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全国特色小镇——石板岩上了新项目,将大发展

  发布日期:2019-11-21 08:15:26   我有话说

太行苍溪,宛若一条灵动的碧玉飘带穿镇而过;依山就水而建的美术写生产业综合体呼之欲出。

虽已入冬,林州太行大峡谷内的石板岩特色小镇仍在悄然发生着美丽嬗变,其乡村振兴的新芳姿正含苞初绽!

石板岩镇坐落在国家5A级景区林州太行大峡谷当中,因“石墙石柱石板房”的独特建筑特色和国内十大写生目的地而著称,并于2017年被评为“全国特色小镇”。

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石板岩镇被列入“两区一带”示范区重点打造提升区域,镇村发展步入新的快车道。

“石板岩真是大变样!”

“数月不见,石板岩真是大变样!”如今,走进石板岩镇街头巷尾,面对镇区美丽新姿,游客们不约而同发出这样的由衷赞叹。

苍溪清流不断。露水河边,河水清澈见底。治理工程负责人介绍,经科学设计改造,河道兼具防洪、调水、生态、景观等多重功能。全部工程完工后,露水河不再是一条季节性河流,人们四季都可以在这条“苍溪”见水亲水。

街道上了档次。空调统一穿上别致的“外套”;商户门头木质牌匾更显古色古香;管线入地赶走了“空中蜘蛛网”。经整治提升后的镇区主街道,堪称更具特色的“石板岩风”古街。

主题小巷增辉。街道两侧,延伸有九条主题小巷。经因地制宜、旧物利用改造,水泥胡同变身石板街;闲散地变成小广场;随处可见的木栈道、座椅,供游人休憩,让小巷更有温度。

随着乡村振兴、清洁家园等工作深入开展,美丽嬗变正在镇区向高家台、郭家庄等村庄延伸。

特色产业发展迎来新机遇

每年春夏秋季节,得天独厚的南太行自然风光吸引全国各地书画家、美院师生前来写生创作。“写生基地”的美誉不胫而走,美术写生产业成为石板岩镇名副其实的特色产业。

农家乐成规模,民宿上水平。民宿代表桃花雅居客栈,位于桃花谷东南方,以“吉他广场”而闻名。谈起客源,伙计笑着说:“旺季很旺,淡季不淡。暑期最热闹时,往往需要提前预定,而且价格也会上调一二百不等。”

同行的镇政府工作人员彭海俊介绍,客栈老板宋海鸥是国家注册建筑师。2015年开了楼泉壹号,2017年开了桃花雅居,目前正在众筹建设民宿。

成立于2013年的太行画苑是“写生基地”代表之一,目前日接待能力900余人次。截至目前,该农家乐与40余家大中专院校建立合作关系,今年已接待8000余名师生。

桃花雅居、太行画苑,只是石板岩304家写生基地、农家乐的“冰山一角”。石板岩镇政府旅游工作负责人徐永岗介绍说:“近年来,石板岩镇以山水人文资源为基础,深化‘旅游+’思维,培训写生、摄影、养生、骑行、滑翔等立体式产业体系,先后实施相关项目20余个。”

方向对了,效果就很明显。截至10月底,该镇共接待150万余人次,近三年年均增长13%。全镇旅游综合收入达到6亿元。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之策。镇区东侧露水河畔、依山就水而建的美术写生产业综合体主体已经建成,招商引资工作正紧锣密鼓同步进行。按照计划,明年3-5月份投运后,这个红旗渠集团打造的集文化、旅游、购物、休闲于一体的“巨型引擎”,将为石板岩镇美术写生特色产业发展带来发展新机遇。

“石板岩的又一个春天来了!”

16日上午,市委书记王宝玉到石板岩镇调研并强调:要发挥太行大峡谷5A级景区的优势,提高标杆,高标准打造石板岩镇。当天下午,该镇召开座谈会,学精神、谈感受。54岁的刘凤琴,上世纪80年代至今在石板岩镇政府工作。座谈会上,她激动地说:“石板岩的又一个春天来了!”

11月17日,该镇三大班子领导、机关干部、部分村党支部书记、主任20余人放弃休息,奔赴涉县129师司令部旧址、圣福天路、井店镇刘家村学习,为加速发展“充电”。谈起下步打算,该镇党委书记路红卫说:“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书记王宝玉调研石板岩镇时的讲话精神,以发展美术写生产业为核心,吸引资金建设写生研学基地5处,吸引更多画家入驻;另一方面以写生为切入点,延伸写生服务、作品展览、学术交流等产业链条,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擦亮全国特色小镇这块金字招牌!”(林州播报)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