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市 产业“活水”壮大集体经济

  发布日期:2020-06-12 08:53:37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刘俊强王国鹏记者秦名芳)近年来,我省乡村振兴示范县(市)林州市以“乡村振兴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劲头,不断创新和完善乡村治理体制机制,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林州市桂园街道办事处所辖10个社区3个村处于林州市核心区域,发展集体经济的条件得天独厚。近年来,桂园街道办事处扶持村委会发展商贸、建筑业项目两个,年增加集体收入1800余万元,资金实力的增强,使得该街道办事处为改造老旧小区敢投入、能投入,近两年,该街道办事处累计投入37个老旧小区改造资金1600万元,有效改善了小区居民生活品质,提升了城市形象。

    林州市桂园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刘志红说:“发展社区、农村集体经济,一是依托区位优势,二是量力而行。今年前4个月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不利条件下,我们街道实现财政收入67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4%,其中投入社区改造和街道整治的资金就达5500万元。”

    发展集体经济,需要不断引入“活

    水”。2017年,林州市小菜园村投资3亿元,成功运作两个项目:林州市益民商贸中心项目和益民物流园项目,这两个项目是集农副产品、酒店、公寓、众创空间于一体的综合商贸中心,现在已与260家商户达成入驻协议,预计10月份开业,年可增加集体收入1000余万元,安排就业岗位1200个。

    林州市临淇社区是林州市发展商贸促集体增收的典型,社区近2万人口,日客流量6万人次,日销售额300多万元,街面店铺2000余家,临淇社区把固定资产牢牢地掌握在集体手中,从而使集体经济成为有源活水,现在年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在250万元左右,社区居民小区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治理等一系列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林州市委书记王宝玉指出:“要牢牢抓住产业振兴这一根本,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将乡村振兴同我市旅游业、建筑业、特色农业等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有序推动乡村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努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