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3清1变”,林州这个镇颜值爆增!

  发布日期:2019-04-11 08:12:18   我有话说

清理村巷垃圾杂物、乱堆乱放,拆除残垣断壁、违章建筑,绿化提升闲散场地,管护道路绿化植被……初春时节,行走在合涧乡村,到处是党员、干部、群众齐动手的生动场景,一幅干净整洁、舒适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今年2月份以来,合涧镇积极响应全市“全民动手、清洁家园”大行动号召,提前谋划,创新工作,激发农村建设内生动力,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全面开展顺民心

为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规范化、常态化、有序化,合涧镇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三清一变、整村绿化、逐村观摩”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方案》。“三清”就是清杂物、清垃圾、清违建,“一变”就是对长期无人居住的荒废院落进行景观化改造提升改造,实现荒宅变游园、变车位。“整村绿化”,就是对清理到位的进村道路、房前屋后闲散地植树种草,宜绿尽绿,实现整村绿化。

在春季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合涧镇坚持“结合实际、量力而行”的原则,把清理绿化与各村的历史人文、传统习俗相结合,把改造提升和村民需求相结合,31个村分为三类有序推进,加强观摩考核和奖补力度,积极在全镇打造村村有亮点、农村全域美的整体格局。

宣传发动汇民意

农村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是一项持久战,而群众的参与是推动这项工作的关键。为推动“1+31”转化为“1+31+N”的强大引擎,发动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在整治前,各村召开了党员、群众代表大会。会上,党员、群众代表上台围绕“要不要干、怎么干、干成什么样”表态发言,统一思想,明确方案,并通过宣传页、广播、微信群广泛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争取群众支持。在整治中,各村又分别召开全体村民大会,号召广大群众亲身参与共建清洁家园和绿化管护工作,让村民全部认可签字,形成人人动手、共建共享的强大合力。

“我们通过召开会议、面对面说理等形式对村民开展宣传、解释工作,在征求大家意见的基础上,我们统一思想,共同行动。”小屯村支部书记吕建军说,其实村民们都愿意村子里干净、整洁、美观,只要积极组织动员、协调沟通,群众就会消除顾虑,一齐动手、全力支持。

以干带群聚民力

村居环境大整治带来村居环境的新变化,干部群众干事劲头也越来越足。在郭家园村,60岁村民杨巧青每天一大早就起来清扫门前卫生并对种在门前的竹子等树木进行浇水。“这项工作特别好,以前门前垃圾杂物乱推乱放,现在一平整,种上树,感觉一出门敞亮多了,谁也住着舒服,我们都积极参与维护。”杨巧青说。

“三清一变”工作开展以来,全镇上下以干带群,全体群众变被动为主动,积极参与,共同维护。截至目前,全镇共出动群众6000余人次,每天动用钩机、铲车、运输车等机械130余台,清理乱堆乱放3800余吨,动迁土石方8500余方,清理残垣断壁175处1.2万余平米,拆除违建、老旧房屋285处,清理街道250条。栽植毛竹、大叶女贞、法桐、柳树等10余种树种35万余株。

目前绿化工作已基本结束,环卫整治和后期管护工作还在持续开展,一幅“点”有特色、“线”有美景的美丽乡村画卷将泼墨成型。

来源:综合国家发改委、经济日报、北京日报、工人日报等。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