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2019年12项工作,件件事关你我,全是干货

  发布日期:2019-03-02 18:15:46   来源:林州播报   我有话说
       2019年是林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国家卫生城市(以下简称“双创”)的关键一年,创文将在10月左右迎来考核验收,创卫将迎接三至四次大考核,4月份左右迎接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暗访检查,6月份左右迎接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技术评估,9月份左右迎接国家级暗访,12月份左右或2020年年初迎接国家级技术评估,可以说是紧锣密鼓,环环相扣,时不我待。

 

今年,我市要一如既往抓好测评体系的落实工作,同时,要重点做好以下12项工作:

一、实施公民素质提升工程。新建林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建由机关干部、本土文艺人才、文明志愿者、优秀党员、道德模范等各领域工作者组成的宣讲队伍,持续深入宣传党的理论政策,文艺文化、生活知识等,开展道德讲堂、志愿服务、技能培训等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各镇(街道)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要挂“文明实践中心”牌子,精心组织,开展各项接地气冒热气有温度的实践活动,引导居民广泛参与,提高文明素质,把文明“种”在群众心中。

二、实施停车场规划建设工程。对市区的停车设施现状深入调研摸底,科学设置停车位,主次干道停车位要实现应划尽划,并合理设置自行车停放区;投资1000万元,合理规划建设公共停车场10个;鼓励有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将内部停车设施对市民免费开放,提倡公职人员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要确保城区停车有位,停车入位,违停受罚,彻底解决乱停乱放,保障城区交通系统的整体运行效率。

三、实施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工程。持续开展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坚持规划、整治、修缮、管理并重,兼顾绿化美化需求,着力营造“设施齐全、环境优美、交通顺畅、管理有序、安全文明”的街巷环境,年内实现70条背街小巷整治到位,达到有路铭牌,路面平整,墙面干净,无乱涂乱画现象,有路灯照明设施,无垃圾乱扔、车辆乱停、杂物乱摆等现象。加大植树增绿力度,房前屋后、街头巷尾实行“见缝插绿”,提升城市绿化水平。

四、实施城市管理精细化工程。习总书记讲,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管理关键在“绣”,用绣花功夫,精准发力。要充分发挥数字城管平台作用,实现城市管理活动的全领域覆盖、全时段监管和高效率处置,既硬起手腕,又柔性执法,疏堵结合,管理服务并重,消除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小广告乱张贴等城市老大难问题;高标准落实市直单位分包路段责任制、全民文明卫生行动计划,推动双创活动高质量开展。交警大队要开展城市公共秩序整治活动,禁止机动车在城区范围内鸣笛,机动车、行人各行其道,提倡机动车礼让行人。

五、实施市容市貌、乡村环境改善工程。破损路面行道砖、绿化带缺株断垄等问题要在3月底之前完成;在3月底全部取缔地埋式露天垃圾池,加快新建垃圾中转站的建设进度,在4月份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暗访检查前建设完成;城市主次干道两侧外立面改造要加快进度,对门窗破损、瓷砖脱落、残墙断壁等问题,要抓紧时间整改到位;按照应拆尽拆、应透尽透原则,对沿街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实体围墙进行拆除,年内完成15个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拆墙透绿、增绿工作。各镇办要按照《林州市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方案(2015-2020年)》的通知要求,对活动开展情况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自查,强力推进城乡环境面貌大幅度提升。今年,黄华镇要创建成国家卫生镇,五龙镇、桂林镇、任村镇、东姚镇要创建成省级卫生镇,194个村、39个社区要创建成省级卫生村(社区),有条件的镇还要积极争创省级健康镇。还要开展全民清洁家园大行动,全党党员,全民动手,打一场全民清洁家园大行动战役。每年都要在五一和十一前开展为期1-2个月的全民清洁家园大行动,形成常态,建立机制。

六、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在去年改造基础上,今年强力掀起楼院革命,对所有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完善水、电、路、气、排污等生活配套设施,绿化、美化、亮化小区环境,确保小区无黄土裸露;对无人管理小区帮助组建物业,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对所有居民小区进行垃圾道封堵、垃圾袋装化、垃圾运输密闭化;建立一支楼院长队伍,开展楼道文化建设,在部分小区试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

七、实施农贸市场建设工程。对现有大菜园、李庄、麒麟台市场、物资市场进一步升级改造,完善公厕、停车位等公共设施,规范版面上墙,农药公示、病媒防制等工作,规范活禽宰杀销售,实行独立分区经营,3月中旬之前将大菜园、李庄菜市场打造成精品示范点。规范设置便民服务市场,明确经营范围和时间,加强管理,让便民服务市场利民、便民。

八、实施文体设施建设和免费开放工程。选定市区1—5所有条件的中小学校体育设施在法定节假日以及寒暑假向公众免费开放,并总结管理经验,逐步扩大开放范围;规划建设2—3个灯光球场、网球场等公共体育场所,方便市民开展各种体育活动;规划建设布局合理的城市书房、小区书社、共享书巢,满足人民群众对文体活动的基本需求。

九、强力推进“厕所革命”。按照创建标准,老城区主次干道每500米、新城区至少800-1000米须建设一座二类标准以上公厕的要求,今年我市还要再高标准规划建设公厕50座,要求公厕标志、标牌齐全醒目,有无障碍通道和设施,管理制度上墙,墙面上设置文明提示语,全部安装消杀除臭设备,辅助绿化美化措施。巩固沿路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厕免费开放成果,并完善指引标志,切实解决“如厕难”问题。积极做好旱厕改造工作,我市现有的89个公共旱厕要在3月底全部改造到位,达到国家二类公厕标准。

十、抓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按照《全国病媒生物监测方案》要求,进一步健全病媒生物监测网络,扩大完善监测点的设置,有效开展病媒生物的常规监测工作。要做到“三防”设施数量充足,布防合理,设置规范,防制有效。落实以环境治理为主的综合预防控制策略,推进病媒生物控制卫生标准的实施,广泛发动群众,集中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消险病媒生物孳生地。以“蚊、蝇、蟑螂、老鼠”防治为重点,做好车站和物流园集中消杀及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根据重点传染病流行特点,进一步加强重点传染病监测预警,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依法开展调查处置,防止传染病疫情蔓延扩散。城区每季度要进行一次大型全覆盖消杀活动,投资200万元联合第三方消杀公司进行科学防治。

十一、强力推进“门店革命”。高标准使用新型材料,推进门店招牌统一规范设置。工商、卫健、食药、文化等部门要分工负责,联合行动,对照创建标准,对照行业规范,对全市所有八小门店要在证照、建筑布局、卫生设施、食品采购、贮存、加工、餐具消毒、环境卫生、个人卫生、三防设施等方面进行彻底整治,该取缔的取缔,该停业的停业,要下大决心,硬起手腕,在3月底全部整改到位。各分包路段市直单位要对所包路段门店进行宣传引导,确保门店“门前三包”责任落实到位。

十二、设立林州好人表彰基金。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市财政每年将拿出200万元,用于表彰林州市涌现的各类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形成“人人崇尚好人,人人争做好人”的浓厚氛围。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