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石板岩人,现在有底气了

  发布日期:2019-08-06 10:35:35   我有话说

“你是哪里人?”“俺是姚村人!”30多年前,石板岩的人去林州市赶集,总爱谎称自己是姚村人。

为什么要这样说呢?“过去,‘石板岩’三个字就是林州贫穷的代名词,石板岩人很怕被人看不起,口音与山下的姚村镇人差别不大,就报了‘姚村人’的名号。”石板岩村村委会主任李双印坦言。

近年,依托旅游业,石板岩镇实现了化茧成蝶的嬗变。2017年,该镇被评为全国特色小镇。2018年,全镇共接待各类人员140万人次,旅游业综合收入达6亿元。

如今,出门在外,石板岩人理直气壮地说自己是石板岩人。从颜值到气质,从外表到内涵,石板岩镇都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外人谈起石板岩,总是羡慕不已。

乡巴佬变身大老板

李双印今年60岁,见证了石板岩的发展与变化。

“王相岩是石板岩镇第一个景区,最初门票是2元。当时老百姓都不知道啥是农家乐,更别提旅游服务了。”面对记者,李双印打开了话匣子,“2003年,大峡谷风景区成立;2016年,景区升级成为5A景区。越来越多的人走进石板岩,当地百姓开始经营写生基地、特色民宿、农家乐,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走进高家台村,村里到处可见写生的人群,他们有的是学美术的大学生,有的是画家。

“没想到俺这个乡巴佬也能当画家,当老板!”说起村里的变化和自己的经历,被誉为“草根画家”的杨文生老人感叹。他今年73岁,他和他的儿子杨增福就是村里最早经营写生基地的人。

“1998年,杨增福跑到学校邀请老师带学生来写生,三番五次地乞求,人家才来了。”杨文生回忆,“后来,越来越多的人过来写生,我也开始模仿着画,现在我的作品有上千幅,我们村也成了著名的画家村。”

过去,高家台村是个偏僻落后的小山村,现在已经成为全国闻名的画家村,每年都会吸引30余万名绘画爱好者前来写生创作。山水相间,造型独特的石板房,坐落在太行深处的小村落给了绘画爱好者创作灵感。1998年,村里只有一家写生基地,现在拥有特色民宿24家,可同时容纳客人1500余人。

截至2018年,石板岩全镇共有写生基地、农家乐308家,可日接待各类写生采风人员1.4万人,中央美院等全国283家院校在石板岩挂牌写生基地。写生产业共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4980个,帮扶贫困人口155户276人,助推了全镇经济快速发展。

山沟沟变“香饽饽”

位于大峡谷景区内的朝阳村和桃花洞村昔日是穷乡僻壤,今天却是享誉太行的“明星村”。

2013年,朝阳村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太行天路穿村而过,游客络绎不绝。古色古香的村落,石板铺砌的乡村小道,错落有致的石板房,刚修建的玻璃栈道,旅游业的发展让这个坐落在太行之巅的古村落焕发生机。

74岁的申文杰老人每天下午都会带着老伴儿坐在村口看景。看到记者前来采访也热情地招呼,他说:“俺村环境好、风景好,每天人来人往,谁都笑哈哈,俺也觉得很幸福。”

近年,朝阳村依托旅游的发展趋势和“传统村落”项目的实施,紧紧围绕旅游三产服务做文章,和太行大峡谷旅游公司达成房屋租赁与合作意向,并签订合作协议87家,太行天路沿线观景台在内设立各种摊位20余处。2018年,该村旅游综合收入有160余万元。

新建成的玻璃栈道成为大峡谷景区最火爆的景点之一。站在玻璃栈道上,太行峡谷美景尽收眼底。游客杨丽平在玻璃栈道上边走边拍摄小视频,她说:“走上玻璃栈道,感觉风景这边独好。”

石板岩镇共有国家级传统村落13个,这些村落犹如散落在太行山间的明珠,熠熠生辉。

“太行天路”穿越的村庄桃花洞村由于产业扶贫和党建工作出色而被誉为“天路堡垒”,这里是红旗渠干部学院教学实践点,中共安阳市委党校、安阳行政学院体验教学点。该村常住人口有400多人,农家院12家,旅游公司在该村精心打造桃花别院项目,村民的农家院租给旅游公司,村民经营管理还可以挣工资。

杨义平家收入8万余元,申成毅家收入7万余元,王玉菊家收入近7万元……桃花洞村村委会主任申俊林拿出去年的对账单让记者看。他说:“最少的一户收入也近两万元,俺村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并且可以稳定脱贫。下一步,我们将提升农家乐服务水平,争取家家奔小康。”

旅游的带动,精神的引领,让石板岩镇处处开花。今年5月,南湾自然村的谷文昌事迹展览馆开馆,被确定为河南省廉政教育基地的谷文昌故居和扁担精神纪念馆与之相互辉映,带动全镇红色旅游。2018年,全镇共接待各级各类党员干部学习班2万多人次。谷文昌精神、扁担精神和红旗渠精神一脉相承,在太行山中熠熠生辉。

穷山谷蹚出幸福路

一批又一批游客走进石板岩镇,纵情山水。这里不仅有山有水有人文,红色基因也在石板岩传承光大,这里是一块精神高地。如今,生活在这里的人高唱乡村振兴主旋律,斗志昂扬,生活幸福。

石板岩镇与国内外具有景区和特色小镇开发运营经验的企业及基金平台开放合作,引入PPP模式,吸引和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目前,总投资4.5亿元的露水河河道治理工程正在建设中,投资5000万元的苍溪花街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

石板岩镇党委书记路红卫告诉记者,石板岩镇要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坚持抓脱贫、抓项目、抓环境、抓提升四措并举,努力打造全国艺术特色小镇,加快魅力大峡谷、幸福石板岩建设进程。

夜幕降临,石板岩披上了华丽的外衣,变身风情小镇。古色古香的街道上,一些村民伴着欢快的音乐在跳广场舞;有的游客骑着观光三轮车欣赏夜景;有的游客三五成群在路边吃烧烤、喝啤酒;石板墙、平屋檐、木牌匾上都有灯光点缀,灯光照射下,石板岩大桥发出金黄色彩,桥下有人在水上泛舟,纵情放歌;文昌阁内,“四有书记”谷文昌的汉白玉雕像静静地注视着这一镇的繁华与和乐。

夜色渐浓时,一束镭射光投射到雄浑的太行崖壁上,上面出现“魅力大峡谷幸福石板岩”的字样,之后文字和图案不断变幻,小镇上霎时沸腾起来,欢歌笑语荡漾在桨声灯影里……

 来源:安阳网-安阳日报  作者:刘剑昆 郭荣

编辑:任我行

编审:阿东

小编微信号:137876490

商务合作:15237182312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