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耄耋老人王拴金和“娘子军”团队创业记

  发布日期:2019-03-08 08:53:04   我有话说

□记者 刘剑昆 郭荣 实习生 陈煜杭 文/图

不断学习锻造事业,诚信经营铸就品牌,真情服务温暖山城。这就是林州耄耋老人王拴金和他的“娘子军”团队创业的真实写照。

退休后,王拴金凭着一股拼搏精神创办了改革开放后林州首家金店。如今,85岁高龄的他仍然管理着金店,带领着他的“娘子军”团队征战商海。多年来,他们与时俱进,学习兴业,诚信立业,忠诚敬业,名满林州。

“潮老头”二次创业

黄金事业学中求

“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3月1日,王拴金老人见到记者时,这样深度解释“活到老学到老”的含义。

老人衣着朴素,精神矍铄,身体硬朗,十分健谈。他在家里的会议桌上打开一份书面材料,郑重地向记者谈了自己的工作和退休后的创业经历。

记者注意到,会议桌上,有员工们的工作总结,有员工们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更有王拴金老人的批注和点评。员工郭勇义告诉记者:“老人要求员工必须经常学习,家里的客厅就是金店的会议室,员工们经常在这里开会、学习,老人也时常到金店里转转。”

王拴金曾担任过中国人民银行林州支行的党组书记、行长,因工作业绩突出曾受到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20世纪90年代退休后,他并没有享受含饴弄孙、栽花下棋的天伦之乐,而是决心二次创业。

20世纪90年代初的林州,群众的物质生活出现新需求。当时的黄金属国家严管的物品,不允许私人买卖,豫北地区只有一家允许经营的金店。在咨询国家相关政策后,王拴金经过努力拿到了黄金经营许可证,申请贷款30万元,创办了林州市第一家金店——林州金店。

可是,1997年的一天夜里,窃贼入店一下子卷走价值18万元的黄金饰品。好在十多天后,公安部门破案,追回了被盗黄金饰品。面对压力,王拴金夜不能寐。怎么办?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他还是决定走下去。1998年5月,金店重新开业。

从苦日子过来的他深知学习的价值。他学管理,学营销,运用精细化绩效制度组建团队。如今85岁的他头脑清晰,还在不断学习,学习国家政策,学习新的管理模式。他不仅以学习武装自己,还乐于授渔于人,将自己大半生的经验总结起来,形成文字,要求员工学习,学做人,学做事。

走进林州金店,记者发现里面都配有电视机。王拴金要求员工们每天看新闻,学习时政并写心得。渐渐地,员工们养成了学习的习惯。他还为员工订了多种报刊,供员工学习业务知识和了解国家大事。“娘子军”时时学习,周周总结,月月评比。

“不学习,咱们的事业就不会做大;不学习,就跟不上形势;不学习,就迷失了前进方向。从国家层面来说,我们要学习强国。对我们普通人来说,更要学习强业。”王拴金说。

“活到老学到老,不学习,就没有动力和资格活到老,终生学习,其乐无穷。”王拴金常以这句话与团队共勉。

“八字”守则记心间

诚信守法赢口碑

记者走进林州金店,感觉员工们个个落落大方,彬彬有礼。这里现有员工26名,绝大部分是女性,因此被人们称为“娘子军”。在竞争激烈的首饰行业,林州金店为何能风生水起?常务副经理牛玲利回答:“负责、诚信、遵规、敬业,这是领导制定的‘八字’守则,是我们坚守的原则,也是我们成功的秘诀。”

金手镯、金项链、金戒指,本世纪初,结婚“三金”热在林州悄然兴起。2003年9月的一天,一对情侣走进林州金店挑选“三金”,女青年兴高采烈地挑选了价值8000多元的首饰,一旁的男青年却一脸苦相,买吧不堪重负,不买怕婚事告吹。

销售员李艳芳注意到了这一细节,决定化解这场危机。她走上前对女青年说:“结婚是两口子的事,欠下外债将来还得你们还,我看你们都是有本事的人,现在可以先买小一点儿的,将来挣了钱再换大的。”这几句话巧妙地打破了僵局,女青年挑选了价值5000元的首饰。这对情侣结婚后成了李艳芳的好朋友,经常介绍亲友前来购买首饰。

李艳芳总结自己的服务秘诀:“做生意不能只考虑赚钱,更应该站在顾客的角度去思考,诚心诚意地为顾客着想。”

春节前夕,一对夫妇到店里选购了一只金手镯,随后说要去附近一家超市买菜。那对夫妇离开后,销售员张晓静发现顾客的银行卡落在了收银台上。她赶紧跑到超市,找到那对夫妇,把银行卡还给了他们。

“娘子军”有负责精神,更有怜悯之心。

“看着有些农村老人的金首饰被人偷了,我们很心疼,想提醒农村老人不要上骗子的当。”林州金店副经理、三店店长李珂说。

近年,常有不法分子游走乡村,打着免费清洗金首饰的幌子,利用“王水”神不知鬼不觉地从农村老人的金首饰中盗取黄金,5克的金首饰经过清洗只剩下两三克。有老人拿着金首饰到林州金店清洗,李珂等人一眼就看出了端倪。她们深感震惊和惋惜,一再叮嘱老人一定要到正规首饰店接受专业的免费清洗服务。

多年来,林州金店坚持“诚为本、信为先”的从商原则,坚持“实在做人、认真做事”的行为准则。牛玲利说:“货真价实,依法经营;宁失万两金,不负顾客心。工作中,领导一再这样要求,我们一定要一丝不苟地落实到位。”

 林州青年张先生因为10年前结婚买金戒指与林州金店结缘。他评价:“林州金店为民着想,从不劝困难群众高消费,深受老百姓信赖。”

诚信守法经营,让林州金店在百姓中赢得了好口碑,创造了良好效益。20多年来,林州金店共上缴税款数百万元。

王拴金说:“诚信立业,童叟无欺,这是我的团队发展壮大的根本;安置劳动力就业,丰富群众生活,对国家有所贡献,这是我的责任。”

 没有“老板”有家长   团结奋斗一家亲

“自愿协作、关系平等、互利双赢、来去自由,这是领导与员工相处的原则。20多年来,团队里没有一名员工离开。”牛玲利告诉记者。1998年,她到林州金店工作,从员工逐步成长为常务副经理,现在负责三个门店的日常管理工作。

“领导”是员工对王拴金老人的特别称谓。张晓静告诉记者:“老人绝对不让我们称他‘老板’。老人说,你们称我‘领导’就行,也可以叫我‘大爷’‘爷爷’。我退休了也是共产党的干部,你们不能称我‘老板’!”

王拴金认为,企业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关心体贴员工,让员工从内心感受到关怀,无后顾之忧,方可全身心投入工作,家庭的事高于一切,家庭幸福美满方可事业有成。

“我们金店一直实行‘先家后事业’的规定。”员工杨俊丽回忆起自己的经历有些哽咽。2015年4月,杨俊丽的父亲生病住院,她需要床前尽孝。可她知道店里人手紧张,所以心里有顾虑。但当她向王拴金老人请假时,老人却说:“一切以家为主,你父亲的病什么时候好了你什么时候来上班,岗位一直为你留着,有什么困难尽管说。”

王拴金对待自己比较抠,平常舍不得乱花一分钱,衣服多是自己买来布料缝制,且一穿就是多年。但是给员工发福利或是员工开口借钱,他都很大方。

李珂深情地说:“领导时时都在关心我们员工,三八妇女节时组织我们外出旅游,中秋节时给我们发放慰问品,春节期间还挨家挨户到我们家中慰问。他就像父亲一样爱护着我们。”

“要不是领导,咱也许还买不了房子呢,一定要好好上班,好好报答领导。”副经理赵晓利告诉记者,这是她婆婆经常叮嘱她的话。

2007年,赵晓利夫妇决定在林州市区买房子,可是资金紧张。王拴金得知后,借给他们10万元钱,6年里从没有提起还钱的事。2018年7月,赵晓利的婆婆做手术,王拴金又拿着钱到医院看望。赵晓利说:“我们的团队就是一个和谐的大家庭,领导待我们如亲人,我们更得做好工作。”

牛玲利和赵晓利负责金店的日常管理工作,担当着经营重任。她们爱岗敬业,爱店如家,事事处理得精、准、快、全,并以热忱的服务赢得了顾客的信赖,销售业绩稳步提升,成了员工的楷模。

工作不养闲人,团队不养懒人;以店为家,必须以业绩护家。这是李珂对工作的认识。从业14年,她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王拴金告诉记者:“牛玲利、赵晓利、李珂……每一名员工都是好姑娘。她们事业的成功,全靠自立自强之志、忠诚敬业之心,她们让我感动。”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