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以心取韵 琴心合一”古琴知识讲座在一小

  发布日期:2019-07-12 17:18:56   作者:阿东 任我行   我有话说
        7月12日上午,市第一实验小学大会议室内,《闻禅琴社》主讲高老师,给一小的老师们讲述了古琴文化,并弹奏了古韵悠扬的古琴曲。

古琴——中国传统乐器里面最优雅地位最崇高,古琴也叫瑶琴,古琴从伏羲神农,文王武王时期就开始存在了,有三千年悠久历史。从开始的五弦到七弦,其古琴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说到古琴,它总是伴随着文人气息,中国古代传统意义上的文人要是不会弹琴还算不得文人,“琴棋书画”四艺中“琴”是排在第一位的,可见其重要性,吟诗作对的时候能以琴相和这是一个合格文人的基本素养。

中国古琴是孤独的,弹琴者孤芳自赏,但只要有俞伯牙、钟子期那样高山流水成知音的友谊,往往都是至死不渝的情谊,所以子期亡故,伯牙摔琴:知音难求。

古琴给历史加上了韵律,在历史的时空中留下音韵的痕迹。幽幽琴韵,让诗情画意的灿烂中华文化被悦耳美妙的音律所渗透。芬芳的花香,皎洁的月光,清冽的泉水尽在那琴韵之中。它让万物都有了水的清澈与灵动,草的芳香与盎然,有了对酒当歌的豪迈。

在我心中弹奏古琴之人,要么是仙风道骨的高人,要么是温婉动人的姝丽,要么是满腔抱负的书生,要么是寡欲淡泊的隐士。超凡脱俗,神态平和。情趣高远,超世绝伦。

然而人们还更多的想起寒江独钓的高冷洁净、怒发冲冠的激昂愤怒;还有北海牧羊的苏武、慷慨出塞的王嫱。是的,中国古琴里面蕴藏太多故事,能流芳百世,让文化精彩,让历史生动。

作为中国文化的一个载体,古琴的音韵不仅能折射出高山流水,还能映射出秦的威武汉的风采,唐的包容宋的繁华。于是,古琴能被炎黄子孙世代相传,传承出生生不息的坚韧性格,传承自强不息的顽强精神。

案头置一张古琴,让心灵得到琴韵的洗涤。多一份淡定从容,多一份洒脱清新,多一份宁静恬淡,多一份质朴纯真。

古琴是文人的必备品,琴韵是具有高度文化属性的一种音乐表现形式。 “对牛弹琴”、“焚琴煮鹤”说的就是那些对琴事无知的人。怎样才能体会到古琴中高雅的韵味?这需要抚琴者将外在环境与恬淡平和的内在环境合二为一,达到人琴合一的艺术境界。

古琴音乐能顺其自然,耐人寻味、回味无穷所以倍受文人推崇以寄托他们的高尚雅致的情趣,十分符合传统文化对意境的追求和含蓄地表达寓意的特征,它对人格的培养和精神升华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琴韵,淳正且冲和淡泊,清亮且绵远延长,高雅且乐而不淫,凄美且哀而不伤,激昂且怨而不怒,绵软且温柔敦厚,中正平和。一些文人士大夫穷其一生都在追求琴道。

琴音缈缈,时至今日,正需要如古琴一般恬淡平和的音乐艺术来沉静一颗浮躁的心,回归初心丰富精神世界。

听了高老师的一番讲述和弹奏,各位老师们热情满满,围在高老师身旁,纷纷说想学习古琴,可以让学生们更多的了解中国古传承文化。


       图文:阿东 任我行

审核:任我行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