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纪实:老人公园舞空竹 舞出快乐晚年

  发布日期:2016-12-28 13:21:27   作者:李艳华/摄   我有话说

“嗡唔……嗡唔……”早晨公园里都会传出这种节奏感很强的声音。今天偶遇几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在抖空竹,每人手上都飞舞着一只空竹,只见他们时而提拉,时而抛扔,空竹一会儿高过头顶,一会儿穿梭在腿间,空竹上还挂着彩带,随着手腕不断抖动,彩带在空中飞舞似龙腾翻滚,让人眼花缭乱。

空竹一般为木质或竹质,中空,因而得名,是一种用线绳抖动使其高速旋转而发出的响声的玩具。在圆柱的一端或两端安上周围有几个小孔的圆盒,用绳子抖动圆柱,圆盒便快速旋转,发出嗡嗡的声音。据考证,空竹最早是由陀螺演变而来的一种民间儿童玩具。在不同的时间和地域,空竹有不同的名字。明清以前,人们叫它“空钟”、在南方有人叫“嗡子”、天津人叫它“风葫芦”或者“闷葫芦”、四川人叫它“响簧”、上海人叫它“哑铃”、山西人叫它“胡敲”、长沙人叫它“天雷公”、台湾人叫它“扯铃”、杭州人叫它“响铃”、北方人大多叫它“空竹”。空竹是中国古老体育的奇葩。

宋江写过一首七言诗,“一声低来一声高,嘹亮声音透碧霄,空有许多雄气力,无人提挈漫徒劳”,这是他内心的真实反映。

抖空竹原是庭院游戏,后经加工提高,有了竞技性质,并成为传统的杂技项目。分双轴、单轴,轮和轮面用木制成,轮圈用竹制成,竹盒中空,有哨孔,旋转发声,中柱腰细,可缠绳抖动产生旋转。玩的人双手各拿两根两尺长的小竹棍,顶端都系一根长约五尺的棉线绳,绕线轴一圈或两圈,一手提一手送,不断抖动,加速旋转时,铃便发出鸣声。抖动时姿势多变,绳索翻花,表演出串绕、抡高、对扔、过桥等动作,称作“鸡上架”、“仙人跳”、“满天飞”、“放捻转”等。(李艳华/摄)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