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上庄战“疫”:一位基层党支部书记的疫情防控十二时辰

  发布日期:2020-02-07 16:43:05   我有话说
 2020年的新春佳节,天空雾蒙蒙的,来自武汉疫情的肆虐,使这节日也倍显沉闷。

辰时·食时7:00-9:00

2月6日,正月十三。早上8点,上庄村一片宁静,没有早起遛弯儿的老人,也没有站在门口大声说笑的妇女,一切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这是上庄村严阵以待防控疫情的第13天,也是村党支部书记王雷达不眠不休枕戈待旦的第13天。

这是一个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笼罩的别样春节。大年初一下午,上庄村召开紧急会议,全体党员参加,会议气氛异常严肃。“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王雷达的声音响亮,掷地有声,“冲锋打仗,党员必须第一个上!”在座的党员,有的已是耄耋之年,有的还是毛头小伙,纷纷起立,面对鲜红的党旗,高举右拳,庄严宣誓:“守护上庄村2000口人的安全,就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铮铮誓言,是上庄村全体党员抗击疫情作出的铁的承诺,王雷达热泪盈眶,感觉到了肩膀上的重量。

“快吃点东西,休息休息,关键时刻,不能让身体健康出问题。”王雷达拍拍王书林的肩膀,关心的说道。王书林是上庄村支部委员,也是值夜班的年轻党员之一。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王雷达要求年轻党员值夜班,上了年纪的党员值白班,两委班子轮流值长班,从而保证卡点24小时有人值守。

巳时·隅中9:00-11:00

“今天体温正常,别担心。家里还有菜没有?需要什么了就说,我们给你送过来。”上午9点,王雷达来到武汉返乡被隔离人员王亮(化名)家中,进行体温测量和室内外消毒,并询问日常生活用品是否短缺。雷达是党支部书记,还是村卫生所的医生。

大年初三晚上11点,公安部门根据铁路系统车票购买信息追溯到上庄村村民王亮系武汉返乡人员,接到通知后,王雷达和村主任王长江匆忙来到王亮家中,对他进行了基本信息询问登记并作出了封门居家隔离的决定,同时连夜排查村里和王亮接触的村民,全部做好隔离措施。

看着忙里忙外为自己家里消毒的雷达,王亮对隔离的决定表示非常理解:“这是为我们考虑,也是为全村父老乡亲的安全健康考虑,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特殊时期,谁都不能冒这个险!”

王雷达在大年初二就开通了村里的线上疫情举报系统,如果村民发现有湖北返乡人员,可以通过系统匿名举报,“防止有些亲戚朋友抹不开面子,不好意思当面举报”,王雷达介绍,“非常时期的非常举措,一切都是为了全村的老百姓。”

午时·日中11:00-13:00

“又托人买到了一批口罩,数一下有多少,待会儿去给隔离户和老人发一下”,王雷达已经记不清这是辗转买到的第几批口罩了,“真是淘了大神了(费了大力气了)!”

疫情由武汉开始在全国迅速蔓延。正值春节期间,工厂停工、物流停运,卫生防护用品口罩、消毒水等在全国各地出现了供给不足的情况。王雷达从大年初二早上9点多开始,几乎跑遍了林州市所有的药店、超市,直到晚上11点才回到上庄,只抢到了少量的口罩和消毒液,“优先发给隔离群众还有周边住户,还有一线站岗执勤的同志”,王雷达决定这样分配,“这些都是最容易受到感染的人群,必须保证防护用品。”

配好消毒液,小小的无人机在“嗡嗡声”中起飞,开始在上庄村上空进行喷洒消毒。这台小机器也是王雷达托朋友找来的,“这样消毒的范围大,速度快,比人效率高多了!”

未时·日昳13:00-15:00

发过口罩,消过毒,王雷达和伙伴们坐下来吃午餐泡面。刚倒上水,一辆车径直停在了卡口。王雷达赶忙站起身来,对准备入村的人员进行仔细询问,测量体温,登记基本信息。

为避免疫情扩散,大年初三,王雷达下令将村桥东路口、大水口路口、小南沟上路口全部封堵,留有小河沟道路作为应急通道供物资运输车和救护车进出,各个路口设卡、昼夜分兵把守。“为了你我及全村父老乡亲生命安全,请大家自觉待在家中”这句话成了王雷达的口头禅,每天要在大喇叭里广播不下二十遍。

申时·晡时15:00-17:00

一辆贴着“义务采购车”标志的小货车从远处开过来。“张志平家豆腐3斤,卫生纸一捆,王建兵家豆角3斤,豆芽3斤……”王雷达对照着物品采购登记表上的信息,从小货车上卸货,和值班党员一起将物品送到村民家中。

“物资需求提报系统是和疫情举报系统一起设计的。就是考虑到大家在疫情期间不便出门,但又需要购买生活用品”,王雷达介绍说,“有需要的群众可以在这个系统填写,由村委会统计后统一安排,送货上门。”

酉时·日入17:00-19:00

王雷达在值班帐篷里坐下,翻开笔记本,汇总疫情防控捐款的人员名单。“张玉周200元,王松峰200元……王亮600元”,数着数着,王雷达笑了,“王亮这小伙子,之前村里没钱安装路灯,他还捐了2000块钱,现在回村又积极配合隔离,又捐款,这是上庄村的模范!”

上庄村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以来,村里的爱心人士纷纷捐款捐物,你一百,我二百,你捐帐篷、我捐电暖气,在外务工人员也通过微信转账方式捐款,支持村里抗击疫情,王雷达介绍,“这些钱都会用来采购防护用品,口罩和消毒液,为值班的同志买食物。”

戌时·黄昏19:00-21:00

今天值夜班的是支部委员王五生和镇政府包村干部郭永发。疫情防控工作中,镇村两级干部团结协作、共同发力,始终坚守在第一线。“疫情不结束,绝不回家,村里就是我的阵地!”郭永发坚定的说。王雷达和值班的同志一起坐在桌子旁,就着昏暗的灯光,整理一天出入卡点的人员登记信息。

亥时·人定21:00-23:00

虽然已立春,但夜里还是寒气逼人。王雷达从帐篷里出来,捏着手电筒,和值班人员一起在村里巡逻,查看各个路口卡点值守情况,提醒他们晚上注意防寒,不要感冒。村里家家户户的灯火明明灭灭,在王雷达眼里,那些都是父老乡亲们鼓励他的目光。

子时·夜半23:00-1:00

凌晨,王雷达给帐篷里打盹的同志盖好被子,又小声提醒站“瞪眼岗”的同志多喝水保暖,然后他披上大衣,出了帐篷,“我白天得抓好疫情防控的全面工作,晚上也需要提振精神,以应对突发情况,我和长江(村主任)都是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这会儿赶紧回去补个觉,得保证明天白天的工作效率。”乡村的夜很静,他脚步匆匆,踩着月色向家里走去。

丑时·鸡鸣1:00-3:00

远处偶尔传来几声鸡鸣狗吠,值夜班的同志两个一组开始了又一次巡逻。都说此时这是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而熬过了这个时间,就一定会迎来黎明。

寅时·平旦3:00-5:00

早上5点,村里的环卫工人上岗。王雷达起床,开始沿路查看垃圾桶是否装满,村民的房前屋后是否有生活垃圾堆放。“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绝对不能让垃圾成为细菌滋生的温床”,王雷达对环卫工人说,“辛苦了,疫情期间一定注意自身防护,回去用香皂洗手,没有口罩和手套了来找我拿。”

卯时·日出5:00-7:00

新的一天又开始了。王雷达在笔记本上写好了今天的工作安排:走访隔离户,消毒、测量体温,到市场采买物品,联系口罩、84消毒液等防护物资……琐碎,但又日常。“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王雷达在笔记本上写下了这句话,“在微信一篇文章里看到的”,他说,“这就是希望。”

他没有太高的文化学历,没有专业的知识储备,甚至没有专业的防护用具,但他在党的一声号召下,便不顾一切地冲到了最前线。他是王雷达,是东姚镇上庄村党支部书记,更是所有基层党员的一个缩影。在东姚镇,所有的两千名党员都在行动,有的在卡点24小时值守,有的竭尽所能捐款捐物,他们是党员,但也是普通人,他们用双手守护着全镇5.7万百姓的生命线和全镇170余平方公里的净土,他们用肩膀扛起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这是一个基层党支部书记的疫情防控十二时辰,也是所有共产党员的十二时辰。

辰时又到,伏蛰之物,而敷舒出。

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必将到来。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