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拆旧建新齐参与 乡村旧貌换新颜

  发布日期:2020-06-28 17:46:50   来源:林州乡村振兴   作者:张亚楠   我有话说
        走进林州市陵阳镇张官营村,映入眼帘的,是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崭新气象。整齐划一的巷道纵横交错,干净整洁;一幅幅墙画生动美观,路旁花木亭亭植立;新建的绿地游园、文体广场,让村民们在茶余饭后有了更多选择……

      张官营村的美丽蝶变是陵阳镇开展“清洁家园”活动的一个剪影。今年以来,陵阳镇以“四化一提升”为抓手,凝心聚力改善全镇村容村貌,拆除残垣断壁、旧房违建等170余处,腾退土地约3万平方米,为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张官营村位于陵阳镇西部,全村共有415户1512人,4个村民小组。近年来,张官营村因地制宜,充分发动群众,投资400余万元对村里的断头路、荒草滩、危房旧房进行了大胆整修。支村两委统一规划,对平整出的土地宜建则建、宜绿则绿,积极推进硬化、绿化、美化,既消除了多年来的安全隐患,又美化了村庄环境,这项民生工程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村口一位刚刚下工归来的大姐对记者说起村里的变化,由衷感慨道,“我们村闲置了那么多宅基地、空房子,真的很可惜,现在终于拆除了,土地得到更合理的利用,出了家门口就是健身广场、小花园,真好!”经过整治提升,如今的张官营村实现了道路硬化全覆盖,站在村口放眼望去,街道整洁、花木青翠、屋舍俨然,展现出一幅和谐优美的乡村画卷。

 “今年村里共拆除残垣断壁46处、违建车库5座,腾退土地5200余平方米,村委会投资180余万元在村东打造了2处小游园,设置多处亭台,让村民们有个更方便、更安全的休闲场所。”张官营村党支部书记李红山告诉记者,“现在村内基础服务设施已逐步完善,村庄环境更加优美整洁,群众们的生活习惯也在发生着变化,环保意识大大提高。”

 在陵阳镇西贤城村一处废旧房屋拆除现场,一台挖掘机正在紧张作业。在全镇开展“人人动手、清洁家园”活动的浓厚氛围下,西贤城村以“绣花功夫”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今年以来,西贤城村共拆除残垣断壁75座,平整土地16.5亩,是陵阳镇拆除整治残垣断壁最多、力度最大的村。

在拆除过程中,村里的党员干部率先示范,起到了一定的带头作用。72岁的崔中兴是一名老党员,在清洁家园拆除残垣断壁行动中第一个站出来,“我是党员,先拆我家。”秦玉亮、杨玉太这些常年在外工作的乡亲,听说家乡正在改造提升,二话不说,主动配合,或从外赶回家,或打电话请亲戚帮忙,用实际行动支持配合着村委会工作。

“西贤城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历史遗留问题较多,针对残垣断壁拆除、建新不拆旧问题,我们村前期充分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原则,吃透、用活政策。”西贤城村党支部书记王晓军说,“截止目前,村里的破旧房屋拆除率已有96%,街道2000平方米的绿化工程已基本完成,村委会围墙也已拆除到位,以更好的服务群众、方便群众。”

在今年的宗教场所改造工作中建设的“圣贤书屋”,大大丰富了群众们的精神文化生活,由内而外引导出一种新的乡村生活理念。绣花功夫不仅要关注“面子”,也要重视“里子”。“面子”不好,群众不舒心,“里子”不好,群众不放心。

陵阳镇沙蒋村支村两委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中,认真谋划,统一部署,以拆除残垣断壁为切入点,对村内19座破旧房屋进行了拆除,为建设美丽乡村腾出空间。

为改善提升村容村貌,沙蒋村党员干部积极发动群众,房前屋后堆砌的杂物、陈年垃圾由邻里互相帮衬进行清理,村委会负责协调铲车、钩机等机械,对大片垃圾、残墙破院进行拆除,将腾出来的闲散地块进行合理规划,打造了4处小游园、3处停车场,硬化道路1.5万平方米,种草植绿约3400平方米。“如今我们村垃圾少了,道路平了,环境好了,大家也都互相督导,要把村里美丽的环境保持住、维护好。”对沙蒋村的残垣断壁整治成果,村民们都是赞不绝口。 

人居环境整治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拆除残垣断壁是改善人居环境的一项基础工作。在我市“人人动手、清洁家园”活动开展以来,越来越多的农村一改过去“脏乱差”的景象,正在焕发出新的活力与生机。

美丽乡村建设,就是要村村优美、户户整洁、人人受益,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乡村振兴)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