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一对养蜂人的爱情陪伴暨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圆梦计划”林州站

  发布日期:2019-07-10 18:25:01   我有话说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嫁给你是我一生最大的冒险”

本网讯(通讯员陈澳萍、摄影王雪莉 吴庆华 郭文静 王梦洋 王润泽)听闻,有一种遗憾是相守一生,恩爱白头,回头寻觅却是毫无踪迹可证。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圆梦计划”团队为弥补老人这一遗憾自2015年来开展免费为老人补拍婚纱照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在已由当初的一支团队发展成6支。今年圆梦计划再度出发,赴湖北神农架、河南安阳、襄阳保康、宜昌五峰、安徽长丰、黄冈黄梅六个地点去圆白发老人心中最柔情的梦。

河南安阳小分队在林州市桂林镇拍摄时碰到了这样的一对老人,爷爷郭祖文78岁奶奶石翠文76岁,两人结婚近60年,现已是四世同堂之家。两人是经媒人介绍认识的,经两个月的相处后结婚,郭祖文回忆:“头一次见面时是在晚上,结束完工作就急急忙忙地赶去,那时候还没有通电,照明工具只有煤油灯,昏黄的灯光下,脸面都是模糊的,整个过程都不知道对方是什么样子。”老伴石翠文应声笑称,第一次见面后,偶然在路上碰到过一次但谁也不认识谁。郭祖文从16岁就开始养蜂,婚后老伴心疼他兼顾着两份工作于是开始和他一起养蜂,但在结婚的前几年中,养蜂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儿女陆续出生,生活的开销越来越大,奶奶石翠文也渐渐对以养蜂为生产生失望的情绪,并尝试劝说郭祖文放弃,他却固执地认为他一定能熬到养出好蜂的一天,父母、妻子的劝说也没让他动容半分。郭祖文开始订购农业报和杂志,学习别人的养殖技术,因地制宜、因当地条件制宜。不断的尝试不同的蜂种,在9年时郭祖文的蜂产蜜质量终于达到期望,产蜜量也较为可观,现在郭老养的蜂产蜜量已达到一蜂箱产50~60斤的蜜量。




“决定做一件事就全力以赴、做到极致。”这是村民们对郭祖文的评价,郭祖文不仅是当地著名养蜂人还是种梨人,他种的梨以富含硒闻名。在做出自己养蜂的一套经验后,他觉得蜂箱一周只用管两三次自己有大把的时间做点别的,2000年,他决定种植隔壁村子里几乎每家每户院子里都有的李树,他认为李树可以在这生存就可以量产,但是很快郭老就发现李子成熟的时日集中且李子不易保存,除非销售渠道保证否则很难处理好,郭祖文初入行,李子种的不错但是销售渠道跟不上,看着大批大批的李子在家里卖不出去,石奶奶心里又开始着急,但是她明白郭祖文心里更是如火在烧。眼看着十几亩李子销售无门,心急之外,郭祖文又开始增订关于果农的杂志报纸,很快他决定改种梨树,梨容易保存,很大程度上弥补了李子的缺点。郭老又开始思考同样是梨,怎样才能让别人选自己的梨而不选别人的梨,他开始把自己锁在书房里不出来一头扎进报纸堆里,终于在当年的10月份,也正好是梨树栽种的季节,郭老决定在租的田地里种下了梨树并尝试在土里埋下硒,并买好需要的材料。在郭老说出自己的想法时家人几乎全票否决,认为这种想法太大胆也太冒险,只有老伴在角落里一声不吭。郭老还是决定试一把,意外的是,老伴已经拿着铁锹在田地里等着,两人对视一眼,一句话也没说,拿起农具默契地做起事儿来。不过两年的光景富含硒的梨已经很好的打入市场,在村干部的提议下同年在北京注册商标名为“晚秋黄梨”,也因此被众农商推举为“桂林镇农业合作社董事长”。

不管经历何种困难,经历多少风雨,石奶奶始终是郭爷爷最坚定的支持者。不管发生什么,石奶奶愿意陪着郭爷爷冒险,石奶奶道:“嫁给他就是我一生最大的冒险,其他的不过是给予他陪伴罢了。”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