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应急救援队驰援新乡写大爱

  发布日期:2021-08-03 10:24:12   我有话说

  【林州应急救援队驰援新乡写大爱】7月23日9时,刚从安阳受灾严重地区救援回来的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林州应急救援队队长王少华接到救援求助信息,新乡受灾严重,需要助力救援。林州应急救援队立即和林州市顺风车救援队取得联系,一同前往新乡抗洪抢险。他们在新乡奋战两天两夜,当地百姓牢牢记住了来自红旗渠畔的这些硬汉。

  “我是党员我先上”

  接到救援信息后,有23年党龄的陈海峰第一个报名。他说:“作为一名老党员,必须冲锋在前,带头执行上级安排。我是党员我先上!”林州应急救援队队长王少华、副队长崔永献,林州市顺风车救援队党员宋振平、老张纷纷带头报名。汛情就是命令,救灾就是责任。在灾难面前,这些普通党员挺身而出,彰显了平凡中的伟大力量。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把受灾群众尽快转移出来,我们愿尽共产党员的义务和职责!参与抗洪抢险我们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王少华曾多次参加应急救援,在危急时刻瘦弱的他总是异常坚定。

  按照新乡应急管理局统一调派,当晚8时,林州市应急管理局派遣18名救援队员、6部车辆,携带救援艇10艘,防护、救生器材100余件套,驰援新乡。

  步行涉水展开救援

  当晚11时8分,救援队伍到达新乡东收费站。经联系新乡应急管理局,得到的指令是在高速公路口等待兰考志愿者,汇合后前往新乡市牧野区曲韩社区,那里有居民群众需要转移。

  7月24日凌晨4时,救援队伍前往指定地点,进行转运救援。由于对路况不熟悉,加上一些路段积水太深,辗转几次车辆都无法到达指定地点,最后队员们步行涉水进入受灾区域。

  刚进入时水才到脚脖,越往里走水越深,甚至到腰部,队员们携带着物资前行非常困难。最后,在当地铲车的帮助下,救援队员终于到达地势较高的共产主义桥。

  经现场了解情况,由于共产主义桥距离指定地点曲韩社区比较远,且积水深、水流急,携带的救生艇使用不上,唯一可以使用的就是兰考救援队的动力船。

  带队领导当即进行分工,一组跟动力船前去转运居民群众,一组在共产主义桥负责把接回的居民从船上安全转移到地面。

  在十几个小时的救援过程中,水位缓慢上涨,给救援增加了难度。从扶到背,再到借助梯子接送,虽然难度在不断加大,但是一想到受困群众,队员们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截至7月24日下午4时,经过10小时的奋战,联合救援队利用动力船累计往返8趟,转移被困群众120余人,协助其他救援队伍转移群众300余人。

  “一个也不能少”

  曲韩社区是多层建筑小区,因受灾全部断电。当得知一名老人身体虚弱需要立即转移的时候,救援队马上前往。由于防盗窗无法破拆,受困人员只能从楼道口出来,接近单元门顶的水位给救援造成了极大困难。救援队员马文义、常彦福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迅速把老人从家中安全背到了救援船上。转移完老人之后,队员们又一次次把该单元的其他居民背了出来,一个也没有少。

  在救援过程中,救援人员优先转移老弱病残和儿童,并对居民群众进行安抚。在等待转运的人群中,一位妇女着急得一直在哭。救援队员马上进行安抚:“不要哭了,好多救援队伍都来了,咱们马上就能转移出去,大家应该高兴才对。”“我们不走,请您放心!”来自救援队伍的承诺,不仅让那位妇女露出了笑脸,也给周围的居民群众吃了一颗定心丸。

  7月25日,在凤泉区大块镇秀才庄村,太阳炙烤着大地,温度将近38℃。救援队员没有片刻休息时间。有村民找到队长王少华,说村里没有电,家里老人体弱多病,恳请救援队把老人转移出去。王少华带领常彦福、崔大鹏立即前往。“需要救谁我们就救谁,需要去哪儿我们就去哪儿,需要搬物资就搬物资。”常彦福说,“现场顾不上想其他事情,能做什么就做什么,大家安全我们心里才踏实。”

  顶烈日送物资

  林州应急救援队的救援人员在把老弱病残群众转移完毕后,马上开始给村民转移运送生活物资。由于村子周边被堵,救援物资无法直接运送过来。村南过来的救援物资可以利用车辆转运,村西过来的救援物资由于路途中积水较深只能用救生艇转运。王少华、马文义、常彦福、崔东昌、崔大鹏、陈海峰分3组进行转运,虽然烈日晒得大家皮肤火辣辣地疼,但是队员们没有一个人喊苦、没有一个人喊累,一鼓作气共转运生活物资3吨左右。

  7月25日傍晚,救援告一段落,林州应急救援队准备返回林州,当地群众纷纷送行。一个大娘为队员们送来了鸡蛋,她说:“谢谢你们了,你们一定要收下我的心意。”见队员们不接受,大娘着急地说:“你们是我们的恩人,怎么能不吃个鸡蛋呢?不然我就给你们跪下了。”最终队员们收下鸡蛋,对这位大娘和其他群众说:“谢谢你们的热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都是一家人。”

  7月30日,记者见到王少华,他的声音有些沙哑,眼袋也十分明显。本以为他该好好休息一下了,结果他说:“我们随时待命,哪里有需要我们还会继续前往救援。希望这次暴雨灾害早日结束,大家都能尽快恢复正常生活。”(安阳融媒记者 郭荣/文 陈海峰/图)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