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80后国家级品酒委员,用坚持练就“舌尖上的工匠”

  发布日期:2022-06-17 18:37:26   我有话说

  “眼观色、鼻闻香、口尝味,综合起来找风格”,这是师傅传给他的口诀。“观色,就是看酒的色泽;闻香,就是要初步评判酒有无异杂味、香气的层次感如何等;尝味,就是感受酒的口感,包括入口的绵甜感、爽净度,以及后味、回味、酒体醇厚度。”红旗渠酒业国家白酒评委宋保军说。他带领团队每天在反复的调酒与品酒之中,用匠人精神诠释着如何酿造出每一瓶好酒。

  用坚持练就“舌尖上的工匠”

  宋保军出生于五龙镇牛家岗村,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小伙子,他家紧挨着唐家岗“唐代古井酒厂”,改革开放后,村里办起了酒厂,注册为“安阳市唐代古井酒厂”。酿酒用的水源还是取自这口古井神泉,如今古井被当地政府列为文物保护单位。张德酿酒的故事和他的古传秘法技艺也分别被林州市、安阳市政府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60

  每天都能闻到酒厂里飘来的酒香,他因此与酒结下了不解之缘,常常听村里老人讲张德酿酒的故事,他就在想,一千多年前张德能把酿的酒进贡朝廷,为什么咱们就不能让酒继续发扬光大,做成响当当的地产名酒。

60

  2003年大专毕业后的宋保军,原本可以在大城市有更好发展,他却毅然选择去红旗渠酒厂做一名学徒工,刚入行时,宋保军为了尽快学会酿造工艺知识、了解不同酒品的标准,他一头扎进“酒堆”里,即便是下班了,还经常缠着酒厂的“前辈”学习。

60

  在掌握了一定技能后,借着自己敏锐的嗅觉和味觉,成功进入品酒师岗位工作,每天与各种各样的酒打交道,通过观色、闻香、品味……每品完一个酒样,就会在评分表上写上评语,并谈一谈品酒感受。

  “品酒师需要对出厂的产品以及技术研发过程中的半成品、成品进行质量品鉴和把控,我们无论是做技术开发的,还是做酒体设计的,都离不开品酒。”宋保军说。

60

  一转眼,十几年过去了,他每天穿梭于生产车间、实验室、品酒室之间,通过品酒反推如何提升工艺、研发推出新产品,早已成为他的工作常态。

除了忙于产品,宋保军更聚焦于个人技能的提升,2015年,宋保军通过考试考取了国家一级品酒师资格证,2021年,中国酒业协会正式聘任宋保军为2020届国家级白酒评酒委员(全国数万家酒厂国家级白酒品酒委员仅351人),2022年,被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河南省技术能手”,这让宋保军面对工作有了更多动力。

60

 

  甘于平凡 耐心坚守 

  匠人精神成就一瓶好酒

  贯穿在白酒生产的全过程中,品酒是质量把关的重要一环,更有人说,品酒师是酒品灵魂的“工程师”。在宋保军看来,品酒师可以通过品酒对酒样进行快速判断,再通过色谱分析数据,对质量进行把控和提升。

60

  入行十几年的宋保军,从没想过离开这个职业,“越是工作得久,越觉得工作有意思”,甚至下班后和家人逛超市,他也会喜欢到酒柜看看,哪家出了新产品都会想品一下,感受不同酒的特点以及不同风味背后的不同工艺。“对质量的追求是无止境的,我会不断鞭策自己,提升自己,去取得更大成就,生产出更好的产品。”

  宋保军说,调酒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它是工匠精神的实际展现。有人认为工匠精神代表着一种机械重复的劳动,其实,工匠精神有着更深远的信仰和理想,它代表着一种人生选择,一种坚定、踏实、精益求精的气质。而红旗渠酒业人都在坚守并诠释着这种工匠精神的气质。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