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点赞!林州“愚公” 捐资三百万惠家乡

  发布日期:2019-04-17 08:17:07   来源:林州新视线   作者:刘剑昆   我有话说

“龙泉有个倪常喜,父老乡亲装心里。”在林州市临淇镇,倪常喜的故事为人们津津乐道,近两年,他为家乡龙泉村修路、解决吃水难和其他集体事业先后捐款300多万元,人们敬佩的是他牵挂家乡、捐款建设美好家园的奉献情怀。

“这山路我5年前走过一趟,记得当时只能人徒步走,没想到现在都能走汽车了,这变化真大!”4月6日下午,临淇镇临淇社区的一对夫妇驾驶摩托车到龙泉村挖野菜时道出了自己的感慨。当他们从龙泉村村民口中得知这条路是倪常喜捐款270多万元拓宽硬化的情况时,不禁脱口而出:“倪常喜这个好心人长得啥样儿?有机会我们想见见这个人。”

此时,倪常喜正在两公里之外的川石窑自然村规划着龙泉村发展乡村旅游的蓝图,他想帮助乡亲们发展农家乐旅游,也把山村的土特产卖出去,让乡亲们致富。

龙泉村位于海拔1000多米的太行深山区,是一个只有230多人的山村,有5个分散的自然村。以前,这个村通往苇涧村的道路为土石路,崎岖陡峭,安全隐患多,村民的生产生活收到严重困扰。

“我今年56岁了,是龙泉的山水把我养大的。小时候经常进出山,感受到了乡亲们行路难的苦楚,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将来一定要把这路修好。”倪常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幼年时家庭困难,倪常喜14岁就外出谋生,在工地当过小工、石匠、木工、铁匠。由于勤奋好学,有胆有识,他先后组建了自己的建筑队和建筑公司,主要从事水利工程建设。有了钱,倪常喜就决定圆自己长久孕育的梦想。

龙泉村党支部书记贾长虹告诉记者:“2017年12月,常喜调来自己的挖掘机、铲车等大型机械,劈山扩路,垒砌护岸,平整路基,硬化路面,安装防护墩。7个月艰苦施工,常喜投资270余万元,平整土石方12000余方,一条宽3米、全长4.8公里的水泥道路基本完工。乡亲们都说,常喜为咱山村办了一件大好事!”

龙泉村水源奇缺,吃水难是乡亲们的揪心事,有的村民打旱井蓄雨水,有的村民远道挑水。倪常喜决心解决吃水难。

去年,在修路的同时,倪常喜又投资40余万元,规划和埋设自来水管网6000余米,并配套安装供水压力罐等设备。临淇镇党委、镇政府积极协调林州市水务局、临淇社区和西张村支援水管4000余米。去年10月,龙泉村4个自然村的80余户村民全部通了自来水。通水之日,村里的贾刘喜老人双手捧水喝了一口,激动地说:“以前祖祖辈辈靠天吃水,现在好了,常喜给咱解了‘头疼箍’,咱龙泉村再不愁缺水吃了!”

路修通了,吃水不愁了,如何让乡亲们致富又成了倪常喜心里常常牵挂的事。为此,他投资100余万元成立了林州市龙泉好河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并逐步付诸实施。他的整合村民的老宅,建设特色农家小院;流转土地100余亩,种植谷子、大豆、油桃、冬枣、苹果等杂粮果树,打造绿色无公害生态精品示范园;依托白泉省级森林公园和石门水库的山水资源优势,努力把龙泉村建打造成民俗文化旅游特色村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总书记这话总结得真好,也很适合我们龙泉村的实际情况。”倪常喜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我们的目标是,让山外的客人走进来,享受现代生态农业的乐趣。项目建成后,既可以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也可以实现村民家门口就业,带动全村共同致富。”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