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东岗后郊村,今年喜事多

  发布日期:2019-06-22 10:37:38   来源:大美东岗   我有话说
        走进后郊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繁忙的施工场景,伴随着搅拌机和施工机械的轰鸣,一辆辆运载车辆穿梭于大街小巷,将搅拌好的水泥砂浆运往胡同深处的水网改造和天然气管道铺设施工现场,群民们不日即可喝上甘甜水、用上洁净气。


      东岗镇后郊村地处偏僻,三面环山,房屋依山而建,基础设施的短板已成为制约该村更好发展、影响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因素。今年以来,后郊村抢抓机遇,乘势而动,充分利用全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工程之机,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着力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大力改善人居环境、多措并举壮大集体经济,昔日沉寂的小山村正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焕发出了新活力。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正在清理门前施工余料的付江生提起村里的变化,便打开了话匣子:“党的政策真是好啊!特别是今年,俺们村可以说是一月一变样儿,天天有变化。你看!新更换的电线已架到了家门口,天然气、自来水管也通到了俺家厨房,听门口施工的师傅说,再过过段时间我们就能喝上自来水、用上天然气了”。说完,老付还兴致勃勃地邀请笔者参观装修一新的厨房,话语中充满了对今后幸福生活的憧憬。

投资70余万元的水网改造工程于今年4月底开始施工,为早日让群众吃上干净水,施工方克服复杂施工环境,抢抓项目施工进度,共铺设饮水管网30000余米,现饮水项目已进入回填收尾阶段。此外,为避免二次破坏已硬化的道路,支村两委统筹谋划,将天然气管道与水网管道一沟两用,实现了“一次施工,水气两通”,两步并作一步走,有效加快了村庄整体发展建设步伐。

“现在,俺村不光是水网改造和天然气入户项目即将完工投入使用,去年投资110余万元、全长4000余米的农村电网改造项目已完成主线路架设,正在完善入户线路铺设,不过多久,群众不仅能吃上自来水、用上天然气,还能用上安全电”。后郊村支书边走边向笔者介绍道。

优化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宜居指数

 

去年以来,后郊村结合全镇“清洁家园”活动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开展,在完善村内基础设施的基础上,不断优化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先后统筹投入资金7万余元,对入村主干道进行了高标准打造,共计投入人力300余人次、出动机械100余辆次,整修街道两侧10余处,清运陈旧垃圾20余吨,清理大街小巷乱堆乱放杂物40余处,垒砌石岸300余米,栽种女贞、冬青、柳树等景观苗木1200余棵。

村干部付俊贵指着村委会南侧的休闲健身广场向笔者说:“随着村内居住环境的不断改善,周边的群众不仅能来广场健身跳舞,道路两侧新建的休憩小品也成了群众闲坐的好去处”。

靠山吃山、借势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谈起后郊今后的发展规划,支部书记付建书信心十足的说:“虽然我们后郊基础差、底子薄、村集体收入少,但我们后郊村不甘落后,我们要将劣势变优势,充分挖掘万宝山自然保护区的资源优势,大力实施封山育林工程,并通过当前全镇正在开展的农村“三资清查”、外建企业引进税收奖励政策等途径来逐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村里只有有了钱,服务群众才有底气。今年,我们打算再投资10余万元,对村内的大街小巷进行硬化,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图文:郝志文  李腾飞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