人百不成》《红旗渠》《万金油借牛》《愚公移山》《斩御史》《刘邦与萧何》及戏曲电视剧《山里的汉子》、戏曲电影《尘封的军功章》等都深受观众喜爱。

贾文龙被称为演官专业户,而且演的都是清官、好官。他在21岁时就参演《斩御史》,凭生活化、亲民化、不脸谱化的表演风格,受到专业人士的一致好评。

在豫剧团的生态环境中,有个不成文的现象,就是演员一旦做出成绩,都会被调到大的剧团,但是很多演员在进入更大的平台后,就变得沉寂和迷失。贾文龙没有这样,反而取得更大的进步。

剧作家姚金成说,贾文龙当初参演其代表作《村官李天成》时,河南省豫剧三团里无人能演,唯有身在濮阳的贾文龙,就这样,名不见经传的贾文龙被借调来三团,并一举成名。不经意间,他完成了人生的一次转折,由之前的默默无闻,一跃成为现代戏的领军人物。

还有一件趣事,他演唱的《吃亏歌》,被作为河南省决策层考察、考核干部的必考题,被考核官员往往会被问到怎么看待和践行《吃亏歌》里所写的内容。更甚者,河南省党员干部都被要求会唱《吃亏歌》,河南过往的两任省委书记都曾邀请贾文龙现场教唱。

在近日北京举行的“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贾文龙表演艺术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对贾文龙从艺30多年来的表演特色和艺术成就进行研讨。大家认为贾文龙所塑造的正面人物从不说教,他演的焦裕禄等正面人物、英雄人物因其朴实、真诚、含蓄的演绎,在舞台上立住了,对现代戏发展极具重要意义。

有专家提到,贾文龙的优秀,还体现在他对现代戏、原创戏的探索上。在豫剧特殊的大环境下,不依靠演绎名家名作,做到完全原创非常艰难,他却靠这个创出自己的品牌。

据和贾文龙有过合作的剧作家讲,贾文龙在创作时爱“乱打电话”。一旦有新想法,不管时间地点,哪怕是在半夜都会给剧作家谈自己的想法。面对贾文龙这种执着劲儿,剧作家们哭笑不得,却深受感动。

更难得的是,贾文龙兼具扎实过硬的武功根底和娴熟细腻的表演功底,能胜任舞台上不同类型剧目的高难度身段表演。他在《村官李天成》中如自虐般表演的“拉车舞”和在《焦裕禄》中的“抗洪舞”,将唱腔和动作的高难度技艺发挥得淋漓尽致,观者无不动容,已成为现代戏中运用程式身段舞蹈刻画人物的成功典范。

现在的贾文龙,作为河南省豫剧三团的团长,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但他仍然坚持带团下乡为群众做演出,一年就有100多场。很多豫剧专家表示,作为如今现代戏领军人物的贾文龙,有能力将现代戏带到另一个高度。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