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河顺镇坝顶草原

  发布日期:2015-10-13 10:12:10   作者:刘志红   我有话说

河顺北部60余平方公里,临林州盆地缓缓高隆,属缓坡丘陵,少有人烟,青草茂盛,当地人称坝顶草原。

逢一个晴天,选一处海拔高的坡顶环视,但见白云飘飘,山岚茫茫,青草漫漫,隐约可见古旧的村落隐藏其间,偶有牛羊点缀其中。较之蒙古的草原,面积小了点,但视野更开阔,层次更分明,青草更肥美,好一处壮美的豫北草原风光。遗憾的是林州以南太行高山绝壁、崇岩峻岭的雄奇险秀傲立九州、驰名中外,河顺坝顶草原便明珠蒙尘。也因此,这一带幸运地保有了原始的民居、淳朴的民风等原生态的自然人文环境。

每有闲暇,我喜欢到坝顶草原深处漫步。让自己融入无边的蒿草之中,任思想随着草原的脉搏律动,任青草的芳香弥漫心灵,任徐徐的清风抚慰心魂,任辽阔的原野荡涤心胸。草原是我年少时最美的梦。小时候的记忆里,家人最本事的莫过大姑,她嫁了有出息的丈夫,远居内蒙古乌拉山,生活在内蒙古大草原。于是少年时代的我便时时梦想草原,梦想里有着对姑姑亲情的思念,含着渴望远行的期盼,也承载着自己憧憬快点长大后看世界的童心。那些年大姑的书信,捎回来的特产,家里其他人去串亲时的照片,姑姑偶尔回来时的描述,虽然支离破碎,但草原在我脑海中还是日渐丰满起来。未见草原时,我已对她情愫暗生。因为工作关系,我有缘和河顺坝顶草原相识,至今已相伴五年。

坝顶草原的褶皱里,有两个相邻的小村,分别叫东马鞍、西马鞍,何时建村,因何得名,已不可考,但想来和这一带草原广阔、牛马众多不无关系。东马鞍村东北有一人迹罕至的山坳,当地老百姓称九龙湾。那里仅有一条蜿蜒崎岖的山路可越岭而入。湾内九沟环绕一方孤岭,孤岭坐南朝北,九水环岭自北而出,多有世外方士称此处风水绝佳,但格局险绝,为出昏君之穴,非常人可用。湾内环境清幽,林丰草茂,堪称现代的世外桃源。

九龙湾内就一户农家,男主人是一黄姓黑肤壮汉,坝顶草原本地人,五十多岁,一头短发,双目炯炯,说话声若洪钟,性格开朗爽直。女主人姓贺,是山西寿阳人士,操一口浓重的山西口音,长发盘头,丰满窈窕,面容姣好,口齿伶俐。问及为何远嫁河南,低头嫣然,笑答:“就他个黑笨汉,当年俺不知怎么迷了心窍,被他拐来。”细问男主,才知当年黄后生在寿阳打工,偶然发现漂亮女主,便常唱着林县山歌在她家附近转悠,一来二去,得偿心愿。最后还感叹妻子那时确实漂亮,还比自己大两岁呢,别看嘴厉害,人心肠好着呢。两口子承包了这一带草甸、山林,用了十年时间把这个山湾经营得林茂草肥,瓜果飘香。这几年又散养了三千多只鸡,一百多头猪。走在林荫小道上,时不时有鸡扑腾扑腾从身边旁若无人地飞跑而过。两只草鸡带了两只小鸡咕咕地在路旁找食时,老黄面带遗憾介绍这是俩草鸡野孵的小鸡,一大带一小,太浪费资源了,可是都在树林里散养着,找不着也看不住。突然会从草丛中钻出一只猪来,在客人腿上乱嗅,老黄大声喝骂才肯哼哼着离开。整个山坳猪儿追逐嬉闹,鸡犬之声相闻。老黄他们两口子用自己种养的天然蔬菜瓜果、蛋肉招待客人。女主人一手山西面食绝活更是令食者赞不绝口。不经意地挣了钱,两口子打划着在林子里建几座小木屋招待客人。人家来了,吃得开心也要住得顺心是不。

丝丝微凉山风,从脸上拂过。眺望远方,地平线边漾出一道霞光,把草原映得更加空阔、辽远。河顺美,飞上山脊的坝顶草原更美。但最美的,或许并不是风景。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