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养老院 志愿助养老

  发布日期:2021-08-02 20:49:52   作者:冯宝方 王孝文 谭茹文   我有话说
        7月25日至28日,为营造全社会尊老爱老敬老的风尚,发扬时代先锋的作用,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河南省林州市养老院,开展了以“实干送温暖、爱心乡村行”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7月25日早,团队成员趁着农村早上的凉意,按照约定来到“五龙敬老院”。养老院管理人员向队员们介绍了该养老院近年来的价格、环境、设施等情况。

      近年来,中国进入老龄化时代,产生了庞大的养老服务需求,国家对养老服务行业的支持和规范性政策逐步完善,养老机构设施水平和服务质量逐步提高。在政府的资助下,“五龙敬老院”一栋新的住宿楼于今年竣工,里面配有电梯、电视等设备,整体住宿环境明显优于旧住宿楼。

       据悉,由于当地消费水平低和实际需求少,该养老院可入住的床位大约为50张,规模较小,价格为每月1000元到2000元,基本能够满足五龙镇的养老需求。养老院内有四个住宿区,三栋老住宿楼,一栋新住宿楼,住宿楼前有老人们种植的蔬菜。

       听完管理人员的讲述后,队长安排团队成员对住宿区进行了简单的卫生打扫。老人们对实践团的到来表示非常高兴,并主动与团队成员交流。团队成员也纷纷表示,能够为老人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是此次实践活动的意义所在。

       团队成员在参观养老院食堂过程中,对食堂卫生进行了重点考察,卫生情况良好。食堂内有八张餐桌,桌面干净整洁。另外,食堂的角落摆放着消毒柜,老人们的碗筷均放置在消毒柜里。参观完食堂之后,在经过老人们同意的前提下,团队成员将老人房间里的床单拿出,集中进行洗涤。团队成员还对养老院供水系统的水质进行了简单的考察,发现水质偏硬,并向养老院负责人如实告知了水质情况,希望能够给养老院供水系统增加过滤设备,提高饮水质量。

       28日上午,社会实践活动的第四天,团队成员依然热情高涨。看到养老院内种植的茄子、黄瓜和葱等蔬菜,团队成员王孝文表示:“身为华农学子,我们应该充分运用所学的知识,从田地中来,到田地中去”,其他成员纷纷附和。最后,养老院管理人员允许团队成员帮助老人们摘菜和除去田地里的杂草。

       在四天的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参与了洗涤床单、窗帘和除草等工作,老人们和养老院管理人员对团队成员的实践成果表示了肯定。团队成员冯宝方在谈活动感想时说:“初中时,学校要求所有的共青团员到这个养老院献爱心,而现在,我已经是一名预备党员了,更加有能力和义务来帮助这些老人们。”

       老人是一个特殊群体,需要社会各界的更多关注。此次实践活动可以通过生活中的一些小事,给老人们带去一份温暖,增强一名大学生,尤其是涉农高校的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与道德意识。团队成员表示,在接下来的实践过程中,会继续秉持‘办实事’的初心,尽己所能帮助老人,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文字: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赴河南省林州市暑期社会实践团 冯宝方、王孝文

摄影: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赴河南省林州市暑期社会实践团 冯宝方、谭茹文

审核: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讲师 夏成星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