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爱心妈妈”团队山村结亲记

  发布日期:2020-08-01 09:31:54   我有话说
 2020年7月19日,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横水镇寒镇村的一个农家小院里不时传出阵阵欢声笑语。走进小院,只见4名身穿红马甲的人拉着一个小女孩儿有说有笑,开心地交流着学习情况。
这个小女孩儿叫小如(化名),是寒镇村小学二年级的学生。身穿红马甲的是林州市“爱心妈妈”团队的“爱心妈妈”。她们的结缘,还得从2020年1月4日说起。

1月4日,林州市“爱心妈妈”团队的几十名“爱心妈妈”在发起人牛正军的带领下,冒雪走访贫困孤寡儿童家庭,来到了小如的家中。寒风中,9岁的小如穿着单薄的棉衣,在家中打扫卫生。看到这一情景,“爱心妈妈”们顿生怜悯之心。2013年,小如的父亲病故。次年,远嫁过来的母亲离家出走。2016年,照顾小如生活的奶奶因病去世,只剩下小如与60多岁的爷爷相依为命。面对“爱心妈妈”的询问,身体瘦小的小如始终面带微笑,不仅回答得干脆利索,更有一种不怕困难的坚定,让“爱心妈妈”对她疼爱有加。
7月19日,牛正军再次带领4名“爱心妈妈”前往小如家。“不知小如长高了没有?”“现在营养跟得上吗?”“爱心妈妈”在车上互相交流着,期盼早点见到小如。

刚从补习班回来的小如见到“爱心妈妈”们后,迅速跑过去抱住了“爱心妈妈”贾文慧。小如拉着大家走进院子,搬凳子、倒水,让她们坐下休息。贾文慧看到小如的变化,欣慰地说:“小如真是越来越漂亮了,也越来越懂事了。”
“苦了孩子,跟着我这老头儿生活。”小如的爷爷说,他年纪大了,重活儿、累活儿干不了,下地拔草小如也会跟着去,帮着干地里的活儿,有时候不知道到底他俩是谁在照顾谁。听着老人的讲述,“爱心妈妈”们不时地抹着眼泪,更坚定了大家帮助小如的决心。
小如拉着“爱心妈妈”走进屋子,指着墙上的奖状说:“这是二年级上学期的‘三好学生’奖状,这是我这学期的……”小如介绍着自己获得的奖状,讲述着学校里的趣事。

“看着小如的家庭环境,我感到心酸,孩子跟着爷爷生活毕竟不是长久之计。”“爱心妈妈”刘秀芳说。屋子里很凌乱,到处堆放着东西,这让爱干净的刘秀芳很是感慨,不自觉地动手收拾起这个家来。
“大爷,让我照顾小如吧,我做小如的妈妈,照顾她的生活。”刘秀芳争取小如爷爷的意见,愿意照顾小如的生活和学习。
“小如从小就跟在我的身边,我离不开她……”深思许久,小如的爷爷说出自己的不舍。

牛正军听着他们的谈话,微笑着开导起老人:“不是不让你见孙女了,是她们定期来照顾小如,会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小如。如果小如愿意的话,周末也可以到她们家里住几天。”
最终,刘秀芳和小如结对,以后将长期资助小如的生活和学习。
“这项爱心活动不是我们一时心血来潮,这是一份责任、一份坚持。要帮扶,咱就帮到底,不能中间打退堂鼓,让孩子再受一次伤害。”牛正军郑重地对刘秀芳说。“你放心吧,我已经想好了。”刘秀芳坚定地对牛正军说。
7月22日中午,刘秀芳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全家人都很支持她的决定,在安阳市区的妹妹给小如买了新书包、新衣服,她的儿子帮着收拾了一间屋子,随时欢迎小如入住。(安阳日报记者 刘剑昆)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