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自强脱贫 同奔小康

  发布日期:2020-05-19 13:55:59   我有话说
自强脱贫 同奔小康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贫困残疾人能否如期脱贫,事关广大贫困残疾人的切身利益,事关脱贫攻坚战的最后胜利,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

    近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用情用心用力关心关爱关注残疾人下,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逐步脱贫并走上致富路。让自强者得助,让助人者得福”正蔚然成风。

5月17日的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的主题是“助残脱贫 决胜小康”。在脱贫攻坚中涌现出许多不等不靠、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残疾人,他们不仅在脱贫攻坚中用自己的勤奋努力改变着人生轨迹,还帮助更多残疾人摆脱贫困,他们让人忘记了他们是残疾人,他们自己甚至也忘了自己是残疾人。他们用脆弱承载坚强,用残缺成就完整,用单调勾勒多彩,书写着一个又一个自强自立奋力脱贫的动人故事。

河顺镇西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松林,因患小儿麻痹症,行动不便,不能外出打工。家中上有年迈父母需要照顾,下有年幼的儿女需要养育,妻子身体也不好。一家人的生活重担都压在了他一个人身上。可是自己重活干不了,轻活又难养家,一家人生活十分困难。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在上级政策和帮扶人的帮助下,不等不靠,自强不息,利用自身掌握的家电维修技术,他在村内成功开办了一个家电维修的小店。由于技术过硬,凭着热情厚道,十里八乡的人需要维修了都来他的店里。靠着小小的维修店,他的生活发生了质的飞跃,顺利脱掉了穷帽子,走上了致富路。

河顺镇西里村贫困残疾人李现生,今年57岁,因幼时患小儿麻痹症,双腿残疾,妻子马现连也同样身患残疾。为养家糊口,他销售过饲料,卖过兽药,学过木匠,做过改装,他从来没有因为身体残疾而自怨自艾。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后,他的生活也开启了新篇章。他凭着不屈不挠的意志,身残志坚,自立自强,靠着一辆改装车,一间美鞋吧,一腔脱贫志,用勤劳的双手修出了一条脱贫的幸福路。为了吸引顾客,增加收入,他想法设法提升自己的修鞋技术。克服行动不便的困难,跑到邯郸学经验。靠着高超的技艺、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他的生意越来越红火。同时,他还利用微信、抖音等网络社交宣传他的生意,生意越来越好。李现生靠着自立自强,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宽,成为村里贫困户学习的榜样、脱贫的标杆。
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残疾人脱贫攻坚的故事还在继续,他们正在努力创造着无愧于时代的精彩人生。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