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水帘洞仙岩禅寺

  发布日期:2016-08-12 14:20:18   来源:永明影像   作者:郭永明   我有话说

一提仙岩禅寺,全国好多地方都有,如温州仙岩寺、梅县仙岩寺、守德霍童仙岩寺等等,今天要说的是位于林州市的水帘洞后的仙岩寺。

在林州市合涧镇茶饭庄村东,向北有条深谷,直通山顶的柳河水村。这条深谷之中,有座古寺,名唤仙岩禅寺。仙岩禅寺者,古舜王庙也,至今当地百姓仍然把这条山谷叫做“舜王庙沟”。 

《重修林县志》记载,舜王庙重抄洪武年间重修。舜王庙原址有古代几通石碑。那么,原来的舜王庙缘何改成了仙岩寺?李德成《林州寺庙大观》记载,因合涧原名仙岩村,后人改此为仙岩寺,至于何时更改的名字,无从考究,目前寺庙扩建中。 

据寺庙中的师傅说,这里原有块石碑,上面说了,舜王在这里修炼过。舜,是中国传说中父系氏族社会后期部落联盟领袖人物名,是五帝之一,以受尧的“禅让”而称 帝于天下,关于“舜”的文化在我国源远流长。我市有舜王命名的村庄,叫舜王峪,有多处供奉舜王的庙宇。舜王本就是历史传说中的上古帝王,什么年代的石碑石 刻都不可能记录这件事,那么,师傅所说舜王在此修炼过当然也就是附会之意了,其实这里原来就是供奉舜王的一座庙宇。 

如今,舜王的牌位没有了,舜王庙的名称没有了,一脉相承的舜王文化在这里断档,取而代之的是佛家的寺庙,山崖下的大殿中,供奉的是释迦牟尼的卧像,神态安然,右手托头,头南脚北,微笑着看着进来朝拜的人们。 

      仙岩寺上有一股水飞流而下,登山到柳河水村西,则可在山顶找到这条小溪的源头。深山寺庙,断崖之下,泉水飞泻,除了水声和诵经之声,端的是个幽静所在。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