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河南林州市纪委监委:让每一笔善款用到该用的地方

  发布日期:2020-02-08 16:41:51   我有话说
防“疫”形势日趋严峻,生命在呼唤,党员在冲锋,干部在参战,群众在行动。“急需大量的PPE(防护用品)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爱心企业捐款、捐物……”2020年1月26日,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红十字会发布防控疫情倡议书后,一笔笔捐款纷至沓来,一颗颗爱心从四面八方向这里汇聚。

善款善物的背后,是一颗颗滚烫的爱心,只有将每一笔款物用到该用的地方,才不会辜负爱心。捐赠款物管理使用和发放工作,更是事关一线医护人员的安全保障,容不得半点失误!“我们不能有一点疏漏,要强化对防疫物资供给保障等方面的监督检查,以精准监督推动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林州市纪委书记陈亮的话掷地有声。

纪检监察组对照精准监督方案,逐项仔细检查林州市红十字会捐款捐物登记台账、款物发放清单等 任金海 摄

“林州市红十字会的捐赠款物由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调配,我们必须制订精准监督方案全程靠前监督,杜绝捐赠款物使用不规范的情况发生。”林州市纪委监委驻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张文立安排部署后,全组人员立即行动。

“捐赠款物都登记台账了吗?”“物资发放清单登记不太详细,请尽快完善信息。”“定向捐助的情况一定要详细登记。”……大年初二,驻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对照精准监督方案,逐项仔细检查林州市红十字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捐款捐物登记台账、款物发放清单等,确保用好捐赠人的每一分钱。

数字在不断刷新,爱心在持续汇聚。“个人捐款23240元,共青团林州市委林州青年商会捐款51000元,山西诚泰林州世纪学校捐款200000元……”截至2月3日16时,林州市红十字会共收到现金捐款2503241.88元。

“个人微信接收捐款途径存在廉政风险,建议尽快开通微信公众号,便于接受社会监督。”“接收的物资除登记外暂未记账,不利于监管,建议及时核清数量和价格,规范账目管理。”……2月3日,驻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继续对林州市红十字会捐赠款物登记和使用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提出整改建议,并现场监督物资发放,确保防疫物资在两小时内送达定点机构。截至2月6日,驻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已检查林州市红十字会抗疫资金316万余元,抗疫物资32类价值80余万元,核查发放情况3次。另外,林州市慈善总会疫情专项募捐款物已移交林州市红字会统一安排使用,同时纳入监督检查范围。

纪检监察组现场监督物资发放,确保防疫物资在两小时内送达定点机构 任金海 摄

疫情肆虐,大爱无疆。林州市镇(办)、村(居)、市直部门等也陆续收到社会各界爱心单位、爱心人士的捐赠款物,不断增加的接收善款单位是否将捐赠全部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分配使用是否规范透明?林州市纪委监委立刻绷紧了这根弦。

2月5日,林州市纪委监委下发对疫情防控捐赠款物使用管理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的通知,由市纪委监委统筹安排,明确捐赠款物的管理主体管理责任,由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室具体负责,对全市各级各单位捐赠款物的接收管理与使用开展监督检查,如有违纪违法行为,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

疫情没有解除,监督检查就不会停止。林州市纪委监委将持续跟踪开展监督检查,坚决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抓早抓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原载于2020年2月6日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