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文明山城气象新

  发布日期:2019-11-25 20:33:45   我有话说
八百里太行把最美的一段留在了这里。这里出土的商周时代青铜器见证了城市的厚重历史和深远文脉;悬挂于太行山腰的红旗渠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张扬着民族精神的旗帜;这里走出的南下干部谷文昌成为“四有干部”的楷模。这里是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

一条红旗渠,开启林州的创业史,刷新太行山的记忆。战太行、出太行、富太行“三部曲”之后,美太行、福太行成为人民的新向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引领新时代城市生活,照亮一群人的梦想。

林州市为道德模范颁奖 陈煜杭 摄

美好的事业,源于思,成于行。林州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放眼长远发展,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建设世界人文山水城市为长远目标,举全市之力,调动各方面力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凝聚合力 共托明珠出太行
商户成了城市管理部门座谈会的座上宾,成了城市管理的主人;行人将垃圾投入垃圾箱,司机告别车窗抛物的不文明行为,与环卫工共同清洁家园;市民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共同守护城市环境,传递文明新风。

商户成了城市管理部门座谈会的座上宾 刘文勇 摄

这是林州市创建文明城市带来的效果,这种效果已经固化为常态,成为市民的习惯,这种效果源于长效管理机制的建立和巩固。
传承红旗渠精神的林州市领导深深懂得: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他们时常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出现在林州街头、社区和农村,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感动和激励着市民。林州市民纷纷参与志愿活动。他们用灿烂的微笑、饱满的精神、优质的服务,投入志愿服务中去,勾画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林州市委领导参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桑卫军 摄

领导带头产生示范作用,完善机制成为长期保障。林州市出台创建文明城市方案,制定实施办法和考核细则,建立督导巡查机制,推进城市管理关口前移;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及时交流工作经验与做法,促进了城市环境卫生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及时解决;建立健全社会参与和监督机制,畅通市民反映问题的渠道,实行城管执法和市民参与的双向联动,有效巩固和发展了创建文明城市成果。

创建文明城市,是对环境的塑造,更是对人的塑造;是林州市格局的大提升,对红旗渠传人来说,则又是一次灵魂洗礼、一次精神升华。林州市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全面推进健康教育,促成了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和习惯的养成。

林州市表彰最美志愿者 陈煜杭 摄

截至目前,林州市实名注册的志愿者有22万余人,他们正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感动着他人,也感动着这座山城。林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以来,城乡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林州市因此连续三届荣登“中国城市公益慈善百强榜”,并荣获“六星级公益慈善城市”称号。

林州市纪委志愿者义务献血 陈煜杭摄
匠心独运 携山带水塑美城
工匠精神塑造了“人工天河”红旗渠,林州创建文明城市更是匠心独运,或大手笔写意,或工笔细描。
山水相映、森林围城、道路成景,这是林州市民的骄傲。近年,林州市委、市政府围绕做好“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四篇文章,高效推进“水、绿、路”三大工程,让蓝色和绿色成为城市底色和特色。

林州市黄华河公园 刘剑昆 摄

城市水系塑造“一城青山半城湖”美景。林州市突破缺水思维限制,引水、调水、治水,利用红旗渠水打造城市水系,增添城市灵气。投资10亿元进行“五河”共治,搭建城市水系脉络;投资10.4亿元规划建设贯通市区、全长5.6公里的林虑河;投资4亿元建成黄华河公园、龙湖水面景观40余公顷,“一城青山半城湖”的生态美景初现。
横水镇洹河湿地公园
更大的惠民利民水城规划也正在变为现实。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一园两河”的规划和方案已经出炉,“一园两河”即林虑河公园和黄华河、桃园河,该项目将于2020年开工建设。

林州市渠畔路秋色 李顺昌 摄

“森林之州”名副其实。林州市巩固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着力打造“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城市风貌,成为名副其实的“森林之州”。
道路引人入胜景。林州市大力实施“畅通城市”工程,新扩(改)建市政道路30余条,提升改造城市道路110公里,形成“十纵十四横”城市交通网络,新建人行天桥4座、地下通道3个;投入巨资整治背街小巷,全部实现路畅、水通、灯明、见绿。

林州市黄华河公园 未金林摄
依山就势建设城市,再引红旗渠水激活城市,让太行森林连接城市,匠心独运勾勒城市风景,鼓足了城市“底气”,扮靓了城市“底色”,提升了城市“颜值”,林州日益出落成一颗“太行明珠”。

林州市人民公园 王茜茜 摄

治理有效 补齐短板提品质
“百里画廊身后去,千层诗岳镜前延。” 这是外地游客对林州城乡变化发出的感言。林州市以满足群众新需求为主线,持续深入抓好城市生态治污、交通治堵、市容治脏、服务治差“四治”活动,补齐发展短板,提升城市品质。

美丽乡村 陈煜杭 摄

在生态治污方面,林州市建立、完善垃圾处理体系。投资5.2亿元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即将建成;投资7000万元新(改)建60个压缩式密闭中转站,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达到420吨;投资1.75亿元建设第二污水处理厂,城区污水处理率达93%。该市积极实施“厕所革命”,将全市所有公厕改造为水冲式,解决城区厕所环境和市民“如厕难”问题,农村“厕所革命”也如火如荼。
在交通治堵方面,开展“平安交通·畅通林州”大整治活动,市区主要道路通行率同比提升20%。投资1.5亿元完善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成双向绿波带8条,通行效率提高40%,事故率降低90%;投资1000万元新建停车场多个;投资2.2亿元购置新能源公交车174辆,对环城公路提档升级,实现所有货车、污染车辆绕城行驶。

因地制宜,乡村打造菜园式景观。 陈煜杭 摄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让林州的天更蓝,水更清,城市更美,人民更幸福;让林州成为一座故事与情怀并重、美艳与幸福齐飞的城市,让“遥望星空、看见青山、闻到花香”的生态浸润百姓生活,让美太行、福太行的梦想成真;让林州这个“不在起点却写满初心”的城市正在发生美丽嬗变,张扬着气象万千、美轮美奂的魅力,成为摄影家眼中的“天空之城”,成为作家笔下的“天上的街市”。

来源:安阳日报  作者:刘剑昆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