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红旗渠畔的“铁汉”局长

  发布日期:2019-04-14 17:34:57   来源:林州法院   我有话说

红旗渠畔的“铁汉”局长

——记林州市法院执行局长王建华二三事

40多年前,修建红旗渠的开山号角已湮没在历史深处,但先辈们锤钎的交响仍在红旗渠儿女心中回响。今天,我们要讲述的故事,就发生在红旗渠故里——安阳林州,主人公王建华是一位地地道道的红旗渠儿女,也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基层法院执行法官,他是热爱钻研、业务娴熟的“法律百事通”,他是勤奋敬业、以身作则的办案“老工匠”,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是他的工作作风,勤勉务实、恪尽职守是他的工作态度,勇于担当、富有感召力是他的人格魅力。

今年已经53岁的林州市法院执行局局长王建华,有着一副棱角分明的国字脸,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闪烁着坚毅的光芒,灰白的头发如同他倔强耿直的性格般根根又硬又直。在林州法院执行局里,有关王建华的故事最多,同事们喜欢围在他的身边,听他一板一眼的分析案情,有条不紊的布置工作,仿佛眼前这位50多岁的老大哥,还是一个浑身干劲儿的年轻小伙儿。

自2016年王建华担任林州法院执行局局长以来,该院执行工作也仿佛如列车驶入了快车道,不但各项成绩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在群众心中的威信力和社会影响力更是与日俱增。当下在百万林州市人民的日常生活中,“执行”已经成为老百姓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2016年至今,林州法院共收案15341件(含旧存),结案14251件,执行标的额48亿余元,到位金额22亿余元;司法拘留988人,拒执结案1064件,判决184人;失信发布11451人次;网络司法拍卖成交金额1.63亿元。

迎难而上 五旬老将勇挑执行重担

2016年初,最高人民法院作出了“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重要部署。而此时,林州市委市政府也正在着力打造“诚信林州、诚信经商”为主题的清收信用社不良贷款活动。如何改变“执行弱、执行难”已经成为摆在所有法院人面前的一道难题,谁来带头解决这一历史难题同样困惑着林州法院执行干警。

“以前我们干警出去,谁敢大声跟别人说强制拘传,在村里被人围困的事儿屡屡发生,干警平时受了委屈回来也没办法,更别说是在逢年过节去抓人了!”回忆起以前的执行工作,林州法院执行局干警韩振华一脸无奈地表示。

2010年,林州市法院执行局全年执行收案才1130件,到了2015年收案1884件,现在每年收案达到5114件,增长率超过171.44%。面对执行工作案多人少、时间紧、任务重等严峻形势,先后担任过刑庭庭长、审监庭庭长、审管办负责人,同时又是全院中层领导干部中年龄最大、资历最老的王建华根据党组安排,临危受命,勇敢的担起了林州法院执行工作的重担。

“铁人”局长 手术第二天指挥作战

12月8日早晨5时许,林州法院执行局、法警局70余名干警分成13个执行小组,冒着凛冽的寒风,按照预定方案奔向各个目标。经过10小时的奋战,执行干警当天共入户查找70余人,成功拘传16人,执行到位32万余元,并查封房产一套,2人因拒不履行被司法拘留。

而指挥这场“战役”的人正是王建华,前一天,刚刚做过直肠息肉手术的王建华还躺在林州市肿瘤医院的病床上一连输了8瓶液,连日来米水未尽,身体本已十分虚弱。输完液后,他在医院的病床上布置了第二天集中执行活动事项。第二天一大早,王建华瞒着医生和家属,从医院“溜”了出来,赶到法院现场指挥行动,现场所有人都深受鼓舞,有的干警还感动的流下了眼泪。

“以前我一直不理解他,这么大的年龄了干嘛还总是那么拼。每天吃饭、休息不规律,为了工作甚至不在乎牺牲自己的身体。”王建华的爱人XX告诉笔者,有一次,家里管道漏水,屋里变成了小河流水,一连给丈夫打电话催促数次都没见人回来,后来才知道丈夫当时正在抓捕一名长期躲避的被执行人,而且还挂了彩。王建华的妻子苦笑着说,现在自己甚至要通过法院微信公众号上的执行工作信息去了解丈夫的动态。

说起王建华在医院住院期间的事情,王建华的爱人XX更是显露出一脸的无奈。她说,住院期间,王建华几乎每天都在和医生护士“斗智斗勇”,“不服管教”的他不顾医生及护士要静心养病的劝告,只要医护人员一转身离开病房,他就迅速拿着手机和法院执行工作的专用通讯对讲工具,安排各项执行工作,医生一来马上又把手机藏起来。看到丈夫如此醉心于工作,XX又生气又心疼,说着说着不禁泪眼婆娑。

在他的率先垂范下,林州法院执行局干警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早早开启了“5+2”、“白+黑”的常态化加班模式。期间,王建华多次因身体不适到医院输完液后,他第一时间想的不是回家休息一会,而是赶到执行局继续与大家并肩作战。当大家看到王建华时,都大吃一惊,并劝其回家休息,王建华只是摆摆手说:“放心,我没事。”便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

“拼命三郎” 单位年轻人自叹不如

王建华担任执行局长后短短的一年时间,全院执行干警士气高涨,一扫往日低落的士气,个个都是小老虎一般精神饱满,人人都以做执行干警为荣,执行案件结案率大幅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而这一切离不开他那股“拼命三郎”的拼劲。

“王局工作太拼了!我们有时候工作到夜里两点走,他办公室的灯还是亮着的;有时候早晨五点到单位,他都已经开始在研究案件了。旺盛的精力连我们二十多岁的小伙子都比不上啊!”林州法院执行局干警杨景说,就连每次执行行动中需要抓人的时候,王建华局长从来也是身先士卒跑到最前面,跟年轻人一起爬梯子、翻墙头,让局里的年轻人们都深受感动。

“考虑到王建华局长的特殊工作性质、敬业热情和身体健康,院办公室特别为他购置了这个80公分款的沙发,方便他调整补休,但是沙发基本上都是被各种案件卷宗占满了。”林州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郭万兴在面对上级法院调研时也不止一次的感叹。

“这是我们走遍全省,看到的最让人感动和钦佩的法院执行局局长之一!”省、市各级媒体记者在林州法院采访集中执行工作的时候,东方今报记者李俊珂感慨地说。

综合科的科长李晓飞提起王建华就直竖大拇指,他说,局里的年轻书记员们忙着算数据和操作软件系统的时候,年过50岁的王建华就在旁边边学边问,不到一年时间,他竟然成了全局系统操作最熟练的人之一了。同时,王建华每次在执行活动结束之后,就及时归纳整理一天的工作总结,并每天带头编写执行工作信息,向各级媒体投稿,并及时在法院执行局微信公众平台上发布,其撰写的执行宣传文章,在林州法院执行局的微信公众号发表后曾创下单篇文章点击量高达42409人次的纪录。

敢于碰硬 倔强局长爱啃“硬骨头”

在一次执行活动中,王建华了解到被执行人是个非常难缠的角色,他不顾其他同事阻拦,亲自上阵与对方交涉。交涉中,王建华从被执行人的眼神中看出对方想要逃跑的意思,在第一时间冲上去拦截,被对方带倒在地上,胳膊受伤血流不止。

还有一次,王建华正在努力做当事人双方和解工作候,突然被被执行人推到近两米高的田岸下,被执行人扭头就跑。王建华没有露出丝毫惧色,也全然不顾自己是否受伤,他早已忘了自己50多岁的年龄,从地上一跃而起,同执行干警一起迅速追赶上对方并将其擒获。

越是年底岁末和农忙时节,越是法院干警执行的最佳时机,夜晚出击、凌晨行动丝毫怠慢不得。但此时往往也是农村家族、宗族人员最多,群体性盲目抗拒执行最易发的时刻,很多执行干警对此头痛不已。面对违法抗法、突发事件,王建华总是能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在一次年底执行活动中,因为抓了村里的一名被执行人,法院执行干警的车辆被该村的宗族势力围困,场面一度陷入混乱。王建华从警车内一出来,就直接把“执行公务证”和拘捕令亮了出来,并用扩音喇叭高呼一声,“妨碍法院执行是要被拘留罚款的!他是被执行人,法院是依法强制执行,谁再胆敢阻碍就是‘妨碍公务罪’,法警把视频证据固定好!”很有气势的几句话稳住了场面,现场所有人不敢再上前,法院的警车也顺利离开了现场。

有一种精神叫“一个实字担日月,一个干字写春秋”,林州法院执行局长王建华正是这种精神的真实写照。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王建华秉承着林州独有的红旗渠精神,以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的决心,真抓实干、求真务实、无私奉献,为林州的司法进程绘上了绚丽的色彩,彰显了新时代法院执行的新风貌。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