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农民丰收丨河南林州:谷金黄 米飘香

  发布日期:2023-10-25 10:43:37   我有话说
 金秋时节,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东姚镇5万余亩谷子喜获丰收。2023年10月14日,走进当地的小米产业园,自动化生产加工车间内机声隆隆,一派繁忙景象。

2020年以来,东姚洪河米业有限公司精心打造集种植、加工、销售、配送于一体的杂粮种植加工示范基地,创新开发新的产品形态,积极研发小米精深加工关键技术。在生产车间,脱粒机、碾米机、色选机等设备高效运转。工作人员将谷子倒入机器,轻轻一按开关,经过碾米、色选等加工环节,一粒粒晶莹圆润、色泽诱人的优质金黄小米便被精选出来。

精选出来的优质金黄小米 刘栋 摄

“小米的日加工量可达50吨。除小米外,我们还延伸产业链条,进行产品深加工。小米醋、小米锅巴、米粉等多种产品同时推出,进一步提高了小米的附加值,真正通过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用小米产业带动群众走上增收致富路。”东姚洪河米业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索国浩说。

金灿灿的谷穗带来亮堂堂的好日子。过去,东姚镇的谷子种植户大多是“各种各的”,既不成规模,又没有专业指导,导致小米品质不一、产量时多时少,销售更是难题。成立合作社后,公司和合作社指导村民种植,实行统一销售,家家户户有了好“钱”景。

“我们自己卖的话,销路不好,价格也上不去。成立合作社以后,销路一点也不愁了。他们不仅在种植时提供帮助,成熟后还直接上门收购,价格也高于市场收购价。”东姚镇洪河村村民郝雪英说。

东姚镇全力打造小米全产业链,向科技要生产力。该镇依托河南省农科院,集“研—产—销”链路于一体,挖掘东姚洪河小米的营养价值和功效作用,持续推广谷子种植新技术,以科学数据支撑产品营养和品牌价值提升,实现小米产业的全链条发展。

“之前的亩产量在200公斤左右,我们和农科院合作后,现在亩产量已经增加到400多公斤,实现了谷子产量翻番、谷农收入翻番。多年来,我们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拉长了小米产业链条,增加了农民收入,带动了更多农户种植谷子。”东姚洪河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迷存说。

下一步,东姚镇将依托“洪河小米”品牌,辐射带动大豆、绿豆、红豆、花生等特色种植,做优做强以小米为主的小杂粮特色产业,带动周边村集体和村民获益,让群众同步享受到乡村振兴的成果。

(原载于2023年10月15日林州市融媒体中心云上林州客户端)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