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冬日黄华神苑

  发布日期:2017-02-04 09:08:57   作者:王安红   我有话说

黄华山位于林虑山主峰东侧,山青水秀,云蒸霞蔚,风光旖丽,煞是壮观,集自然与人文景观于一体,汇古今奇观于一山。有"黄华流水颠倒颠"、"悬流千尺进珠帘"、"酷暑藏冰冰冰洞"等七十二胜景。有战国时期的赵国长城、黄华会馆、东魏高欢避暑宫、隋代的觉仁院、宋代的王母祠、慈明院,明清时期的水帘亭、黄华中院、玉皇阁等建筑群;有金代著名书画家王庭筠在此隐居时创立的黄华书院及历代著名诗赋碑碣七十余通;有石塔群两处和古树名木多株。山顶瀑布飞挂,山谷干湖映辉,云隐奇峰,水绕幽谷,享有"太行最秀林虑峰,林虑黄华更胜名"的赞誉。

黄华山因花得名,但并非只有秋风绽菊时才美,泼墨山水,锦绣植被,早就吸引了历代帝王将相、僧道居士、文人墨客,他们留下了战国时期的赵南长城、黄华会馆,北齐高洋的避暑宫、隋唐时的觉仁院、王母池、王母墓,宋代的慈明院、览古亭,明清的水箫亭、黄华中院、没梁殿、朝王殿等,千百年来,砺风沐雨,饱经沧桑,古建筑群早已破损。但近年来经过重修,它们大多已恢复原貌,成为旅游观光者必游之处。

苍苍竹林寺,杳杳钟声晚.

艳艳灯笼高高挂,唯求福祉百万年。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

出入庙堂逢恶鬼,刮来膏血奉诸神。

万籁此俱寂,但余钟磬音。

一句丁宁君记取,神仙须是闲人做。

绿竹半含箨,新梢才出墙。

古木无人径,深山何处钟。

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

一道红墙迎竹亭,坐落寺院独角处,

日暮汉宫传蜡烛,轻烟散入五侯家。

千年古树挂万愿,条条红福它知晓

南朝四百八十寺, 多少楼台烟雨中。

但令此身健,不作多时别。

原创作者:王安红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