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承端午文化,颂爱国情怀”林州市第二实验小学东校区举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

  发布日期:2019-06-06 22:18:14   我有话说

粽香绵绵传温情,传统文化润童心。端午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载体,赛龙舟、吃粽子、挂艾草、佩香囊等习俗已经成为端午节的标志被传承下来。在民俗文化领域,我国把这些习俗与纪念屈原联系在一起。端午节已于2009年入选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

为进一步弘扬传统礼仪,复兴民族文化,让师生深入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多种表现形式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发挥传统节日的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普及功能,倡导文明、健康、和谐的节日理念,培育特色鲜明、气氛浓郁的节日文化,激发师生对祖国优秀文化的热爱和爱国之情,在端午节来临之际,林州市第二实验小学东校区隆重举办“承端午文化,颂爱国情怀”文化成果展示活动。

    牛校长为本次活动致辞

牛校长致辞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五月夏半,糯米飘香。在中国的传统节日一端午节到来之际,我们隆重举行“承端午文化,颂爱国情怀”弘扬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表示衷心的祝福和诚挚的敬意,提前祝大家端午节快乐!并通过你们向你们的家人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全家幸福!

我国的传统节日丰富多彩,源远流长,蕴含中华 5000年传统文化,影响广及东方乃至世界。中国的节日文化具有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和感召力。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又是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殉国之日,每逢此日,屈原家乡人民与竹筒盛糯米投江中纪念屈原。后演变用竹叶和苇叶代替竹筒并系以彩绳既“粽子”,于是,端午节包粽子,纪念屈原,为广大人民所认同,两千年来,代代相传,延续至今。屈原热爱祖国,关怀人民,忠诚正直,信守芳洁,追求光明,舍生取义,他的精神是中华民族之魂。屈原精神就是表率,万世积厚流光的中华民族精神。古往今来,端午节纪念屈原,弘扬民族精神,抒发爱国情怀,已成为海内外华夏儿女的共识,这就赋予端午节爱国主义情节,即“端午情结”。我们永远纪念中华民族之魂,不断弘扬中华民族精神。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前往未来的路上,我们相互勉励,满怀希望、祝福和感恩,为了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为了学校事业的蓬勃发展,我们一如既往,全力以赴,永不言弃。我们要用属于我们的信念、忠诚和热爱,抒写灿烂的今天和美好的明天。

诚实是一轮朗耀的明月,守信是一道山巅的流水。今有道德模范谢延信,大爱无疆;古有孝父典范香九龄,能温席。百善孝为先,做人诚为本,让古今道德模范在这里升华,让诚实守信在这里闪耀光芒!一年级小朋友表演的经典诵读《三字经》。

长安高歌颂青莲,独酌对饮尽忘言。一首旧曲千年唱,但闻吾乃酒中仙。五(3)班管益彤同学演唱的《将进酒》优美动听。

        端午节除了吃粽子之外,还有一项重要的活动——赛龙舟,龙舟竞渡已不单单是传统的庆祝活动,还有一定的寓意所在。王子畅、刘航慷慨激昂的端午诗词诵读《竞渡曲》。

丹青亮彩育桃李,翰墨飘香满校园,师生共献墨香“端午” ,师生领略中国书法的独特魅力的同时也感知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

参加书写的教师:张慧芳 李秀平 张青芹 王秀芳     

参加书写的学生:侯亦璇 岳阳 赵浩伊 王子盛 王艺静

踏着轻快的节拍,舞动少年的热情。曳步舞充盈着刚健之美,洋溢着青春的气息,飞扬着动人的神采。我校的曳步舞课间操激情迸发、活力飞扬,让我们一睹风采。六(9)班的孩子们带来了曳步舞表演《舞动吧,少年》。

我们深深地爱恋着我们的祖国,搏动的心脏跳动着五千年的脉搏,涌动的血液奔腾着长江黄河的浪波。我们要努力学习,把祖国文化传承。校合唱团的孩子们带来了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指挥:元苏琳

家与国难解难分,家国情怀总相牵。传承端午文化、涵养家国情怀,我们将更加自觉地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把个人理想与人民追求紧紧相连,把个人梦想与中国梦想紧紧相连,在新时代续写新辉煌。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