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致敬!林州55岁男子捐献器官,生命将在5人身上延续

  发布日期:2019-01-18 11:29:22   来源:河南日报   我有话说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曹萍 通讯员 王佳男 潘黎黎

   1月17日上午,在郑州人民医院,我省第1333位器官捐献者王培启顺利完成了捐献手术,捐献了肝脏、两个肾脏以及两个眼角膜。55岁的他停止了呼吸,然而他的生命却将在5个人的身上延续,他及家人的大爱行为感动了无数人。

  1月6日,林州市55岁的王培启与好友相约一起爬山时突发脑出血,摔倒时不慎撞到了头部,随后出现了呕吐和昏迷的症状,在好友的帮助下,他被120紧急送往了林州市中医院。经过4个多小时的手术,脑部大面积出血的情况止住了,可王培启仍处于深度昏迷的状态,不能自主呼吸,仅靠呼吸机、药物维持生命。

  6天后,王培启转到了安阳市人民医院,可情况仍然不见好转。观察了一天之后,结合之前的治疗情况,医生告诉家属,王培启已进入脑死亡状态。一家人顿时陷入了极度的悲痛。

  当天晚上,女儿王琳想到,作为党员干部的父亲,生前看到电视里在播器官捐献的公益广告时曾说,“要是哪一天我走到了那一步,就把有用的器官捐出来帮助别人。”第二天,王琳怀着忐忑的心情跟妈妈商量这件事,没想到妈妈也特别支持。

  她们了解到郑州人民医院是河南省唯一一家经国家卫健委批准同时拥有心脏、肝脏、肾脏、小肠、胰腺移植资质的医院,并且安阳是郑州人民医院器官捐献的服务范围。1月13日,王培启转到了郑州人民医院。经过神经外科主任崔丙周、神经内科二病区主任冯来会的两轮检查判定,王培启确认脑死亡。

  1月16日,在市红十字会相关工作人员的见证下,王培启的家属强忍悲痛,签署了器官捐献登记表,同意捐献王培启所有能用的器官。经专家评估,王培启的肝、肾脏及眼角膜均符合捐献标准。

  1月17日上午7点,王培启从ICU病房转入手术室。在进行器官获取手术前,举行了告别仪式。随后,郑州人民医院器官获取组织顺利完成了王培启部分器官的获取手术。王培启捐献的器官至少能救助5位有需要的患者。

  “爸爸离我们而去,我们全家人都很悲痛,但想到爸爸的器官能帮助到有需要的人,让他的生命换一种方式延续,我们也感到欣慰。我们无法决定生命的长度,但我们会尽力让他实现最大的价值。”王琳说道。

  据了解,器官移植是挽救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生命、提高生活质量的有效手段。从2015年1月1日起,公民逝世后的器官捐献已成为我国器官移植供体的唯一合法来源。我省已初步建立起科学公正、符合伦理的器官捐献与移植体系。

  郑州人民医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曲青山告诉记者,截止到2018年,在遵守“自愿无偿”的原则下,我省成功捐献人体器官1300余例。从实际产生的捐献案例来看,捐献的人数正以每年20%-30%的速度增长。“然而,放眼全国,器官捐献的缺口依然很大,目前根据国家统计数据来看,产生的大器官与需要接受器官移植患者的比例大约是1:30。”曲青山说。

  为了更好地宣传国家器官捐献相关的政策和有关知识,郑州人民医院器官移植中心于2011年底设立了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这一岗位。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器官捐献的队伍中来,让更多有需要的人得到救助,让更多的生命得到延续。”曲青山说道。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