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河南林州市涧东村“村规民约”诞生记

  发布日期:2020-06-05 10:10:44   我有话说
 河南省安阳林州市采桑镇南涧东村位于采桑镇区东部300米,也称涧东,因村庄坐落在溪涧的东侧得名,民国以前,北边的横水镇也有个涧东(后改为涧西)与其同名,所以此村称为南涧东。翟阳公路穿村而过。东边是北景色、南景色村,南边是葛木村,西边是南采桑村,北边是呼家窑村、北采桑村。村西有一条河,古时常年流水,涧东村名由此而来。2019年底全村14个村民小组,654户,2300口人。耕地980亩,主要生产小麦、玉米、红薯、棉花等。有玉帝庙、龙王庙、土地庙等历史遗迹,有小学、卫生所、水库、机井等基础设施。

  涧东村民风淳朴,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导下,在公序良俗的规范和倡导下,涧东人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在建筑领域捷足先登,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他们致富不忘乡邻,顾大局,讲奉献,积极反哺家乡。为改善家乡的基础设施,优秀工队长捐资捐款,建教学楼,盖村委办公楼,拓宽硬化乡村道路。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贤达人士出资筹办重阳节、中秋节,营造出了浓厚的尊老敬老氛围,引领了全村的道德风范。多年来,涧东村连续被上级有关单位授予经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

  QQ截图20200604155528.jpg

  在新的历史时期,涧东村支村两委一班人,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的乡村振兴战略,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走乡村善治之路,运用村规民约之乡村自治传统,探索乡村德治、法治、自治的三治合一之路。2020年3月初,在镇党委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涧东村开始着手制定村规民约,由林州市司法局采桑司法所协助起草,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于2020年5月3日正式实施。

  涧东村《村规民约》由总则、分则、细则三大部分组成。分则包含社会治安、消防安全、村风民俗、邻里关系、婚姻家庭、环境卫生及其他七部分。细则包含茔地的使用和管理、风道与滴水、房屋高低与地基高低、后窗、侧窗的留置、地下建筑物、散水、街门坡度、行路与水路、庭院与四旁植树、赡养等十项,共55条。总则、分则对民风民俗提纲挈领,有助于提升村民的道德水平和精神风范,细则填补了民俗约定在法律中的空白,在日常生活中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涧东村实施村规民约以来,在探索基层自治初见成效,收到了“两高一低”的效果。即村民的道德水平提高了,群众对干部调处意见满意度高了,干部调处纠纷的工作难度低了。由于对风路、滴水等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民俗口头约定的数据,在村规民约中以细则的形式做了具体的规定,在调处中有章可依,谁对谁非一目了然,干部调处纠纷的工作难度低了,群众对调处意见满意度高了。涧东村实施村规民约以来,化解相邻纠纷2起(其中散水引起的纠纷1起,因公益事业引起的纠纷1起),制止可能引发民转刑茔地纠纷1起。由于在总则和分则大力倡导公序良俗,提高了村民的道德水平。村民宋某为了公益事业,不计补偿主动退让院墙,“涧东仁义墙”备受称赞,“公益大道占南墙,退让五米有何妨?古有桐城仁义巷,今有涧东仁义墙”在群众中广为流传。

  经济是乡村振兴的首要着眼点,文化是乡村振兴的持久动力,作为文化组成部分的民风民俗,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随着村规民约的深入贯彻,涧东村全体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能力会逐步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民心,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司法局)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