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全国第十届新“识字、阅读、写作”教学模式研讨会在林州世纪学校举行

  发布日期:2021-05-21 21:46:39   我有话说
   林州市世纪学校,这是一个极具精神感召力的地方。来过这里的老师,都有一种深深的眷恋;没来过这里的老师,都有一种殷殷的期盼。这种眷恋和期盼,在2021年5月20日盛大开启的全国第十届新“识字、阅读、写作”教学模式大型研讨会上,有诗意的表达——信你念你,成长召唤,跋涉万水千山,来到你面前……
640?wx_fmt=jpeg
  江山如画人如潮,蓝天如洗花如海。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同仁齐聚在太行山下、红旗渠畔,在这座美丽的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全域旅游城市——林州市,隆重举行全国第十届新“识字、阅读、写作”教学模式研讨会,尽展教研成果,共享教育资源,以教育人的赤胆忠心向党的100岁生日献礼。本次活动由北京中教名师研究中心、北京华师教育研究中心、中国文化教育协会基教分会、中国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整体改革课题组主办,由林州市世纪学校承办。

开幕式


640?wx_fmt=jpeg
  5月20日上午8时,全国第十届新“识字、阅读、写作”教学模式研讨会的开幕式正式启动。

640?wx_fmt=png本次活动由桑强华校长主持

640?wx_fmt=png
  中国教育学会“小学生基础认知能力训练课题”组项目负责人李冰女士,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教育部规划课题组培训专家郑庆丽女士,中国文化教育协会基教分会主任刘研科先生、原林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翟建周先生,原林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学勤先生,原林州市人大副主任、林州市音乐家协会主席郭长发先生,原林州市教体局局长、安阳市作家协会主席唐兴顺先生,林州市教研室主任李庆龙先生,原林州市教体局局长、现林州市世纪学校总校长杨培森先生,林州市世纪学校副校长兼初中部校长张海燕,林州市世纪学校副校长兼小学部校长桑强华,林州市世纪学校副校长兼督导组组长郭万兴,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重要嘉宾和世纪学校的各级领导莅临现场,共襄盛举。

升国旗仪式


640?wx_fmt=png

  开幕式在庄严的升旗仪式中拉开了序幕。面对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世纪学子高唱着雄壮嘹亮的国歌,心中的爱国热情油然而生。

 

领导讲话


640?wx_fmt=png
  原林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学勤先生发表了慷慨激昂的讲话。他细致阐述了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和林州市多年来对教育事业的重视程度,指出本次活动一定能够助力我市的语文教学乃至教育事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嘉宾致辞


640?wx_fmt=png
  中国文化教育协会基教分会主任刘研科先生代表本次会议的主办方北京清大教考研究院,向所有与会领导和来宾献上了亲切的问候,并结合当下的教育改革形势,向大家阐明了本次学术研讨会的迫切性和必要性,鼓励教育同仁在以后的教学中勇于探索和创新!

授牌仪式


640?wx_fmt=png
640?wx_fmt=png

千人低段识字写话成果展

 

  2019年11月,林州市世纪学校引进了深圳北师大南山附属学校李虎老师研发的“自主识字,同步读写”国家级课程。该课程来自教学实际,突破了儿童识字晚、识字少、识字慢而拖累阅读这一语文教育的瓶颈。它以解决识字问题为突破口,改革了低年级语文教学,为夯实中高年级语文教学打下了基础,这项研究可谓是语文教育的一项重大改革。早在2020年7月3日和9月18日,我校便先后进行了六星级和十星级测评活动,本次更是巧借全国第十届新“识字、阅读、写作”教学模式研讨会的东风,积极组织了盛况空前的一年级“自主识字· 同步读写”双十星级暨二年级“联想写话”成果展活动。

     自主识字   同步读写

640?wx_fmt=jpeg640?wx_fmt=png本次活动由刘建玲主任和胡清宇老师主持
640?wx_fmt=png世纪少年  虎视鹰扬640?wx_fmt=png一大早前来助阵的家长朋友们

测评环节

640?wx_fmt=png640?wx_fmt=png
五年级的小考官入场640?wx_fmt=png一、二年级学生集体面向考官行礼640?wx_fmt=png考官回礼640?wx_fmt=png
640?wx_fmt=png640?wx_fmt=png640?wx_fmt=png640?wx_fmt=jpeg自主识字我能行
联想写话我最棒640?wx_fmt=png640?wx_fmt=png640?wx_fmt=png640?wx_fmt=png640?wx_fmt=png640?wx_fmt=png640?wx_fmt=png  活动中,众多领导和来访嘉宾不停穿梭,反复巡视,不时对学生们进行耐心指导,全力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学习和使用汉字,使学生透过汉字了解更加丰富多彩的文化,也更好地开拓了视野和自己的想象空间

课堂观摩篇


640?wx_fmt=png

上午9时开始,课堂观摩活动在林州市世纪学校报告厅正式开始。苗金金、吕莉、格日乐、王婷婷、岳向丽五名来自不同地区的老师依次登台,为大家呈现了丰富而精彩的课堂展示。

640?wx_fmt=png课堂观摩活动由吴燕老师主持

一年级自主识字阅读说话课

640?wx_fmt=png河南省林州市世纪学校苗金金老师作课现场

二年级联想写话课

640?wx_fmt=png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小学吕莉老师作课现场

群文课

640?wx_fmt=png内蒙古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第五小学格日乐老师作课现场

自能作文指导课

640?wx_fmt=png内蒙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第五小学王婷婷老师作课现场

二年级基础认知能力思维训练课

640?wx_fmt=png河南省林州市世纪学校岳向丽老师作课现场
  五位作课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极强,自然大方的教态、精彩纷呈的巧妙引导、行云流水般的课堂教学风格令人折服。纵观五节课,课堂教学目标明确,老师们善于搭建支架,重视学生在实践中拓展思维,使学生们学有所悟,思中有得。

640?wx_fmt=png

640?wx_fmt=png


微型报告篇


在课堂观摩活动的间隙,两位远道而来的教育专家在林州市世纪学校报告厅热情洋溢地作了微型报告。640?wx_fmt=png640?wx_fmt=png


  中国教育学会小语整体改革课题组郑庆丽老师就《大量识字后如何构建“读写并重”的课堂》这一课题激情开讲。她给出建构读写并重语文课堂的依据,并分享了读写并重语文课堂的教学方法,使大家在认识和了解读写并重课堂结构优势的同时,还掌握和突破了实施读写并重的多个重难点,可谓受益匪浅。

 

640?wx_fmt=png640?wx_fmt=png

 

  中国教育学会小语整体改革课题组李冰校长从深圳不远万里而来,为集聚于世纪学校的各地教育同仁传经送宝。她带来一场主题为《用课型推动语文整体改革的全面落实》的饕餮盛宴,通过对自主识字、自我阅读、自能作文系列课型的分析,以及对提升小学生核心素养实施策略的解读,揭示了同一类型课堂教学各要素的本质特征及其内在联系,论证了课型研究才是让教育理论落地的不二法宝。

 

经验分享篇


640?wx_fmt=png  林州市世纪学校副校长兼小学部校长桑强华作为此次研讨会的东道主,有感于观摩团的真诚与热情,也登台进行了教育经验和管理理念方面的分享。640?wx_fmt=png  她从林州市世纪学校的发展概况、团队建设、校本课程、课改进程、教学成效、教育理念、特色活动等方面,对我校进行了详尽且细致的介绍。同时,她还结合教学管理实际,汇报了她跟随学校一路走来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并结合教学实际,就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将我校教育教学的优势与特色展现得淋漓尽致,引得现场掌声不断,也博得了观摩团的一致好评。640?wx_fmt=png

  本次活动有助于世纪学子们在识字、学词、阅读、说话、写话中更加灵活地学习语言、运用语言、发展语言,更有利于世纪学校的课改征程大步迈进。相信世纪学校全体师生定能以此为契机,在巩固成果的基础上扩大战果,并厚植文化底蕴、提升语文素养、打好人生底色,用实际行动证明世纪人的决心与勇气!

 

来源:林州市世纪学校    编辑:焦庆吉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