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市举行“山水林州、幸福家园”元宵节猜灯迷活动

  发布日期:2021-02-27 10:25:56   作者:半个锡盟人   我有话说
 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也许正应了这一句传唱千年的民谣吧,正月十三的夜里,漫天的飞雪便迫不及待地把圣洁和祝福洒落了整个世界。

十五的夜,有柔柔的月亮圆、有红红的灯笼,如水的月光洒满大地,妆点着万家灯火。如此人间美景,怎能少了灯谜呢?

2月26日下午(农历正月十五),由林州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主办、林州市文化馆承办的“山水林州、幸福家园”元宵节猜灯迷活动在人民公园如期举行。

当天上午,天气乍暖还寒。市文化馆的工作人员,便把提前制作好的3000只灯谜挂在了游人如织的人民公园,给广大市民呈上一份元宵佳节、开心启智猜灯迷的文化盛筵。

时至下午,沐浴着初春的阳光,三五成群的游人来到了活动现场,天真烂漫的孩子们更是盯着一个个灯迷目不转睛。“两只小船结伴行,左船右船各五人么,肯定是鞋子!”两个小朋友光奋地拽下了迷题便一起跑着兑奖去了。

今年的灯谜集知识性与娱乐性于一体,既有通俗易懂的趣味谜面,也有较为复杂的抽象谜题,还准备了琳琅满目的兑奖小礼品。活动现场,大家都争先恐后的观谜面、猜谜语,或默默沉思、或驻足凝神、或喃喃自语、或热烈争论,随风飘动的谜题,欢乐涌动的人群,让整个活动现场到处弥漫着浓浓的节日气息。

灯谜的由来源远流长,至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春秋战国时期就出现了“隐语”,便是灯谜的雏形。到了汉代“隐语”开始分化为两个方向。一类以描写特征为主的事物谜,另一类以文字形义为主的文字谜。到了魏代,则称为“谜语”。隋唐时期随着诗歌的兴盛,诗谜大量出现,并成为主流。从宋代开始,一些文人学士常在元宵之夜,将谜条张贴在各种花灯之上,吸引行人猜测,“灯谜”就是这样而来的。

历代文人墨客也留下了很多关于元宵节绝美的诗词佳作。“爱元宵三五风光,月色婵娟,灯火辉煌。”一代代诗人将笔墨化作花灯和焰火,用诗词点亮了一个又一个元宵之夜。

——

“一曲笙歌春如海,万家灯火夜如年”。

十五的夜,月色将满。街头巷尾,红灯高挂,人间即将上演灯火辉煌的至美时刻。此时此刻,灯是地上的星,星是天上的灯,灯光与月色交相辉映,正是阖家团圆时刻。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