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成功烧制相州窑复古陶瓷

  发布日期:2017-08-03 23:20:11   来源:大美林州   我有话说

  “相州窑古陶瓷需经过20多道工艺流程制作,层层把关,缺一不可。”7月28日,林州市桂林镇村民郭红朝向记者讲述了他潜心恢复相州窑古陶瓷技艺的故事。

  当天,记者在桂林镇相州窑复古陶瓷作坊内见到了郭红朝。刚走进作坊,记者便看到了各式各样的“瓶瓶罐罐”,文房用具、粉盒、小玩样儿、复古陶瓷以及各种半成品琳琅满目。几名妇女正埋头干活。其中一名妇女手拿竹刀,对器物的坯身及底部进行修理。

  说起与相州窑结缘,郭红朝告诉记者,他的先祖们在清代及更早时期,就以烧制陶制盆、罐等各种生活器皿为生。“传承到我爷爷那一代,他们为了改良产品,适应市场需求,到北京、河北等地学习了陶器上釉及配釉技术,生产出的产品销售到山西、河北、山东等周边省市,这在当地也很有名气。”郭红朝说,他从小在窑房里长大,耳濡目染,对陶瓷烧制的技艺了然于胸。

  1994年的时候,郭红朝开始做起了古玩生意,尤其喜爱古代陶瓷,经常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各大城市的古玩市场进行交易。“接触的行内人多了,我逐渐知道安阳的相州窑曾经盛极一时,在南北朝时能够代表瓷器最高烧制工艺。但遗憾的是,在宋代以后相州窑逐渐衰落,制作工艺也已近失传,相州窑复古陶瓷在市场上很热销。”郭红朝说,“我家世代以烧制陶瓷为生,我就想何不在此基础上,研究和制作相州窑复古陶瓷呢?”

  凭借家传的制陶经验,郭红朝四处搜集和相州窑有关的历史文献资料及实物残片,决心研究和制作相州窑复古陶瓷。据郭红朝介绍,相州窑古遗址位于安阳市安阳桥附近,考古发掘的相州窑古陶瓷为早期北方青瓷,兼烧白瓷、黑瓷、黄釉瓷等,它的制作技艺早已失传,要想制成这种釉色,釉土、坯土的选择,烧制时间及烧制工艺都十分重要。

  就这样,郭红朝开始背着干粮、骑着摩托车到周边的老窑址到处选料,回到家后就开始没日没夜对胎料、釉料的成分进行研究配比。一种颜色他要尝试几十种不同的配制方法,光堆在家里烧制失败的陶瓷就有好几麻袋。为了节省原料,他将烧制失败的陶瓷砸成碎片,反复进行试验。其间,为了力求达到与原始器物胎釉一致的水平,他四处奔波,到陕西耀州等制瓷有名的地方拜师学艺。

  事情的转机出现在2013年的一天,他像平常一样在作坊中烧制瓷器,打开烧窑一看,盘口瓶的釉色跟之前购买的残品几乎一模一样,就连裂纹也相差不大。“当时那种激动的心情是难以用语言描述的,没想到经过多年的摸索竟然成功了。”郭红朝说,随后他又通过查询相关资料,根据不同时代相州窑的不同特点,陆续烧制成了南北朝、隋、唐、五代高温、低温复古陶瓷,为相州窑复古陶瓷的传承和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林州的郭红朝烧制出了相州窑复古陶瓷!”随着时间的推移,郭红朝烧制出相州窑复古陶瓷的消息不胫而走,从此郭红朝的家中也渐渐“热闹”起来,全国各地的不少收藏家登门拜访,希望能购得一件相州窑复古陶瓷。

  “相州窑作为一代名窑,曾经在中国陶瓷历史上发挥过积极的作用。为传承和恢复相州窑复古陶瓷技艺,我会继续研究探索,力求精益求精,并将其发扬光大。”郭红朝信誓旦旦地说。(大美林州)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