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河南省学前融合教育第六轮巡回辅导安阳区域集中支持(林州)培训活动

  发布日期:2020-11-03 08:35:07   来源:林州二幼   我有话说
        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 (2017-2020年)》和《关于开展第六轮河南省学前融合教育巡回辅导安阳区域集中支持培训的通知》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园的发展质量,不断对学前融合教育工作进行改革与创新,推动河南省学前融合教育的发展,河南省学前融合教育第六轮巡回辅导安阳区域集中支持培训于2020年10月31日-11月1日在林州市第二实验幼儿园举办。

 

开班仪式

10月31上午9:00,河南省学前融合教育第六轮巡回辅导安阳区域集中支持培训活动举行开班仪式,河南省学前融合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孟繁玲、河南省学前融合教育发展支持中心副主任、奇色花总干事蔡蕾、安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副主任科员张静、林州市教体局副局长郭爱德、林州市教体局基教科科长王进利出席仪式,参加仪式的还有安阳区域融合教育试点园的园长、骨干教师近60人。

基教科科长王进利主持开班仪式

张利英园长致辞

      郭爱德局长在讲话中强调:学前融合教育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事业和工作,也是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在座的各位园长、老师都是融合教育的积极实践者,大家没有辜负这个美好的时代,没有辜负自己的教育情怀。

蔡蕾总干事介绍了学前融合教育在全省工作的推进状况,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师资培训和巡回指导,更加有效推动试点园工作的开展。

孟繁玲教授指出了目前融合教育试点园开展工作存在任务重、难度大,经费、教师专业化程度不足,家长认知水平低,特殊需要儿童教育连接有问题等,第六轮巡回辅导启动仪式上专家建议:呼吁学前融合教育立法、成立特殊需要儿童家长学校、稳定师资队伍、高校开设融合教育相关课程等。孟教授提出融合教育中心下一步工作举措,完善机构建章立制、开展学术研讨、成立专家工作流动站;在东西南北中五大区域设置分中心,开展专家专业培训,持证上岗等。

安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副主任科员张静在讲话中强调:推进融合教育是省、市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的重要举措,融合试点园肩负着本地政府完善特殊教育体系、增强特殊教育保障能力的重要责任。推进学前融合教育体现了社会的文明尺度,彰显着大美大爱的光辉;光荣而伟大,任重而道远,是教育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之一。林州市第二实验幼儿园2020年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最美融合教育试点园,大家要以林州二幼为榜样,推动安阳区域学前融合教育再上新台阶。

安阳市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园

参加开班仪式的领导、专家、园长和全体教师合影留念

 

集中培训

动主持

本次活动由秦翠芳副园长主持。

 

工作经验分享

张利英园长以《促进生命尊重与社会和谐》为专题,从软硬件设施、学习支持、专业素养、家园合作、综合教育资源五方面向专家和老师们分享融合教育工作经验。

 

工作汇报、研讨

本环节设置了园长和骨干教师两个会场。

各试点园的园长对融合教育开展情况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打算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汇报结束后,开展了学前融合教育宣传周倡导活动研讨,在思维碰撞中提出了有创意的想法,为2020年学前融合教育宣传周奠定基础。

在骨干教师会场,奇色花福利幼儿园文芳老师从什么是融合教育、融合教育的发展、融合教育的服务对象以及国家政策理论方面的发展方向等为大家做了融合教育的专题讲座。

在互动交流环节,老师们讲述了自己在班级里遇到的特殊需要儿童,以及在和这些特殊需要孩子相处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大家畅所欲言,奇色花福利幼儿园田亚红老师及时给予解答和指导。专题讲座让教师们对融合教育政策理念和实施策略规范操作有了很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蔡蕾总干事以《美好的遇见》为主题进行讲座。讲座清晰明了、通俗易懂,为老师们在个案研究中遇到的难题给予了可行性指导,为今后的课题研究指明了方向,在座的每一位老师都受益良多。

档案管理经验分享

11月1日上午,张园长以《专业化服务 精细化管理》为专题向大家分享融合教育档案管理经验,首先从接案、试读评估、建档编班、家访、正式评估、制定IEP 、制定和实施IIEP 、监测评估、资料装订九个方面整理个案资料,然后以计划总结、外出培训、个案资料、倡导活动、项目活动五大类整理融合教育档案。

个案研讨

本环节围绕《遇见融合—河南省学前融合教育实践案例》展开研讨,此次研讨借鉴“世界咖啡”会议模式,针对特殊需要儿童案例进行深入探讨、思维碰撞,为特殊需要儿童提供视觉提示、正向支持、情感沟通、成人支持、同伴支持等多种支持策略。

园所观摩

参会人员参观了林州市第二实验幼儿园融合教育资源室、活动室、多功能室等,对幼儿园的环境创设给予高度的肯定。

林州市第二实验幼儿园作为河南省首批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园之一,多年来致力于学前融合教育的实践和探索,本次承办河南省学前融合教育第六轮巡回辅导安阳区域集中支持培训活动,有效推动了幼儿园学前融合教育的发展,我们相信在河南省学前融合教育发展支持中心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在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关怀下,在安阳区域试点园的共同努力下,融合教育之花一定会百花齐放春满园。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