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纪念红旗渠通水50周年红旗渠精神理论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发布日期:2015-01-23 10:07:01   来源:林州新闻中心   作者:桑卫军   我有话说

1月21日,由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和我市共同主办的“纪念红旗渠通水50周年红旗渠精神理论研讨会”在郑州召开。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魏一明,省社科联主席、研究员李庚香,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丁同民,我市市委书记郑中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谢东,以及来自省社科联、省文联、省话剧院、郑州大学、河南日报社的3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魏一明在会上指出,半个世纪来,红旗渠水滋润林州大地,红旗渠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中央历届领导人都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在精神激励下,林州人民先后谱写战太行、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的四部曲,林州城市面貌、工业发展、经济社会,取得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在当下建设美丽中国,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红旗渠精神的现实意义日益凸显。恰逢红旗渠通水50周年,在这个节点召开这次研讨会,重新回顾总结梳理红旗渠精神内涵、特征、时代意义、历史使命,意义尤其重大。

郑中华在会上围绕红旗渠精神的民族性、世界性、群众性和实践性作了发言。他说,林县人民用十年时间铸就的红旗渠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在特定时代、特定区域的传承和呈现。作为一种精神财富,红旗渠精神已经深深烙印在林州人的骨子里,根深蒂固。林州人不断推动精神财富向物质财富的转换,用精神指导实践,用实践丰富精神。

郑中华说,在实践中锤炼出来的红旗渠精神,述说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带领群众求生存、谋发展,不屈不挠、逐梦圆梦的典型中国故事,是一个融合民族精神、党的宗旨以及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综合载体和伟大地标。半个世纪以来,红旗渠精神不仅在林州的发展实践中得到传承,而且不断丰富和完善内涵。红旗渠精神蕴含着影响中国、走向世界的磅礴力量,是我们进一步坚定“三个自信”、践行群众路线、实现复兴梦想的强大精神武器。郑中华强调,红旗渠精神是一种活着的不朽精神,他活在历史上、活在文化中,活在这个时代,活在人民心中。

郑中华还向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发出邀请,希望他们能多到林州走一走,看一看,感受林州的新变化,为林州今后的发展出谋划策。

研讨会在理性而热烈的气氛中进行。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就红旗渠精神的当代价值和现实意义、红旗渠精神与中国精神、中国道路和中国力量、红旗渠精神与党的群众路线、红旗渠精神与共产党人精神、红旗渠精神的人学解读和普世意义、红旗渠精神与中原人文精神、红旗渠精神与河南形象和中国国家形象的建构传播等十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并就如何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时期,更好地挖掘红旗渠精神的丰富内涵,赋予红旗渠精神新的时代价值和独特魅力,继续增强红旗渠精神的生命力、感召力和影响力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