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喜讯!林州市成功创建全国脱贫攻坚交流基地

  发布日期:2021-01-26 14:54:24   我有话说
 

       近日,国务院扶贫办印发《关于确定首批全国脱贫攻坚交流基地和脱贫攻坚考察点的通知》(国开办发〔2021〕1号),我市被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第一批全国脱贫攻坚交流基地。

      本次全国共确定50个县(区、市)为全国脱贫攻坚交流基地,确定91个考察点为全国脱贫攻坚考察点。我市庙荒村和红旗渠(纪念馆)2个考察点被确定为全国脱贫攻坚考察点。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林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精准施策,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成效。历经5年,全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全部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按照贫困村退出计划,全市所有贫困村在2019年底前有序退出。

       我市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村73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260户24230人。近年来,林州市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气势和决心,攻坚克难,善作善成,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成就。一是改善了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贫困群众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生产生活水平有了较大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二是弥补了乡村发展短板。贫困落后地区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公共服务水平都有了大幅提升,贫困群众人均收入超过15000元,为乡村全面振兴奠定了基础。三是促进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林州的特色农业、乡村旅游业、建筑业、工业等优势产业潜力得到充分释放,初步形成了“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四是升华了红旗渠精神的传承实践。“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 ”的红旗渠精神,更加直接地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群众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干部作风的明显转变。五是赢得了社会广泛认可。连续五年的集中攻坚,使林州获得了更多的关注和支持。2018年8月,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莅林调研脱贫攻坚并给予肯定;2019年《传承红色文化 助力脱贫攻坚》案例入选中宣部新时代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2020年被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全国扶贫交流基地”。

 

来源:林州市脱贫攻坚公众号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