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夜游龙头山,非一般的记忆

  发布日期:2017-03-23 17:40:31   来源:民间文学   作者:万海东、安红   我有话说

一路车水马龙,12岁的儿子骑着我的大自行车大呼小叫、紧张万分,遇人停,遇灯停,遇车停。就这小心劲,在人民路东头,后面一骑摩托车疾驰而过,引起他不小的惊吓!到向阳街东头,车辆增多,他不能及时刹车,再也不敢骑了。

到达龙山脚下,人山人海啊!车辆都挤不过来,我们把车子放好。抬头就看见闪闪发光的玲珑塔,如《西游记》中的神塔。这一亮化等于给它穿上了一件美丽的金边衣裳,看着真美啊!拾阶而上,每六七个台阶中间夹一个长约半米的大台阶供你驻足小憩,左右还有长石条也可歇息,真的是人性化设计。上上下下的人需侧身而过,燥热的空气让心更加躁动。行至半山上,一阵凉风袭来,禁不住心旷神怡。夏日,凉风让人欢喜。

玲珑塔

我几乎不歇一口气。南天门迎面而来,石柱上到处都是无名氏的有名签字。石台阶很快走完,开始成为水泥路,但不重复花样,一会儿一个圆形的小小广场,一会儿一块歇脚场所,两边路灯通明,如入白昼。

玲珑塔扑面而来,如巨人矗立眼前,妆容灯火通明,亮的睁不开眼!真是金碧辉煌、光彩夺目啊!塔除了底座,又有六层,每层都有四个角尖,像是卓别林翘起的胡须。顶端还杵着一个尖尖的塔尖,大约是防止雷电的,因为中国的塔不论高低都有。不知道她和民谣“玲珑塔,塔玲珑,玲珑宝塔十三层。”是否有关系。如有,这塔就是镇妖塔,是一个仗义勇为的姑娘为镇压塔下蟒蛇精而变。大约不是吧,因为它没有十三层啊!可我依然喜欢着。

塔在中国人的心中总是圣神的,它总有一段故事,也许我只是不知道而已。要不为什么在这个地方建造呢?小孩子总是喜欢爬上去,叽叽喳喳,大人们在一边忙着拍照,生怕一不留神让美景就从指间溜走!从不同角度你能拍出不同的灯光,塔也因灯光的变化而更加神采奕奕!

站在山边,你俯首而望,林州的万家灯火尽在眼底。这是个火树银花的世界,这是个太平盛世的景象!安林路一路蜿蜒,像腾飞的巨龙,一路直达北京。夜幕下的林州市如此迷人!

只有在山顶你才体会到人的渺小,也可体会到“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情怀!人,只有在对比中才能有不一样的顿悟!

大雄宝殿

顺路走2、3里,你就可以看到大雄宝殿。她屹立在山的北边,坐北朝南,雄伟壮观。建筑虽和古建筑相似,但前面多了一个偌大的广场,山顶广场的风更烈,裹身而过,让人惬意。

宝殿大门紧锁,许是不欢迎凡人瞻仰。不过我记得很久以前里面是一座金身佛像的。路两边的功德碑展示着捐献巨款的善人们,好似他们的善心大于捐献小额数目的人们。人们建一座佛像,而后再来祈求保佑,这是否说明佛在心中,拜佛不如拜己!

殿堂也是很高,大约2米。以此为基,长约7、8米的样子,宽约5、6米吧,高6米。堂顶两层,用彩灯环绕,以朱黄为主,很是霸气。红砖墙面,石头底座,万世长存吧!

殿堂对面的广场下面为空,既是避雨的好地方,又是上下的一个捷径。这倒是所有的殿堂都没有的。

回去的路上很快,也许回家的人都是这样的感觉吧!

关于作者:万海东,出身五龙,根正苗红,年届不惑,爱好写作。现工作于林州市教体局教研室,愿交文友,共同成长!(综合林州民间文学,文:万海东、图:安红)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