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投资2000万元!林州横水实施“靓镇”工程

  发布日期:2019-09-09 16:01:42   我有话说

沿着宽阔平坦的安林公路前行,与风景作伴,感受横水魅力,一幅现代化乡村的绚丽画卷徐徐展开——一条条道路纵横交错,一座座桥梁飞架洹河,一幢幢农舍错落有致,一张张笑脸质朴幸福……这里是与美景相伴的现代化城镇,这里是青山绿水相映下的新农村。日新月异的横水镇,带给人们的是一个又一个惊喜,充分展示着文明城镇生机勃勃、宜居宜业的新魅力,俨然一幅自然与人文和谐统一的生态画卷。近年来,横水镇党委、政府拓展城镇发展思路,高品位规划,高标准建设,不断提升乡村与自然的贴合度、人与自然的亲近度,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迈向新高度,通过镇区中心大街改造、洹河湿地公园建设、美丽乡村内涵提升,带来全镇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的提升。

持续发力提升镇区品质

横水镇把打造美丽宜居城镇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确立了“增内涵、提品质”的城镇发展新思路,全力推进民生城建。投资2000万元实施“靓镇”工程,对镇区进行提升改造,完成弱电入地、路面改造、路灯安装、雨污管网铺设及文顺桥引桥建设等工程,投资100万元的镇污水处理站建成运行,补齐了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三块短板”,形成了四纵三横城镇新格局,拉大了城镇框架,改善了镇区环境,提升了镇区品质。

精品城镇建设,既要“面子”,更要“里子”。镇区大街改造完成后,横水镇成立专门的城管中队,加强镇区管理,对沿街门店进行立面改造,规范商户牌匾,建设美丽宜居小镇,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镇区中心大街的高颜值亮相,使镇区“面子”越来越靓丽,“里子”也越来越实在。看着自家门前宽敞明亮、颜值飙升的街巷,居民们心里乐开了花,获得感、幸福感立时爆棚。

洹河湿地公园绚丽多姿

横水镇坚持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积极探索生态城镇发展路径,在境内洹河上大作文章,对横贯全镇18个村的28公里河段全面规划,分期分段实施治理改造,打造洹河生态休闲长廊带,努力把洹河建设成为横水的生态河,乃至林州市、安阳市的景观河。

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休闲健身新需求,2019年,投资1700万元重点对范家庄至东横水段进行深度治理,打造了占地80余亩的洹河湿地公园。公园依托洹河原有生态环境,通过扩充水面、栽种植被,打造由天然河流、人工湖面、草本沼泽、乔木树阵为主体构成的湿地景观,设置健康步道、景观广场、木栈桥、景观亭、亲水平台等娱乐休闲配套设施。湿地公园将充分发挥涵养水分、调控水量、净化水体、维护生物多样性的环境调节功能,逐步修复洹河生态,充分满足群众回归自然、亲近自然、感受自然的休闲需求,并把镇区附近8座桥梁连接起来,形成八桥连映、碧波荡漾、绿树成荫的美丽景观,大手笔打造洹河文化新地标。洹河悠悠,鹤舞成群。近年来,随着横水镇生态环境的大力改善,洹河沿线水清岸绿、鱼虾嬉戏,白鹭、灰鹤飞翔其间。洹河湿地惊现大量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幼鸟雀鹤,它们在这里筑巢安家、栖息觅食,为湿地增添了不少生机和活力,成为洹河湿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让人们切身感受到了“水在脚边流,花在身边开,鸟在树上叫,人在画中游”的生态美景,令人心旷神怡。

一位在外工作的横水老乡感慨道,“这不就是一个可以勾得起乡魂,看得见乡亲,听得见乡音,记得住乡愁,能够激发起我们童年记忆的好去处吗?这耳目一新的呈现,顿时会让您感受到横水老家的魅力!”

美丽乡村建设华丽转身行驶在横水镇内的条条大道上,绿树葱茏,芳草如茵,美不胜收,这是推进廊道绿化、打造绿色家园带给行人的美好体验和感受。一棵棵行道树迎风挺立,刷白的树干整齐划一,给道路两旁增添了靓丽的色彩。横水镇按照市委、市政府国土绿化行动工作部署,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有序推进。拆除养殖场、房基地3500平米,完成林长高速廊道绿化1600亩、南三环廊道绿化600亩、国储林绿化650亩。投资150万元,对横小线、横陵线、铁李线等乡道两侧高标准绿化美化。全镇50个村庄房前屋后见缝插绿,增绿补绿,打造“绿色乡村”,利用闲散地打造小游园12个,创建园林示范村11个,真正使农景变风景,乡村美如画。

幸福家园,美丽蒋壑,一个山村投资1000余万元,建成了自己的景观大道,家家户户通上了天然气。这是横水镇提升美丽乡村内涵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横水镇把美丽乡村建设提到重要议事议程,投资380万元实施铁炉村、蒋里村美丽乡村建设。投资750万完成横水、东屯、郭家窑、西下洹、河北、东下洹、马店7个村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深化“厕所革命”,完成12200户水冲式厕所改造,规划并分步实施农村污水管网,配套建设化粪池,实现污水就地净化处理,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在全镇正如火如荼地展开。

干群齐上阵,使洪荒之力,打造宜居乡村。横水镇全民动员、全民动手,加大投入,加大整治,大力推进“清洁家园”行动,高标准治理农村人居环境。建立完善清洁家园长效机制,实行周评比、月观摩奖惩激励制度,深入持久搞好清洁家园,为全镇9万群众打造干净、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提高了横水的宜居度。

领导干部带头,广大群众参与,“清洁家园”行动开展得风生水起。每周五的“清洁家园活动日”,横水镇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党员志愿者,深入乡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再掀“全民行动、清洁家园”活动新热潮。活动现场,以区划片、领导带头,全力推动“三清三拆一治理”活动开展,争创“四美乡村”“五美庭院”,努力实现村内村外不见垃圾成为常态,房前屋后见缝插绿蔚然成风。城镇建设日新月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乡村活力日益彰显,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一幅美丽横水新画卷正徐徐展开。(美丽横水)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