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申剑丽的扶贫故事

  发布日期:2020-05-13 12:51:26   来源:林州工业   我有话说
 人与人之间建立关系的可能有很多种,能把一个人和一个完全陌生且生活困难的家庭联系得如此紧密而又如亲人朋友般的,扶贫就是其中一种。2016年初,林州市商务局机关干部结对帮扶林州市东岗镇南丁冶村,我被安排联系帮扶贫困户王帅军。

 

第一次来到结对帮扶户王帅军家中,接待我的是王帅军的老母亲。王帅军因患有精神病无法正常工作,一儿一女正在上学,妻子靠养猪维持生计,即使如此,每月的生活费、王帅军的医药费等足以让这个贫困的家庭捉襟见肘。

 

多次上门了解情况后,老人与我已经很熟悉了,聊天中,她总是在夸国家的政策好、现在的政府好,心里由衷地感谢党和政府。老人说,村里根据她儿子的实际情况,已经为他申请了低保、孙子孙女享受了教育助学等。

 

 

在东岗镇王帅军家帮扶

 

王帅军的女儿考高中,平时上门走访时我为其购买学习资料,给他的老母亲、女儿、儿子捎带衣服、生活用品等。因该村普遍种植小米,我给他家推销小米,并以买代捐,和同事一起购买小米。

 

2017年5月,我结束了东岗镇南丁冶村的帮扶工作到横水镇窑头村结对帮扶,但我与王帅军一家的情意并没有因为帮扶工作的变更而结束。假期里,我会带着闺女、老公一起去看望山村里的大爷大娘,大爷大娘日常也会打电话说一些家常事。王帅军的女儿高考,我电话联系,让她住到我家考试(后来孩子和她妈妈住到了同学家),考试结束后,我积极找老师取经为她填报志愿做准备;大爷有了自己的微信,第一时间给我打电话加我微信;秋收了,打电话让我拿小米……因为一次扶贫帮扶,两个原本不会有交集的家庭建立了胜似亲人的感情。

 

 

在结对帮扶横水镇窑头村的马云亮家,经过多次上门走访了解到:马云亮因两次工地受伤致残,在床上躺了两三年,两个闺女上学,妻子需要照顾他,也没有办法外出打工,家里的生活开销仅仅依靠种地的微薄收入。后来我和村里针对他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具体的保障措施,为他申请办理了低保,进行了慢性病鉴定。随着伤势的慢慢好转,马云亮生活可以自理,我又为他妻子介绍到市区的超市工作,增加家庭收入,两个闺女享受了教育助学,全家参加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通过易地搬迁,现居住在陵阳镇的幸福家园小区……

 

 

给马云亮的两个女儿买的学习书籍。

 

 

给马云亮的两个女儿送衣服

 

 

随着国家各项扶贫政策的全面覆盖,马云亮一家的生活得到了明显改善。现在,马云亮也积极主动的找工作,在安徽昊锦公司看仓库,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自2016年开始结对帮扶以来,在与贫困户一次次的接触中,我始终能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感情与贫困群众打成一片,时时、处处为困难群众着想,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虽然没有给他们带去万贯家财,但在柴米油盐和鸡毛蒜皮中,却真真实实的服务了他们的生活,得到了他们的信任。

 

无论是东岗镇的王帅军家,还是横水镇的马云亮家,他们都是人穷志不穷。我想作为他们的结对帮扶责任人,能做的不仅是政策的传播者,更是他们的精神引导人,引导他们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惠民政策的美好、社会的温情、人间的温暖。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