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奋斗出来的“幸福村”里喜事儿多

  发布日期:2019-11-09 18:54:39   我有话说
 

        人民法治网讯(通讯员 白青年 李贤)“以前村里穷,村里的小伙都不好找对象,现在这几年不一样了,村里越来越美了,人也越来越富了,村里啊是喜事儿连连......”11月6日,在河南省林州市茶店镇辛店村,这里敲锣打鼓一派喜气洋洋,今天是村里冯贵美大娘家儿子办喜事儿。市里的“全民动手、清洁家园”现场会也在这里召开。

 

  天然别致的“村名”迎客石坐落在村口欢迎您

 

  茶店镇在林州市20公里外的东南方向,辛店村位于茶店镇北部2公里处,处于茶马古道上,村委会驻地辛店。下辖自然村有九连池村、韩道村、南治沟村、北治沟村,其管辖范围东至红星村,南至小坡村,北至磊城村,西至李家庄村、大峪村,总户数550户,总人口2160人,是安阳市级生态村。

 

  村里的老屋洁亮井然有序

 

  过去的辛店村是一个经济薄弱环境较差的山区村,村里除了一条主道为水泥路外全是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当时的真实写照。2018年,林州市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启动,改善人居环境做为首场硬仗打响。以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整合资源,强化措施,完善农村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农村环卫长效管理机制,村庄道路、绿化、亮化、美化等方面建设水平明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取得重大突破。

 

  回家的小路用青瓦、旧砖、鹅卵石铺就的回家路

 

  如今的辛店村,变了新模样。辛店村因户制宜,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对拆除残垣断壁清理出来的旧砖头、旧瓦片、废电线杆、旧石头、青石板等进行了再利用。旧木料扎成了篱笆,旧石板铺成了道路,用麦秸泥修复了土坯墙,旧瓦片整理上了墙头……铺设了33条大街小巷,修建了800米沿街墙体,打造了老年活动中心,建设了小游园、小菜园、果园、停车场等10余处,创建50余户五美庭院。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变化,给村里群众带来了生活方式的转变、思想意识的改变和精神面貌的转变。辛店村村支两委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得到了村民的支持和拥护。

 

  辛店村五美庭院

 

  2019年,林州市实施全域无垃圾方案,目标是在林州全域范围内实现城市内外、村庄内外、庭院内外、道路内外、河道内外一样干净,全市“全民动手,清洁家园”活动如火如荼的进行。

 

  新时代文化活动中心门楼

 

  “清洁家园的最初,村里人不太理解,多少年来养成的生活习惯也不太好改。于是,我们充分发动群众,召开村民大会,发动党员干部带头,妇女主任充分发动家庭妇女,利用用广播喇叭,发动宣传员。每改一处,就美化一处。清理了杂草垃圾,美化了小路,村民们看到了切切实实的变化,对我们大力的支持了。”走在辛店村干净整洁的道路上,村支部书记李学江会心地说。

  村中的小菜园

 

  在辛店村中部原有一个废旧坑塘,多年来无人管理,逐渐成为生活垃圾投放点,加上地势低洼,污水汇集,一直是环境治理的老大难。自清洁家园开展以来,村委充分发挥村民能动性积极性,对坑塘内的垃圾杂草进行了清理,用新土进行了填埋、平整,把坑塘改造成了小菜园。在菜园周围设置了木栅栏,修建了引路,进行了植树绿化。一个废旧的坑塘经过整治焕发新的生机,变成了村里一道风景线。在村中心地,新时代文化活动中心正在建设,村里利用废弃的石头、木料、碾盘等材料搭建廊道、铺设广场、打造微景观,上辈们留传下来的老物件,在这里焕发了勃勃生机。

  辛店村新时代文化活动中心

 

  “全民动手、清洁家园”,美化了家乡,净化了心灵,文明了乡风,切实改善了农村人居生活环境,促进林州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提升了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村头锣鼓喧天,热闹非凡,迎亲队伍回来了!村里男男女女们都跑去帮忙,到处洋溢着欢声笑语。观摩团从干净整洁的街道上走过,村民们热情地打招呼,挽留远方的客人留下来吃喜宴!

 

  “幸福村”里的喜事儿还在继续,林州的“全民动手、清洁家园”还在继续……!

 

编辑:任我行

编审:阿东

小编微信号:137876490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