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评论丨发动群众 改变林州

  发布日期:2021-09-01 22:54:43   我有话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
 
从“让一城人动起来、让一座城美起来”的工作要求和美好期许,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的共同努力和完美答卷,新时代的林州人,再次用行动证明了这一重要论断。
 
“十四五”大幕开启,2021年转眼过去大半,能否“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林州能否一天天变得更加美丽,关键仍然在于充分发动群众。
 
发动群众、改变林州,就要始终牢记总书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殷殷嘱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有许多困难和问题,究竟从哪里入手去解决问题,依靠什么去战胜困难?从不同的角度可以谈出不同的思路和方法来。但根本的一条,就是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防汛救灾、信访稳定、安全生产和经济发展等各项工作,尤其需要更加广泛的群众支持和参与。
 
这是党的革命经验,也是我们改变林州的法宝:遵守交规,是从一个个“小红旗”开始的;全民洗城,是从一个个“红马甲”开始的;国家卫生城市,是从平平常常的“扫地”开始的;全国文明城市,是从简简单单的“靠右走”开始的……领导干部的自觉带动20万志愿者的自觉,20万志愿者的自觉带动116万群众的自觉,“一城人动起来,一座城美起来”从号召变成现实,文明之火照遍山城,文明之花开遍林州。只要我们牢记总书记的教导,116万人民齐心协力“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能够改变林州。
 
发动群众、改变林州,就要始终传承“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上世纪60年代,林县人民“宁愿苦干不愿苦熬”,劈山凿石,不等不靠不要,没有石灰自己烧,没有工具自己造,凭借一锤一钎一双手劈开太行山、引来漳河水,在悬崖峭壁绕起一条“精神巨龙”。这是一种什么精神?这就是我们林州人骨子里的敢想敢干、说干就干,誓把河山重安排,用行动改变命运的奋斗精神。
 
历史充分证明,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发动群众、改变林州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改变林州、奋进新时代的动力源泉。随着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机遇不断涌现,但挑战随之不断增多。我们唯有蓄势扬帆、厚积薄发,从红旗渠精神中悟原理、找方法,重拾劈山凿渠、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精神和斗志,紧紧牵住经济发展“牛鼻子”,牢牢抓住项目建设“主引擎”,才能在新发展格局下,为林州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占得先机,赢得主动。
 
发动群众、改变林州,就要始终铭记“勤俭、执着、不服输、爱家乡”的林州人精神。“崖当房、石当床、虎口崖下度时光,我为后代创大业,修不成大渠不还乡!”这是先辈们写在渠道崖壁上的豪迈誓言。今天看来,更是“勤俭、执着、不服输、爱家乡”的真实写照。“林县人、生性犟,后面来的要往前面放”,我们沿着红旗渠一路走来,战太行、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福太行,谱写了一曲曲气壮山河的太行赞歌,擦亮了“红旗渠”的招牌,闯出了林州人的名堂,续写了新时代的华章。
 
“我怎样,林州便怎样!”创业不忘乡梓情,心怀大爱系家乡。在外事业有成的工队长回村带领乡亲共同致富,优秀青年毅然决然返乡创业,爱心妈妈持续关爱留守儿童,干群一心开展志愿服务……勤劳朴实的林州人,用自己的点滴行动装点了向上向善的至美家乡,“一城青山半城湖”的画卷徐徐舒展,世界人文山水城市的梦想距离我们越来越近。新阶段,更加需要家乡每一名儿女踊跃投身“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创建,积极参与家乡项目建设、环境保护、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让红旗渠故乡更加出彩,让红旗渠精神更加闪耀!
 
发动群众、改变林州,就要始终践行“样样当先进、行行争一流,人人都努力、林州更美丽”的具体要求。正如市委书记王宝玉在中共林州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闭幕式上明确指出:“样样当先进、行行争一流”是我们不变的追求,“人人都努力、林州更美丽”是我们共同的心声。我们要做的,就是像十年修渠一样,坚持发动群众、坚持一流标准、坚持不懈努力奋斗。
 
1500公里蜿蜒绵长的长渠,就是林州人民“人人都努力、林州更美丽”的历史诠释,半个世纪屹立不倒的“水长城”,就是林州人民“样样当先进、行行争一流”的现实明证。如今,我们举起“小红旗”并不难,难的是每举起一次就增加一分对交通秩序更加井然的敬畏;穿上“红马甲”并不难,难的是每穿上一次就增加一层对这座城市更加美丽的期待;“靠右走”并不难,难的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自觉;“扫地”并不难,难的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
 
开创世界人文山水城市建设新局面,各项工作在全国有影响、全省当先进、安阳争第一,需要我们每个人、每一天的奋斗,需要我们在每件身边事、手头事上的努力与坚持。
 
发动群众,改变林州!
 
接过历史的这一棒,就让我们116万红旗渠儿女一起行动起来、坚持下去,用奋斗挥洒时代风流、续写无上荣光。
 
作者:师伟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