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公安提醒:小心账户余额被“熟人”盗刷

  发布日期:2020-05-07 11:13:19   我有话说
 

随着各种电子支付方式的不断发展,

我们已经习惯了无现金支付

打开微信、支付宝轻松一扫,

或者银行卡轻松一刷

就可以完成支付。

但有时便利的操作

会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卡里的钱不翼而飞,

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好友酒桌翻脸,为解气偷走手机盗刷

2019年12月15日,林州市公安局临淇派出所接到张某报警称:自己的手机最近在某网站上被贷款三千多元不知去向,银行卡被盗刷200元。

民警在调查中发现,张某的手机和银行卡近期一直贴身保管,也没有从网上贷款。民警调取了相关APP上的交易记录、转账记录、贷款记录,经过多方信息汇总,发现盗刷的资金转向了一个名叫徐某的人。

经询问,张某解释徐某是自己的朋友,两人曾于11月19日晚上在一起喝酒,由于琐事发生了争吵。张某回到家中发现手机不见了,以为是不小心丢失了,也没有在意,便买了新手机,补办了手机卡。

2020年4月28日,经过多日走访和蹲守布控,办案民警在临淇镇徐某家中将其抓获。

经审讯,徐某(男,36岁)对盗刷张某手机资金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原来,2019年11月19晚上,两人在酒桌上争吵后,徐某发现张某的手机忘在了酒桌上。徐某拿着张某的手机进行贷款,还删除了交易记录。

目前,徐某被林州警方依法取保候审。

同居工友背后捣鬼,花呗分期随便花

2020年2月24日,林州市公安局临淇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牛某报警:其支付宝账户资金被盗,经了解,1月下旬,牛某收到了支付宝还款提醒,经查看账单,发现自己的支付宝花呗于2019年7月先后三次分12期共消费5400元,备用金被消费500元。

办案民警秦维强查看了受害人的手机支付宝交易记录,发现资金均转给了一个名叫“路某某”(谐音)的人,经询问,牛某称自己去年曾和“路某某”在内蒙一起打工,有可能是路某某偷偷用自己手机操作的。

民警立即围绕“路某某”展开调查。受害人只知道路某某的名字谐音和电话号码,是临淇、茶店一带的,为了避免打草惊蛇,民警没有直接与路某某联系,而是调取了临淇、茶店一带所有名叫“路某某”的人信息,让牛某进行辨认,经过多方查证,最终确定路某某为茶店镇某村人。

确定身份后,民警与已经潜逃的路某某进行了联系,路某某一开始矢口否认,也拒绝配合公安机关的调查。民警秦维强多次通过电话对路某某进行规劝,并上门给其家属做思想工作,宣传相关法律政策,讲明利害关系,从感化挽救的角度不间断开展劝投工作。

4月30日,犯罪嫌疑人路某某主动到临淇派出所投案自首。

原来,路某某和牛某曾在同一个工地打工,并住在同一间员工宿舍。在牛某毫无防备的情况下,路某某拿着牛某手机读取验证码,用自己的手机登录了牛某的支付宝账号,通过花呗,多次进行了消费支付。

目前,犯罪嫌疑人路某某被林州警方依法取保候审。

民警提示


防范不注意,金钱两行泪。支付技术在不断进步的同时,各种盗刷伎俩也会出现。日常生活中,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验证码、支付密码、指纹信息等留意平时可能泄露信息的地方,如不明APP软件、可疑短信链接等自己的手机要设置相关的防范密码,对支付功能进行加密处理

注意

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办案调查,一律通过上门或者请当事人到派出所等公安场所的方式面见当事人,绝不会通过电话或者网络直接调查处理,更不会要求当事人汇款、转账。与此不符的,公民可视为涉嫌诈骗行为,可直接拨打110报警。

编辑:任我行

编审:阿东

小编微信号:13787649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