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地方方言文化

  发布日期:2012-11-18 22:41:13   我有话说
林县话属北方语系。林县地处河南、河北、山西三省接壤处,经济、文化交流频繁,形成了特有的方言。简练、深沉、形象、古音多是林县方言的特上噗。林县方言语音高亢宏亮,浑厚直硬,变音较多,四声不够分明,入声字多多。词汇丰富,词尾多有后缀;句中常有语头、镶中和缀尾,说话常省略某些词语。

一、语 音
表1 林县语音与普通话语音差异 
普通话
林县方言
普通话 
林县方言
a
] 
en
eng
ia
 [i
in
ing
ua 
 [u]
en
eng
an
a
un
ong
o
ue
团音
尖音

表2  林县方言与普通话四声调值差异
语    类
阴 平
阳 平
上 声
去 声
普通话
55
35
214
51
林县方言
11
21
53
44

表3  林县方言常用的词尾后缀
词尾后缀 读 音 词尾后缀 读    音
a、ou、[ 力、哩 lei  lie
[1] lai 
]、[:] de 

林县话对多音节词的首音节词读得沉重、响亮、节奏长,末音节词读得轻、低、节奏短:常因发音速度快,省略或轻放读个别词的声母、韵母,听起来好象改变了原来词语的音节 。
表4 林县方言发音规律
 
例词
普通话读音
林县方言读音模拟
方言发音规律
林县
lín    xían
língia
首音节词韵母轻读
进行
jìn xíng
jing
末音节词声母略去
文化
wén huà
wèngua
或轻读,合成一个
谁知道
shuí zhī dào
shuízháo
或近似一个音节
左边儿
zuô   biänr
zuôbar
 

林县境内方言的差异。林县话降跟普通话存在不少差异外,境内方言也有三种类型的差异:一是县城周围的城关、合涧、原康、小店、采桑、横水、河顺、姚村、石板岩等乡村,是林县的标准方言。二是县北端的任村及东岗乡一带语言特殊,在林县话中夹带着河北涉县及河南安阳县口音。如:东岗乡东部话尾带“的”字。这个区域的话,县人俗称“北方话”。三是县东南端的临淇、泽下、东姚等乡村,口音也较特殊,它受毗邻辉县、汲县、鹤壁市方言影响,个别口音与林县方言大不一样,他们到县城说不了三句话,就知道他是那里人。;梯子的“梯”,读作“tiu”(汉语字典上无此音);椅子的“椅”,读作“由”;鸡子的“鸡”,读作“    ”等等。好事者编了个顺口溜:“搬“tiu”(梯),够个受(柿),买只鸡(鸡,娶个秀(媳))。人们将这带区域的话俗称“南方话”。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