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学习强国:河南林州志愿者是城市最美的风景

  发布日期:2019-12-18 20:48:11   我有话说
 在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的各个角落,随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用质朴的初心照亮大家前行的路,戳中每个人心中那块最柔软的地方……

2019年12月5日是第三十四个国际志愿者日。林州市召开“四个最美”志愿服务表彰大会,对100名最美志愿者、3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3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4个最佳志愿服务社区进行了表彰。这些志愿者的故事感动了林州市百万父老乡亲,成为寒冬里的一把火,温暖了整个城市。

林州市召开“四个最美”志愿服务表彰大会 付艳 摄

用爱温暖身边人

“我们伸出援助之手,就像冬天里的太阳一样,可以让他们的生活里多一点温暖、多一分色彩。”38岁的李琳获得最美志愿者称号,她上台领奖时有感而发。她身材瘦小,语言温柔却有感染力,台下不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李琳是林州市市直第三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近年,她积极参加关爱空巢老人、慰问退伍军人、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给贫困家庭送温暖、为留守儿童进行心理咨询、清洁家园、送教上门、宣传“双创”活动、做文明交通志愿者等活动。作为一名基层教师,李琳白天忙教学,晚上做教案,本身并不轻松,但只要学校举行志愿活动,她都踊跃参加。

2015年冬天,李琳跟随学校到林州市桂园街道小菜园社区贫困户曹月英老人家里慰问。曹月英患有肾病,儿子英年早逝,儿媳改嫁,只剩下小孙子乐乐(化名)和老人相伴。乐乐身有残疾但热爱学习,李琳当场表示愿意为乐乐免费辅导功课,并坚持四年为乐乐赠送文具、衣物。

风雪中,母子两人坚守志愿岗。未金林 摄

2019年春天,李琳和其他志愿者一起进社区开展清洁家园活动。在他们的带动下,小区的居民全部参与进来,以至于后来再到小区开展清洁家园活动,大家发现小区干净卫生完全没有垃圾。李琳说:“志愿服务不仅是一种奉献,还是在传递文明之光;不仅是提升自己,更是在相互影响、相互教育。”

记者了解到,林州市有100人荣获最美志愿者称号,这些人来自各行各业,他们看上去平凡普通,却都有一颗善良的心,用爱温暖了身边的人。

奉献彰显城市温度

林州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荣获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该服务队成立于2010年11月,现有注册志愿者60余人。多年来,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坚持“献出一份热血,拯救一条生命,完整一个家庭,和谐一片社会”的服务理念,无私奉献,温暖城市。

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队长呼晓锋说:“血液是生命的源泉,是生命的曙光。参加无偿献血,会感受到对生命的尊重。”

林州市纪委志愿者参与无偿献血 陈煜杭 摄

2018年冬,林州市一市民在北京急需手术,由于血库告急,排了几天的队都没有手术所需的血液,生命垂危,其亲属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找到服务队请求帮助。服务队积极与安阳、林州两地相关部门协调合作,不到两个小时,联系了近120人次,动员了40余人,最终找到了相同血型又愿意远赴北京献血的志愿者。

2016年冬季的一个凌晨,志愿服务队的工作群里收到了一条安阳市中心血站的求援信息:安阳市妇幼保健院的一名孕妇产后大出血,急需大量血液才能挽救生命,由于血库告急,向全安阳市的献血志愿者求助。呼晓锋看到信息后,脑袋瞬间清醒了,他顾不上身边熟睡的老婆和孩子,也顾不上队友的家人们是否在熟睡,挨个儿拨通了队友的电话,最终找到几名队友无偿献血。

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为挽救患者的生命奉献了饱含爱心的热血和服务。他们的奉献彰显了这个城市的温度。

志愿者救济贫困学子 陈煜杭 摄

用心关爱特殊儿童

每一个孩子都是家庭的宝贝,都是祖国的花朵,林州市第二实验幼儿园开展的融合教育(也称“全纳教育”)荣获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称号。该项目旨在使特殊孩子与普通孩子一同学习和生活,彼此接纳、相互理解,交流合作、共同发展。

林州市第二实验幼儿园作为河南省首批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园,目前是林州市唯一接受特殊儿童在园教育的幼儿园,每年还会邀请国外专家及特殊教育领域的专家教师来园指导。同时,林州市第二实验幼儿园还定期到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关爱活动、心理疏导志愿服务活动,在各个乡镇的送教下乡活动中宣传融合教育的积极意义。

第二实验幼儿园志愿者与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互动 魏振海 摄

截至目前,该园现有6名在园特殊儿童,已毕业6名特殊儿童。“我们因爱而予以接纳和支持,目的就是让每一个特殊儿童都能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融合教育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张利英这样说。

据了解,近年,林州市志愿服务工作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成立了林州市志愿者协会,建立了林州市志愿服务总站。2019年,林州市组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由林州市委书记任总队长,扎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山城处处可见志愿者,红马甲成为林州最美的风景线。(安阳日报记者 郭荣)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