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80后林州小伙回乡创业,这项事业干得红红火火

  发布日期:2019-08-12 08:41:02   我有话说

姚村镇军营村今年种植了百余亩大棚西红柿,它们长势如何,销路如何呢?8月7日上午,工作人员一行来到军营村。刚到种植基地,就看到了村民们正在把刚刚摘下来的西红柿分类装箱,这些西红柿个个鲜红,娇艳欲滴。现场几个商家正在等待封箱上车,这个基地的西红柿,从田间到销售,真正实现了零距离。

2018年,在郑州打工多年的林州籍小伙黄华回到家乡林州,准备在农业上做点文章。作为田壮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股东,黄华这些年因为公司的业务有叶面肥、植物生长调节剂、有机肥料的研发和生产销售等,所以与农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带着对农业的热爱,黄华选择了投资建设蔬菜大棚。2018年11月,他投资260万元,在姚村镇军营村流转土地120余亩,建设了大型拱型棚113座,智能育苗棚2座,2019年5月投入使用。

大棚内主要种植了金棚、普瑞斯、豪达618三个品种的西红杮,据管理人员黄久奇介绍,一棵西红杮秧的产量大约在12-16斤,一亩可种2000-2300棵,批发价格根据品相在5角到1元之间,除去各项开支,亩均效益保底在1万元左右。

“咱的西红柿长得好、质量高,不愁销路,一般摘下来不过夜商户就拉走了,商户主要来自河南、河北、山西等地......”在田地干活的本村村民王爱莲说,“现在我除了有土地流转收入,平常还能在这干活,干一天就有50元的收入,离家近,也不累!今年上工已经挣了好几千元了。”据悉,现在在西红柿基地上班的本村或邻村村民就有近百人。

基地不仅在实现土地集约化经营,推动地方特色产业方面作出了尝试和探索,并且与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被列为姚村镇产业扶贫基地之一。在每个大棚的醒目位置,基地为贫困户建立了标识牌,经了解,这个基地共带贫60余户,每个贫困户通过贷款3000元或4000元,购买西红柿苗,由基地代管,产品代销,每年可以分红450或600元不等。

“这季西红柿收获后,冬季我们就要种植生菜了,现在正在与几个商户洽谈对接......”黄经理说。我们看到,西红柿大棚里有的在采摘,有的在装箱,田间地头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如何利用高效农业提高土地产出率,增加农民收入,从老乡们的欢声笑语里,我们仿佛找到了答案。(林州乡村振兴)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