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河南方言段子,你都能听懂?能类不轻!

  发布日期:2016-11-08 23:48:39   我有话说

四级水平河南话

有一种姿势叫谷堆,有一种不服叫咋卓,有一种喜欢叫得劲,有一种咆哮叫挟邩,有一种空荡叫冇任 啥儿,有一种土块叫坷垃,有一种游戏叫藏老木,有一种打招呼叫恁上哪儿去嘞?有一种回答叫中中中!如果能读懂上面的话,别骄傲,你的河南话顶多是四级水 平!下面几段话,你还能看懂不?

豫东方言段子

周口话:晚上嗨儿,副上谷堆俩小小钟,卓鸟对挪鸟佛:你白光顾卓喝匪类,你往边其谷堆谷堆白,我快掉些去了,恼类慌!挪鸟对卓鸟说:木扭事儿,你掉些去俺豆抱住你,卓鸟对挪鸟说:鳖形!

翻译:一天晚上,树上蹲着两只麻雀,这只鸟对那只鸟说:你别光顾着喝水哩,你往边儿上蹲一点儿,我快掉下去了,我很生气。那只鸟对这只鸟说:没事的,你掉下去我就抱住你。这只鸟对那只鸟说:看你那个熊样儿!

豫西方言段子

焦作话:依儿个和俺妈搁这们儿落了几个小饿馍,我给呢儿想,这光吃馍可么味啊,后来一看,曾柳头还有内些秦椒类,我奏卷了点秦椒吃。你真不卓,那味啊!真火色!感觉比搜肉扁食都展火。

翻译:昨天和我妈摊了几个小煎饼,我在那想,这只吃煎饼可没味儿,后来一看,锅里还有那么多青辣椒,我就卷了点辣椒吃。你真不知道,那味道啊,真好吃!感觉比瘦肉饺子都香。

豫南方言段子

驻马店话:房非冯骑则佛洪荒到焚风墙上发洪荒。 

翻译:黄飞鸿骑着火凤凰到粉红墙上画凤凰。

豫北方言段子

林州话:今儿个明儿个和后儿个,石板岩正有点儿疙星,采桑正雾不愣噔,有老爷是晴天,木牛老爷是阴天,闺女小伙,摒光顾塔俩爱了,该收么收么,该收拉生儿收拉生儿,该嘎活儿嘎活儿去,恁都听见啊了木牛?

翻译:今、明、后三天,石板岩镇有小雨,采桑镇有雾,有太阳便是晴天,没太阳是阴天,姑娘小伙,不要只顾着谈恋爱了,该收麦子收麦子,该收花生收花生,该干活就干活去,你们都听见了没有?

方言,承载的是文化;中原文化博大精深,方言自然也是千变万化、妙处无穷,上面列举的,只是一小部分罢了。河南境内的土话,你要是全听懂了,那还真是能类不轻!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