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一目了然!林州法院发出首份“表格式”判决书

  发布日期:2019-09-18 08:01:54   来源:林州法院   我有话说

“一目了然,一看就懂,这判决书更接地气916上午,林州市人民法院河顺法庭开庭审理了8个劳务合同纠纷和1个租赁合同案件,由于案情相对简单,采取了集约化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当事人及代理人当庭领到了一份“表格式”判决书后兴奋地讲道。

640?wx_fmt=jpeg

笔者看到,这份判决书,全部由表格构成,适用简易程序,案由原告被告诉讼请求案件事实争议焦点判决结果全都分布在相应的表格里,判决的依据和金额非常清晰,很容易就能看懂。

据了解,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的意见》,其中第十五条明确“推行裁判文书繁简分流”“其他简单案件可以使用令状式、要素式、表格式等简式裁判文书,简化说理。”这种“表格式”判决书正是林州法院适应司法改革的新要求所进行的举措之一。

640?wx_fmt=jpeg

这份判决书的作者、林州法院河顺法庭庭长张立伟法官表示,通过“表格式”模板与具体案件信息的结合,能够实现文书即时生成,使案件裁判文书的撰写效率大幅提高。同时,“表格式”裁判文书还能够实现当庭制作、当庭宣判、当庭送达,避免了当事人多次往返法院的奔波之苦。表格化的结构和布局使当事人一目了然、清晰易懂,节约了司法资源,进一步降低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

对于这种形式,林州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永峰认为,这既大大缩减了判决书的篇幅,又不遗漏判决书的基本要素,实现了简案快审大大提高审判效率使公平正义来的更快,让案件当事人看的明白清楚。

640?wx_fmt=jpeg

下一步,林州法院将把这种“表格式”判决书应用在案件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较小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民间借贷纠纷、金融借款合同、信用卡纠纷、家事纠纷、劳动争议等六类案件,通过裁判文书制作的改革,实现“难案精办细办,简案快审简写”,减轻法官负担,提高审判质效。

640?wx_fmt=png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