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投资800万!林州其林台菜市场将大变样,附规划图!

  发布日期:2019-07-17 08:42:53   我有话说

【清洁家园】乡村嬗变之其林台村

其林台村位于林州市东南部,辖6个自然村,13个村民小组,村民1084户4200人,流动人口3.8万人,小区80余个,党员125名,耕地面积320余亩。由于辖区小区多、流动人口多、管理难度大等原因,其林台村在创卫工作中因环境卫生不达标、病媒生物防制不到位等问题被国家创卫专家点名批评。

“晴天‘扬灰’路,雨天‘水泥’路,道路坑洼不平,车辆乱停乱放,墙体小广告乱贴乱画,杂物乱堆乱放,”这是整治前其林台村艾家庄自然村的场景,如今再走到这里,你会惊讶于这里的改变,车辆停放规范有序,墙体粉刷焕然一新,房前屋后绿树成行……

知弱而图强,知不足而奋进。其林台村用不到2个月时间,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其林台村自清洁家园活动开展以来,其林台村累计投入资金360余万元,出动人员900余人次、机械770余台次,清理死角死点垃圾830余车,美化墙体20余万平米,硬化道路9000余平米,绿化闲散地2200余平米,垒砌小景观墙300余米,安装排水管道1500余米,安装暖气管网5000余米。

同时,购买了垃圾桶200个,聘用专职环卫工43名,建立健全了长效机制。通过持续的环境大整治,其林台村整体面貌实现了大改观。

党建引领铸就坚强堡垒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清洁家园过程中,其林台村一方面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行“党员包街巷”制度,村上共有13个党小组,每个党员根据所住位置及街巷长短和宽窄程度,认领1-2条背街小巷,督促村环卫及村民“扫好门前雪”。通过村“两委”带着党员干、党员带着群众干,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眼看着家门口的变化,其林台村的群众从观望到参与,再到主动奉献,清洁家园行动成为该村全民自发运动。

“以前老百姓总想着在家门口种点菜,吃着方便。”其林台村村委副主任李停生坦言,“后来看着村干部、党员带头拆除违建,统一绿化,老百姓也就不好意思光想着一己私利了。”

发展产业铺就小康路

清洁家园,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是保障。其林台村之所以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得益于其林台果蔬粮油市场,市场建于2005年8月,占地面积约2.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7000平方米,是其林台村办集体企业,现有商户70余户,主要以粮油、果品、蔬菜批发零售为主,年收入约65万元。近年来,由于城市框架的不断拉大,其林台区位优势不断凸显,务工人口不断增多,原有的市场环境和功能已跟不上社会发展的需求。

以“双创”为契机,2019年3月其林台村党支部、村委会通过多方走访、深入研究和论证,决定对现有市场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内容为对中间大棚、南北两侧门面房的外立面进行改造及新建果蔬营业市场两部分,总投资约800万元,建设周期3个月,目前正在施工中。

“通过对其林台果蔬市场升级改造,村级年收入可由之前的65万增加至105万,这样开展清洁家园活动我们就更有底气了。”其林台村支部书记李武广信心十足地说。

下一步,其林台村将紧紧围绕“清洁家园”这条主线,突出抓好党建引领,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本。(龙山)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