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打通“大动脉” 畅通“微循环”

  发布日期:2022-10-13 21:51:34   我有话说
 

俯瞰太行,一条条银龙穿梭其中。银龙挥爪在山间划出一道道“自然风景线”“产业富民线”“生态宜居线”“人文历史线”,串联起林州山水林田、城镇乡村,它俯身太行,成为打通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畅途,激活一个个“有颜值又有产值”的美丽乡村。

道路通则经济兴,S228工程的通车打破了林州无一级公路的历史;安林公路升级改造,进一步完善了国省公路布局,解决了林州市东部出行瓶颈;迎宾大桥的竣工通车,有效解决了林长高速公路大峡谷站引线与省道安姚线、翟阳线三线相交造成的交通压力,对促进国家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林州旅游业的发展意义重大。

补“断头”、填“空白”、畅“动脉”、创“精品”。十年来,一项项改造工程竣工通车,一个个精品项目落地见效。红旗渠隧道、青年洞大桥、迎宾大桥、安林路、黄华大道、林桐线、日凤线等一大批精品路段成为林州新地标。

截至目前,林州市境内6条国、省干线公路全长299.401公里,干线公路通行环境得到极大改观。到“十四五”末,干线公路将形成“三纵五横”新格局,届时一个省际交汇区域高水平交通强市将基本成型。

不仅要建设好,还要养护好。十八大以来,林州共整治干线公路标准化路基75万公里,施划道路标线71.7万公里,挖补坑槽13.4万平方米,处理沉陷和龟裂30万平方米,维修安全设施、标志标牌7967处,平均优良路率保持在93%以上,实现了“路通车通、物畅其流”,群众出行时间大大缩短。

“我在这条公路上干了十几年,这里从原先10米左右的路到现在25米左右,路况得到极大提升,近几年我们先后购买清扫车、洒水车等机械,确保每天对道路全方位清洗、保养。”任村道班班长王现军说。

通往外界的道路通畅了,乡村道路变美了。林州市交通运输局以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为抓手,实现了“县有精品路、乡有示范路、村有整洁路、不走回头路”的“四路”目标,打造了一系列“放心路”“安全路”“景观路”。

青山伴绿水,天堑变通途。这十年,该市交通运输局打通对外交通“动脉”,构建起“内联外通”的立体交通网。2021年成功创建河南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沿太行高速顺利开工、停工数年的鹤辉高速全面复工,林州市“一纵三横”高速公路网框架形成。一条条高速公路翻山越岭,铺就林州经济发展快车道;一条条农村公路进村入户,传唱着百姓幸福歌。

十年来,林州市加快推动“交通+产业”“交通+旅游”“交通+乡村振兴”等项目。截至目前,全市高速公路49.4公里,在建高速公路79.2公里,拟建高速公路15公里,旅游道路总里程达到637公里,打造出红色精神研学、乡村旅游体验等特色精品旅游线路16条,覆盖全市12个A级景区。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2300余公里,农村公路密度达到每百平方公里112公里,形成了以市区为中心,通达乡村的高效农村公路网,成为助力全市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我们村这个路修好以后不但宽了、直了,而且铺了油,对我们村的绿色蔬菜基地、水产养殖基地、林果园采摘基地和研学基地都有巨大帮助。如果路修不好,我们村也谈不上发展。”下里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曹新奇说。

林石公路在2020年被评为“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四通八达的公路不仅打通了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还带动了电商、民宿、写生等产业的发展,开辟了全域旅游新路径。借助发达的交通运输网络,林州电子商务行业发展迅猛,许多农特产“飞”出太行山,乡村民宿产业火爆,越来越多的人前来旅游写生。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打造‘行走林州·读懂中国’文旅品牌的工作要求,抓住省政府规划‘三山一号旅游公路’机遇,高标准谋划推进‘太行天路1号旅游公路’建设,努力构建‘快进慢游深体验’的旅游公路发展新格局,为林州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提供坚强交通支撑!”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军明说。(林州市委宣传部 刘剑昆 郭荣 刘栋)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