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我是林州人,我骄傲

  发布日期:2017-05-09 17:11:06   我有话说
 

林虑山下

林州位于河南省北部、太行山脉东麓,处河南、山西、河北三省交汇处,辖境东与安阳县、鹤壁市鹤山区、淇滨区接壤,南邻辉县市,西界山西平顺县,北与河北涉县相连,总面积2046平方千米,其中山坡、丘陵占86%。林州历史悠久,在夏属冀州,春秋时先属卫,后属晋。战国时为韩国临虑邑,后属赵国。西汉高帝二年(公元前205年)置县,以山取名,称之为隆虑县,因避殇帝刘隆名讳,改名林虑县。金贞三年(1215年)改为林州,明洪武三年(1370年)降州改为林县。民国29年(1940年)3月划分为林北、林县两县。1994年1月24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林县设立县级林州市。

林州先后获得全国卫生城市、全国园林城市、全国文化模范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科普示范市和中国低碳生态示范市等荣誉称号,确定为国家星火技术密集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和全省综合改革试点县(市)。

林州市依托红旗渠、太行大峡谷和林滤山国际滑翔基地,围绕“红”、“绿”、“蓝”三色品牌,全力打造精神高地、旅游胜地。以大思路谋划,以大格局推进,以大投入建设,以大文化作魂,以大手笔营销,进一步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和发展方式转变。

境内红旗渠、文昌阁、扁担精神等红色资源,打造全国知名的“红色教育基地”;以太行大峡谷为主体,统筹境内山水风景,积极培育开发高山滑草、滑雪、漂流、攀岩、蹦极等新产品,强化“绿色品牌”;依托林滤山国际滑翔基地,建设航空主题公园,打造 “蓝色航空游”。同时,继续办好“五节两赛四论坛”,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特色旅游活动,打响林州特色旅游品牌。

境内四河

V

S

一渠

漳河

中国华北地区海河水系的南运河支流。上游由两河合一,一为清漳河、一为浊漳河,均发源于山西长治,下游作为界河在经过区段划分河北省与河南两省边界,到河北省邯郸市馆陶县合流卫河,称卫漳河、卫运河,进入海河水系的南运河。漳河流经三省四市21县市区,长约412公里,流域面积为1.82万平方公里。漳河干流长179公里。

林州红旗渠引的水就是浊漳水,渠首引水口就在河谷的东端。浊漳河出马塔关后,进入了河北省涉县与河南省林州市的交界处,这里的浊漳河又是冀豫两省的界河。

淇河

中国华北地区河流海河水系的南运河水系支流卫河的支流。发源于山西省陵川县方脑岭棋子山,流经山西省陵川县、壶关县,河南省辉县市、林州市、鹤壁市淇滨区、淇县、浚县,在浚县刘庄与共产主义渠交汇,同时穿越共产主义渠,向南至淇县淇门镇西(对面是浚县新镇镇淇门村)的小河口东流入卫河 ),全长161公里,流域面积2248平方公里,属海河流域。

淇河水含沙量小,水流清洌,水味甘甜,水质常年保持在国家二类标准以上,是中国北方污染最轻的河流之一。

洹河

发源于林虑山,流至林州市的横水后潜入地下,潜流到安阳县善应露出地面。善应村头的百亩泉水,串串腾升,即是"遏横而入,逢善便击"的洹水。

洹河是安阳的母亲河,她孕育了安阳儿女,也孕育了灿烂的文化,洹河又是战略要地。在洹河之滨,历史上发生过无数次天翻地覆的巨变。

淅河

起于合涧镇嘴上村,止于临淇镇河口村,流经合涧镇、桂林镇、临淇镇3个乡镇,在林州境内全长30多公里。其中,在河西村拦河修筑弓上水库,目前成为林州市区吃水的主要来源,我们平时喝的就是淅河水,也可以说,淅河就是林州的母亲河。

人工天河——红旗渠

周恩来总理曾经说过:“红旗渠和南京长江大桥,是新中国的两大奇迹,是靠中国人民的智慧自力更生建起来的。”

红旗渠前后修了将近十年(干渠修了5年),创造了那个时代的奇迹:没有高科技的仪器,也没有多少国家资源支持,林县人完全靠自力更生,客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一天六两的口粮,外加野菜和水草,在这样的营养条件下,干的是开山建渠的超重体力劳动。

这是一座精神的丰碑,不仅属于林县,属于河南,更属于全体中国人。修建红旗渠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精神,和长征精神、抗战精神、延安精神一样,是凝聚人民力量的传家宝。

园林城市

林州市不断完善绿化规划体系。通过科学搭配绿化品种,该市形成了多种植物繁荣并茂的景象。目前共有植物155种,目前,该市建成公园绿地和道路绿地总面积205公顷,应用节约型园林技术的公园绿地和道路绿地总面积124.69公顷,节约型绿地建设率达到60.8%。此外,该市还对市区原有公园、游园绿地及绿化带进行了景观提升和补植补栽,共计栽植各类苗木150万余株,铺植麦冬、草花、草皮约10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500亩,提高了城市绿化率,美化了城市环境。

|春有花|夏有阴|秋有果|冬有绿

滑翔基地

林虑山国际滑翔基地位于林州市太行大峡谷风景名胜区东垴鲁班村内,东距林州市区35公里,西距太行大峡谷景区15公里,王相岩景区18公里,猪叫石25公里,桃花谷景区19公里,北距红旗渠青年洞景区45公里,滑翔基地山道砂石路为11公里,陡坡山道4公里为水泥公路,可方便的通往周围各景点。 林虑山国际滑翔基地分为石板岩鲁班村南教场(1号),城郊乡轿顶山(2号),河顺镇天台山(3号)二个起飞场,被国际航协秘书长海勒誉为“亚洲第一,世界一流”。从1992年开始举办悬挂滑翔和伞翼滑翔比赛至今。

太行大峡谷

太行大峡谷风景区位于河南省西北部,南太行山东麓的林州市石板岩乡,南北长100华里,东西宽2华里,海拔800-1736米,相对高差达1000米以上,境内断崖高起,群峰峥嵘,阳刚劲露,台壁交错,苍溪水湍,流瀑四挂、峰、恋、台、壁、峡、瀑、嶂、泉、姿态万千,是“北雄风光”的典型代表,号称“太行大峡谷”。

龙凤山

林州龙凤山风景由龙头山、凤鸣山、龙凤园及烈士陵园四部分构成。山头翠柏盖顶,浓妆绿裹,古迹及其遗址点缀其间,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龙凤山是龙头山和凤鸣山的合称,位于林州市城东南,紧靠城区。

太行平湖

太行平湖即南谷洞水库。位于林州市石板岩乡北部,是太行大峡谷河流“露水河”的拦河蓄水工程,1958年4月始开始施工,1960年7月正式蓄水,坝基高78.5米,坝顶宽10.3米。为粘土斜墙堆石坝体,沥青混凝土护面结构,横跨在海拨700米高的两峡―谷之间,水库长5公里,宽0.5公里,设计库容量为7750万立方米,是红旗渠补源工程。

桃花谷

桃花谷风景区是太行大峡谷中的一个山谷,也是太行大峡谷景区的核心景点。它是以山、谷、潭、洞为主的自然景区。因其"三九严寒桃花开,三伏酷暑水结冰和346米高亚洲第一高瀑布"而闻名于世。

桃花谷景观奇特,奇峰突兀,一条蜿蜒曲折的桃花溪水贯穿于整个峡谷,溪水两岸草藤垂挂,杂木丛林莽莽无际,随山风涌动的绿潮似海水漫卷。沿谷流下的溪水跌落成瀑,瀑落成潭,潭瀑相连,更兼峡谷山峰,山泉出露,崖崖飞瀑,纵横山沟,沟沟见泉,构成了桃花谷山灵水秀的峡谷水韵。

青年洞

青年洞是红旗渠总干渠主要工程之一,位于任村镇卢家拐村西,有"鸡鸣一声闻三省"之说的牛岭山村下方,从鬼斧神工、陡峭如切的小鬼脸上穿过。因参加凿洞的突击队是从全县民工中抽调出来的300名优秀青年,故取名叫"青年洞"。

这里山高水险,红旗渠悬挂在巍峨雄峙的太行山悬崖绝壁之上,八米宽的红旗渠从山中穿过,各种风光点缀其中,天下一绝"一线天"有胜黄山,峨嵋之誉;情景交融"阳凤垴"可环视四周,触景生情,情趣满怀;胆颤心惊"铁索桥",可凌空倚云,飘若天仙;攀崖悬壁"凌空栈道",可体现艰苦创业的雄心壮志;轻松潇洒"滑行道"可与上山的艰难形成极大的反差。到此一游,既可观赏太行"雄、险、奇、秀"之美景,又可通过红旗渠等艰苦创业的实物使人们进一步领略"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的真谛,是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

络丝潭

络丝潭风景区处在青年洞西约1公里处的络丝潭风景区,亦被人称为"天桥断"。 此潭风景区因其潭深达一络蚕丝而得名,又因浊漳河有"九峡十八断",此处是一较大断崭跌水,上有连接豫、冀两省的峡谷索桥,故又称"天桥断"。这里有黄河“小壶口”、漳河"小三峡"之称,可放艇畅游而尽享潭中山水风光;有神秘莫测的"神龟洞",可欣赏神龟救民的美丽传说;还可过过凌空高悬的"铁索桥"体会一下险绝刺激的感觉。

黄花神苑

黄华神苑景区位于林虑山主峰东侧,山清水秀,云蒸霞蔚,风光旖丽,煞是壮观,集自然与人文景观于一体,汇古今奇观于一山。有"黄华流水颠倒颠"、"悬流千尺进珠帘"、"酷暑藏冰冰冰洞"等七十二胜景。有战国时期的赵国长城、黄华会馆,东魏高欢避暑宫,隋代的觉仁院,宋代的王母祠、慈明院,明清时期的水帘亭、黄华中院、玉皇阁等建筑群;有金代著名书画家王庭筠在此隐居时创立的黄华书院及历代著名诗赋碑碣七十余通;有石塔群两处和古树名木多株。山顶瀑布飞挂,山谷干湖映辉,云隐奇峰,水绕幽谷,享有"太行最秀林虑峰,林虑黄华更胜名"的赞誉。

万泉湖

万泉湖风景区位于林州市南部,毗连临淇、桂林、五龙、东姚四乡镇,这里有淇淅河国家湿地公园,有豫北最大的涌泉群——石门涌泉。泉眼无声惜细流,涓涓成水纳百川,大小泉眼数不胜数,汇流成了一个波光粼粼的泱泱湖泊——故名万泉湖。

柏尖山

柏尖山,人行之山也,在惠厅泉西南,层峦耸翠,上出重霄叠嶂,浮云下压,诸岭四周空阔,峭若呈瓶,遥指数于苍烟白云之外……历代县志都称柏尖山为林虑山胜景之一。山峰峭壁中镶嵌着一座古刹,名曰柏尖山寺。该寺作为地方神三仙圣母的祖庙,是林州信仰地位最高的宗教庙宇,设有三仙圣母和寝殿。香火缭绕,游人不绝。

太行屋脊

太行屋脊风景名胜位于河南林州市石板岩境内,是南太行林虑国家重点风景区,景区总面积30平方公里,是太行大峡谷风景名胜区一个的独立的自然生态景区,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四A级旅游区,全国旅游农业范,中国书画写生基地。太行屋脊景区妍秀如娥嵋,雄伟胜泰山,险峻如华岳,深幽如衡山。红岩壁立万仞,绿树碧映千山,山山皆丰碑,处处入图画,步随景移,可游、可赏、可居、可耕、可休闲、可修身,可涤凡尘,有世外桃源人间仙境这美誉。

综合整理自网络

美翻天的林州

身为林州人

我骄傲!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